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饮食排毒 喷胶工人的营养保健

2012-02-23 13:48:53      家庭医生在线

  

喷胶工人的营养保健

   苯作业人员的营养保健

  苯是一种最简单的芳香族碳氢化合物,在工业上应用很广泛。 苯蒸汽是一种神经细胞毒素,可使血管壁发生脂肪变性,同时也使骨髓受到损害,并对造血系统有破坏作用。长期接触苯的工作人员,如果不注意营养调理与预防,就易引发某些疾病。

  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在保护合理营养需要的基础上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给量,脂肪按一般标准摄入,不宜过多。蛋白质不但可以增强机体的一般抵抗力,而且蛋白质中含较多的硫,能促进苯的氧化和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可多吃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

  多补充维生素

  多补充维生素,适当提高铁的供给量,以预防贫血,并补充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 。摄入大量维生素C可以缩短其出血时间和凝血时间。由于苯易造成人体维生素的缺乏,因此接触笨的工作人员每天应额外供应维生素C 160毫克和铁15毫克。B族维生素中的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尼克酸对治疗苯中毒有良好的效果。维生素K对苯中毒时氧化还原过程的恢复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多用植物油,少用动物脂肪。

  多吃有补益作用的食

  多吃些有滋补五脏、强壮益气、坚实筋骨、耐寒暑的动物性食品。可用牛肉、鹌鹑、鸽肉、鹿肉、鹅肉、甲鱼、禽类的肝脏等配合少量中药,辨证施治。

  限制脂肪的摄入量

  苯属于脂溶性有机溶剂,摄入脂肪过多可促进苯的吸收,增加苯在体内的蓄积,并使机体对笨的敏感性增加,因而苯作业人员饮食中脂肪的含量不宜过高。

  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

  碳水化合物能提高机体对苯的耐受性,因为碳水化合物代谢过程中可以提供重要的解毒剂—葡萄糖醛酸,葡萄糖醛酸在肝、肾等组织内可与苯结合,并随胆汁排出。

  合理烹调、增进食欲

  苯作业人员常会感到食欲不振,因此在饮食调配和烹调方法上应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以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视力 暗室作业人员的营养保健

暗室作业人员因工作环境的不同也可以分为不同的工种,但在饮食营养、调理方面,共同的一点就是注意保护视力,并且在此基础上,通过定向的营养素摄……详细>>

排毒保健品不排毒反积毒?吃多肠子变黑

近几天,一条名为《结肠转黑:芦荟胶囊、排毒养颜胶囊服用者的标志》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排毒品不排毒反致毒?详细>>

营养排毒早餐怎么吃

早餐时段“是不费力便可以进补的最佳时段”,相信早餐的重要性,大家已经了解得越来越多了,可是排毒早餐怎么吃你知道么?详细>>

早起喝温柠檬水可排毒 教你饮食排毒

人体排毒是可以保证身体健康状况的,科学的排毒也是养生的一种方法。不过,排毒的途径有很多种,需要科学选择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推荐的是饮食……详细>>

新鲜蔬果助排毒 饮食排毒必吃10种食物

排毒是都市生活的人们不能少的养生方法,身体内的毒素需要及时的排出体内,这样可以使我们更好的保持身体健康状况。在这里,为大家介绍10种最常……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