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豆浆好还是喝牛奶好

2012-03-09 01:41:57      家庭医生在线

喝豆浆好还是喝牛奶好

    据营养师姜影介绍,牛奶可为老人提供丰富的钙,并且可促进许多人体所需矿物质的吸收。但在喝牛奶的同时,也别忽视了的豆浆的摄入。因为豆浆可提十几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且坚持喝豆浆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发生。

  牛奶是补钙佳品

  牛奶可为人体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B2和钙、磷、钾等矿物质。由于老年女性骨钙流失量比较大,而牛奶是补钙的良好来源,并且利于人体吸收。每日饮用量控制在300毫升。

  老年人应该喝温奶,不要太热也不要太凉。最好将牛奶倒在杯子里隔水加热。酸奶可以放在温水中加热,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即可。

  生牛乳含有很多细菌,所以生牛乳一定要煮开饮用,但煮开了会破坏营养,不如直接饮用品牌奶。

   牛奶适宜人群:

  糖尿病和血糖高的老年人适宜饮用无糖纯牛奶;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人适宜饮用脱脂纯牛奶;牛奶中没有嘌呤物质,是痛风患者补充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

  牛奶不适宜人群:

  一般人均可饮用牛奶。有人喝牛奶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是因为这部分人体内缺少分解牛奶当中乳糖的乳糖酶。但不是说这部分人就不能喝牛奶了,可少量多次饮用牛奶,搭配谷类食物一起吃,时间久了,乳糖酶就恢复正常工作了。牛奶不耐受者可饮用酸奶。但市场上的酸奶会含有很多的糖,不太适合糖尿病人群,建议自己做酸奶。

  别忽视豆浆的摄入

  豆浆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皂甙、异黄酮、卵磷脂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同时豆浆中含有维生素E,不含胆固醇,且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保持每天饮用豆浆及大豆制品的摄入,可预防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豆浆可以和鸡蛋一起吃

  豆子中含有一种影响蛋白质吸收的物质,但是经过高温这种物质就会被破坏,所以鸡蛋和豆浆可以一起吃,前提是豆浆必须煮开。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牛奶的概念,牛奶是后期经过少量加工的牛奶而非奶制品,而奶粉就是我们常说的……详细>>

怎样喝牛奶豆浆好

有的人喜欢空腹喝牛奶,豆浆,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牛奶和豆浆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饮料,空腹喝只能代替淀粉作为热量而消耗。详细>>

喝牛奶好还是奶粉好

准妈妈在孕期想要补充营养可以喝牛奶和羊奶,可是,哪种牛奶营养成分更高,准妈妈喝了会更好呢?详细>>

女人喝牛奶和喝豆浆的区别:牛奶祛斑豆浆瘦身

我们都知道,牛奶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品,其含有大量的钙质,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而且牛奶中的磷、钾、镁等多种矿物搭配也十分合理。豆浆中含有……详细>>

男喝牛奶女饮豆浆

牛奶与豆浆,是男女老幼喜爱的高蛋白饮食。男人饮牛奶更有益于健康,女人喝豆浆更有利于健美。常饮牛奶者不但精力充沛,少患肥胖症、高血压、骨质……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