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情绪低落是病吗?春季谨防食品引发的抑郁

2012-03-20 10:24:48    作者:木槿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抑郁蠢蠢欲动,近来发生的“走饭”因抑郁自杀,产妇临盆前自杀,奶奶抱孙女跳楼等一系列悲剧事件,让人们开始警觉春季抑郁已然杀到。情绪低落是抑郁症的特征之一,所以当情绪抑郁的状况出现时,我们要注意调节了。在出现抑郁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归咎于季节因素或各种生活际遇。你是否有想过,其实,在情绪低落中出问题的有可能是我们的饮食。我们食用的一些食物也有可能会诱发抑郁。

  能诱发抑郁的食品

  咖啡是理想的抗抑郁剂还是会让你上瘾的兴奋刘?

  咖啡一般被认为是提神的,怎么会诱发抑郁呢?对有些人而言,咖啡已成为了生活必需品。早上饮一杯咖啡,以便完全醒来;白天为了展示精力充沛和生活积极向上,又喝一到两杯……似乎咖啡就是理想的抗抑郁剂,然而当咖啡饮用不当时,您就会对咖啡产生咖啡因依赖性,咖啡因会就此转化成兴奋剂,如果不饮用一杯渴望已久的咖啡,那么就感到软弱无力和萎靡不振。其实,咖啡对心脏有损害并能刺激高血压。医生甚至建议健康人群喝咖啡一天不能超过两杯,而且决不能连续喝两杯!

  不开心的时候吃颗巧克力,生活就真的甜了吗?

  有些孩子真的没有甜食就不能活一样的,即使他们体重超标了,他们仍要吃。这是因为这些人的身体习惯了产生许多供糖所需要的胰岛素,如果他拒绝了例行的甜食,他的情绪立马就低落了。在某个时间情绪高涨,而随后又低落,是因为血液中过剩的糖导致困乏和萎靡不振。那些不折不扣的甜食爱好者则将会时常感到抑郁。另外,各种代糖食品也能诱发抑郁心情。如果是女孩子,因爱甜食而发胖就更抑郁了。

  过多地摄入红肉容易让人感到疲乏或冷漠

  酷爱吃牛肉、猪肉和羊肉等红肉的人会更多的表现出一种性情中人的特质:经常感到疲乏,生活没激情或容易动怒和变得冷漠。这是因为这样的肉具有消化慢的特性。食物在肠子分解过程中形成毒素,这些毒素将渗入血液并作用于神经系统,导致疲乏、易动怒和冷漠。

  容易抑郁,请选择抗抑郁食品

  有些食品能诱发抑郁,而有些食品却能抗抑郁。请记住,所有的红色、橙红色和黄色的水果和蔬菜都是“抗抑郁”食品,包括菠萝、胡萝卜、南瓜、柿子椒、玉米和柑桔。因为这些果蔬热量低,您食用这些食物不会变胖,而其中所含物质能刺激产生“高兴激素”,从而不使抑郁继续发展。

    推荐阅读:

    食疗“开心法” 10种开心食物帮你赶走抑郁

    人总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就吃颗糖,告诉自己生活是甜的。但是吃糖又怕会发胖。今天教大家一种全新的食疗“开心法”。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吃下面这些食物都会帮你快速找回好心情,别不相信!这些可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喔!赶紧尝试一下吧!


     心情不好时摄入大量甜食或致抑郁

     五彩缤纷的糖果、香喷喷的蛋糕,谁看了都眼馋。然而,据美国“心理中心”网报道,郁闷时最容易被糖“伤害”。


    抑郁你就多吃香蕉葡萄啵

    香蕉含有一种能帮助大脑产生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但能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快活和安宁,甚至可以减轻疼痛,又能使引起人们情绪不佳的激素大大减少。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梅花的药用价值 女人情绪低落可用绿梅食疗

古人常把松、梅、竹配成“岁寒三友”。陆游在《卜算子·咏梅》中亦咏道:“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详细>>

垃圾食品可引发抑郁症

另外,罐头制品中的蛋白质常常出现变性,使其消化吸收率大为降低,营养价值大幅度“缩水”;部分食品由于添加防腐剂、增色剂和保色剂等,造成人体……详细>>

老年人抑郁症的预防方法

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的抑郁症患者,狭义的也可以是指首次起病年龄在55或60岁之上的抑郁症患者,无论是哪一种,都有着诸多老……详细>>

老年人抑郁症的病因是什么

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的抑郁症患者,狭义的也可以是指首次起病年龄在55或60岁之上的抑郁症患者,无论是哪一种,都有着诸多老……详细>>

南瓜为什么可以治疗抑郁症 什么食物可以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在欧美地区被称为“蓝色忧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目前,科学家发现南瓜可以治疗抑郁症。南瓜之所以……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