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3款传统杏仁食疗药方 冬天咳嗽久治不愈试试杏仁止咳疗法

2012-01-11 08:04:5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咳嗽久治不愈试试杏仁止咳疗法

  传统中医认为“杏仁,药食皆可”,杏仁有甜杏仁和苦杏仁之分。甜杏仁,多为食用,其性平味甘,有润肺止咳功效;苦杏仁,多为药用,性温、味辛、有小毒,能宣肺降气,主治外感咳嗽、气喘、喉痹等症。

  杏仁对于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有较好的疗效,以下为您推荐3款传统的杏仁食疗药方。

  1.杏仁粥:杏仁10克,去皮,用水煎后去渣留汁,放粳米50克、冰糖适量加水煮粥,每日分两次温热食用。

  此粥具有宣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气喘者。

  2.杏仁水鱼汤:水鱼1只(约500克),杏仁10克洗净,水鱼宰杀,用水洗净,斩块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后,文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

  此方具有滋阴降火、化痰止咳之功效。适用于肺结核症见午后潮热、咳嗽咯血、咽干口燥、腰酸耳鸣患者。

  3.杏仁雪梨汤:取杏仁10克,雪梨1个,放入锅内,隔水炖1小时,然后以冰糖调味,食雪梨饮汤。

  此方具有清热润肺、化痰平喘之功效。适用于季节性体燥干咳或口干咽燥者,也适用于秋冬燥结便秘者。

  【医生提醒】

  孕妇、儿童、体质较差者应慎吃杏仁。苦杏仁含苦杏仁苷和苦杏仁酶,而苦杏仁苷经酶作用水解成有杏仁香气的苯甲醛和有毒的氢氰酸等,可产生严重影响人体细胞功能的氢氰酸,从而会破坏人体中枢神经等,故食用不可过量,以免引起中毒。小儿误食苦杏仁数粒至20粒即可出现中毒现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杏仁治疗咳嗽的偏方

甜杏仁15克,去皮尖,加水研细滤汁,粳米50克,同煮粥食用,每日1次,连用7~10天。详细>>

惊!美国大杏仁压根不是杏仁 不具润肺止咳功效

美国大杏仁,是在中国热销的一种干果品种,以“杏仁”的面具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整整隐瞒了十几年的真相被戳破……美国杏仁是何物?与真正的杏仁营……详细>>

化痰止咳 杏仁水鱼汤

中医以为杏仁药食都可,在摄生汤方中常有“南北杏”,“南杏”产于南边,味略甜,有润肺、止咳成效。“北杏”则有苦味,多用于药,具有润肺、平喘……详细>>

冬季吃杏仁豆腐止咳定喘

将杏仁浆与牛奶一同倒入锅中并继续不断搅拌,小火煮至微沸后撇去浮沫,将煮好的杏仁浆过筛倒入容器内,稍凉后放入冰箱冷藏直至凝固;详细>>

止咳化痰杏仁萝卜猪肺汤

调料:大葱5克,姜5克,盐2克,白胡椒1克,鸡精2克,香菜5克。猪肺、萝卜切成块,香菜切成小段;把花椒、香叶、大料、豆蔻装进缝好的纱布袋……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