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手术后吃什么好?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2012-01-17 09:31:02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后吃什么好?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健康是个宝,可人们往往失去之后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生病了,能吃药就治愈固然好,可有些疾病非得动刀子,动手术。手术过后的饮食尤为重要,稍有不慎还有可能导致伤口复发。手术后吃什么好呢?

  手术后首先要加强营养

  各种外科水术过程中一般都有出血或组织液渗出,因此很可能会出现贫血及低蛋白质症。另外,疼痛、创伤及手术中的刺激会导致营养物质消耗的增加。这些均可导致营养缺乏和抵抗力下降。所以手术后加强营养是术后伤口愈合、体质恢复所必须的。

  手术后吃什么很重要,如何加强营养也是一门学问。在食物的选择上面有三个根据。

  一、 根据营养价值选择食物。手术后要多进食营养价值比较高、清淡而又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尤其是优质动物蛋白质;其次是补充微量元素,尤其是锌与钾。锌是化学反应中的媒介,在促进蛋白(尤其是胶原蛋白)的合成中起重要作用;钾能维持肌肉兴奋,术后容易缺钾,导致疲乏无力;再次是各种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补充。它们可以增加抗感染的能力,而维生素A、C、E还可以促进伤口愈合;然后,可适量饮用碱性矿泉水。这样可以在补充水分的同时使尿酸盐溶解与排泄。最后要避免食用猪油、动物内脏、鳗鱼、甲鱼,少吃肥肉及含胆固醇较高的海鱼等。还要避免烟、酒及浓茶,忌人参、蜂皇浆及灵芝等。

  二、根据手术类型与手术对象选择食物。不同的手术类型在选择食物时也有不同的侧重点。消化系统手术后饮食宜清淡和细腻。这时考虑的是利于胃肠道的功能重建和恢复,一些蛋白粗纤维或植物粗纤维则应慎重摄入;心血管手术后宜进食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麻酸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利于使血管通畅,减少栓塞形成。猪肉、牛肉因含较多饱和脂肪酸,此时不宜食用;产妇手术后宜选择性温热的食物,来促进体力恢复、活血化淤,以及促进子宫收缩。可用牛肉、鸡肉、鸽肉等高蛋白动物性食物作为主料,辅以生姜、胡萝卜、葛根或红花等散淤的食材;婴幼儿身体功能尤其是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因此术后则应多选择细腻、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而适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三、根据术后时间选择食物。一般来说,术后饮食通常从禁食到流质,再过渡到半流质,并逐渐恢复正常饮食,1-3天过度一次。术后早期不宜进食太多,最好是易消化吸收的食品。

  手术后要注意“忌口”

  1、一般戒辛辣、烟酒,以少食油盐、清淡为主。

  2、中医讲究忌“发物”,如姜、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羊肉,牛肉、腊肉等应该不吃。

  3、方便面、火腿肠、罐头类食品等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4、切忌术后补的太多,应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及食物特性,选择口感清淡、营养合理、质量适宜的食物。

  5、术后一天内,不宜进食牛奶、豆浆等易胀气的食物。能正常进食时,应给予熟烂、嫩、软、少渣以及营养搭配合理的食物。切忌让病人增进食欲,投其所好,进食辛辣、富含脂肪或煎炸食物。

     推荐阅读:

    畅所欲言话忌口

    忌口,一般是指患病与服药期间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中西医学理论体系不同,相对而言中医对忌口更为重视。故有“因病忌口”、“因药忌口”、“因时忌口”和“因体质忌口”等说法,现举例说明之。


    忌口,从牛奶“热气”说起

    “忌口”是中医说法。现代营养学虽没有忌口一说,但传统的营养学与现代营养学有许多相似之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急性阑尾炎是可以消退的,但消退后约有四分之一的病人会复发。目前手术方法比较安全,绝大多数手术效果是良好的。非手术……详细>>

人流手术后饮食注意5要点

做人流手术后,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呢?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人流对身体对伤害很大,在饮食上,该怎么吃才能补充充足营养呢?详细>>

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

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手术后应该少食凉性水果。忌多吃肉骨头肉骨头的主要成份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详细>>

胃穿孔手术后的饮食

胃穿孔手术后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专家提醒胃穿孔术后的患者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手术后吃什么好?五种水果术后食用有好处

手术后吃什么好?手术后的饮食应该具有加快伤口恢复的作用才行哦。那么,具体来说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手术后的恢复呢?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呢?在这……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