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什么长寿 日本冲绳岛老人的长寿饮食方案

2011-12-29 08:31:34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冲绳岛老人的长寿饮食方案

  日本比中国人均寿命高10年,日本人为什么比我们长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冲绳是日本老寿星最密集的地方,在那里,人的平均寿命是85岁。

  在冲绳期间,我观察到两个有趣的事:一是那里的人习惯每天上菜场购买新鲜蔬菜和海产品。她们认为冰箱只能保鲜,而这种保鲜过程中,营养会大量流失,所以她们宁可辛苦一点,每天买新鲜食材,保证营养。

  二是当地的家庭主妇非常重视荤素搭配,膳食平衡。每日三餐不重复,甚至细致到饭菜颜色的选择。她们非常关注丈夫的体重,一旦发现丈夫的体重增加或者减少,就会马上调整自家的菜单,因为她们认为体重是人的身体状况的最直观表现。

  让我们再来看看他们的饮食方案:

    1.冲绳老寿星们的能量摄入量比西方人少30倍,他们中几乎没有胖子。

    2.他们平均每天吃7份新鲜水果、蔬菜,还有数量不少的米饭和鱼。

    3.很少吃肉类和乳制品,盐的摄入量也不大,每天不到1茶匙。主要食物有大蒜、生姜、洋葱、西红柿、鱼和大豆,这些东西都富含类黄酮和抗氧化剂。正是这些食物,有效地降低了心脏病和癌症的患病率。这些东西在我们平时的食物中非常常见,但我们没有让它变成常常吃的东西。

  强健的身体还要有清醒的心智,有对自己健康负责的态度。这些在医生开的药方上是找不到。秘方就是这些,如果想要轻松活下去,我们需要学会选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老人怎么吃?长寿老人的十大饮食选择

老人的健康长寿往往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本次介绍十种日常饮食和饮食原则,可以有效地帮助老人维持身体健康,从而让家中老人长寿安泰。详细>>

长寿老人吃什么 老人常吃种子类食物可长寿

健康长寿该怎么吃?长寿老人的饮食吃什么?养生学家和营养学家在大量调查中发现,长寿老人的日常可多吃一些种子类食物。详细>>

长寿吃什么?10个饮食习惯让你健康长寿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让大家感叹父母的苍老,年华易逝。歌词温馨打动我们,小编认为,与其这么唱着,不如用更实际的行动来让父母更长寿。多学……详细>>

世界最长寿女性119岁了 细数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

健康长寿是世界上大部分人的共同追求,在医疗科技发达的今天,一百多岁的老人仍然不多见。而我国最长寿也是世界最长寿的女性,付素清老人则在前几……详细>>

日本的“长寿便当”

脆爽的白萝卜用冲绳岛特产的黑糖与醋泡制,加上一碗熬出来的鱼汤,里面的鱼松软到可以连骨头一起吃,配上昆布、海藻、紫薯、炒嫩木瓜、豆腐等,还……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