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脂血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2012-03-02 08:38:3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患者的饮食疗法要点

    当血总胆固醇大于220毫克/百毫升,甘油三酯大于150毫克/百毫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40毫克/百毫升时,则可诊断为高脂血症。饮食疗法要点:

  1.调节食量:进食多热量也多,容易促进甘油三酯、总胆固醇的生成,所以肥胖者宜减食。白糖可使中性脂肪升高,只能做调味用,不可多食。

  2.使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平衡:饱和脂肪酸(除鱼以外的动物脂肪)与多价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鱼油)之比应为l:l-2。脂肪总量每天以50-60克为宜。

  3.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如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150毫克/百毫升时,则一天摄入胆固醇应不超过300毫克。如果血总胆固醇正常,则一天摄入胆固醇不应超过600毫克。蛋类、猪肝、牛肝、墨斗鱼含胆固醇多;黄油、奶油、肥肉可使血中胆固醇升高。虾、螺一般量可以,也不宜多食。

  4.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海带、芹菜、韭菜、萝卜干、木耳、白薯、毛豆、水果。水果虽然纤维和维生素多,但由于富含果糖也不能多食。

  5.植物性蛋白不能减少:鱼、瘦肉、蛋类等动物性蛋白量在总蛋白量中不能超过50%,植物性蛋白(豆腐、豆制品)有抑制脂蛋白的作用。

  一般饮食疗法可使胆固醇下降5%-15%,使甘油三酯下降20%-30%,对家族性高脂血症也能提高药物疗效。酒要少饮,否则会使甘油三酯上升。吸烟可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以戒烟为好。食盐一天以7-8克为限,尽量多用醋或香料烹调食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血症应科学饮食?给出4点建议!

高脂血症问题复杂,一般跟遗传、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尤其是不合理的饮食,如摄入太多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可加重脂肪代谢紊乱,甚至诱发心脑血……详细>>

对高脂血症者健康饮食建议

即少食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少吃甜食和饮料。烹饪用油选择各种植物油,并各种植物油交换食用,每日油量控制在25克以内(相当于每餐1勺)。……详细>>

肾病患者的科学饮食方案

肾病患者经常由于饮食不严格而出现多种并发症或加重病情。因此,加强患者的饮食健康教育是疾病康复的重要环节。详细>>

前列腺增生的食疗方法 前列腺增生饮食注意什么?

前列腺增生饮食注意什么?得了前列腺增生饮食一定要注意,不能任由自己随意的饮食。因为,错误的饮食习惯对前列腺增生的恢复是没有一点好处的。接……详细>>

五种食疗应对老人便秘

据悉,由于冬天蔬菜数量少,品种也比较单调,老年人往往易出现便秘。肛肠专家介绍说,便秘会加重肺气肿、自发性气胸、高血压等疾病的症状或发生意……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