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进补按体质找补品

2012-01-20 08:09:2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进补按体质找补品

  中医学将虚证分为阳虚、阴虚、气虚、血虚等类型,在确定自己选择哪种进补方式之后,读者朋友也要针对自身的体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品种。中医师介绍道,这四种虚证有以下特征,大家可以对症选择,其中,补药和中成药更是要对体质选择,如果把握不准、症状不明确不妨咨询专业中医师。

  阳虚体质

  阳虚的人形体白胖,平日精神不振,面色柔白,有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症状。

  进补方略:多吃一些补阳的食物

  食补:可选用羊肉、猪肚、鸡肉、带鱼、狗肉、黄鳝、虾、刀豆、核桃、栗子、韭菜和茴香等,如韭菜炒鲜虾仁、胡桃仁粥。这些食物可补五脏,强壮体质。

  药补:可以选择鹿茸、桑寄生、杜仲、菟丝子、肉桂、熟地、人参、黄芪、当归等。

  中成药:可以选择金匮肾气丸,右归丸等。健康饮食网 foodwang.com

  阴虚体质

  阴虚的人体形瘦长,面色潮红、有烘热感,手足心热,眼睛干涩,视物昏花,唇红微干,易口噪咽干,喜冷饮,皮肤偏干、眩晕耳鸣,睡眠差,小便短涩,大便干燥等症状。

  进补方略:进补调理时可选择滋阴清热,滋养肝肾的食物和补药。

  食补:食物可以选择瘦猪肉、猪皮、鸭肉、海参、墨鱼、甲鱼、龟肉、海蜇、绿豆、冬瓜、赤小豆、荸荠、芝麻、百合、葡萄、柿子、雪梨、苹果、西瓜、莲藕、甘蔗、牛奶、银耳、黑木耳、蜂乳、燕窝、鸡蛋、银牛奶、梨、小麦等。

  药补:可以选择燕窝、冬虫草、女贞子、沙参、麦冬、玉竹、百合、石斛、龟板、鳖甲。

  中成药: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

  气虚体质

  气虚的人表平素气短懒言,容易疲乏,易出汗,容易感冒,有口淡,唇色少华,头晕健忘等症状。

  进补方略:进补时可选择补气健脾类食物和补药。

  食补:选择糯米、花生、栗子、黄豆、白扁豆、莲子、大枣、桂圆、蜂蜜、山药、鲢鱼、青鱼、海参、牛肉、羊肉、鸡肉、鸽肉、鲫鱼、泥鳅、鹤鹑、黄鳍、牛蛙、香菇等。

  药补:可以选择人参、党参、黄芪、白术、山药、黄精、紫河车等。

  中成药:补中益气丸、玉屏风散颗粒等。

  血虚体质

  血虚的人表现为面色苍白无华或萎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肌肤干燥、肢端发麻等症状。

  进补方略:可选择补血健脾类食物和补药。

  食补:可以选择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肝、牛肝、乌鸡、甲鱼、海参、牛筋、龙眼肉、芝麻等。

  药补:可以选择桑堪、桂圆、何首乌、黄精、熟地、 当归、白芍、阿胶、枸杞等。

  中成药:归脾丸、复方阿胶浆等。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要按体质对号找补品

中医学将虚证分为阳虚、阴虚、气虚、血虚等类型,在确定自己选择哪种进补方式之后,读者朋友也要针对自身的体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品种。中医师介……详细>>

秋冬进补食物胜过补品

鱼肉对于女性来说是优质的营养食物,为女性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质,而且消化率非常高。而且鱼肉中的胆固醇含量较低,在补充蛋白质的时候也不必担心……详细>>

冬季滋阴养颜补品

仙人粥:取红枣20颗,制首乌30克、粳米60克,用竹片刮去首乌皮,切片煎取浓汁去渣,将浓汁同粳米、红枣于砂锅内煮粥,熟时加适量红糖,早晚……详细>>

水果之王榴莲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

榴莲性热食用后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同时榴莲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可以调节寒性体质的朋友。详细>>

冬季补品枸杞“遇见”羊肉

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天气寒冷,吃上一顿羊肉火锅,既滋补又暖和,是许多朋友的最爱。但是……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