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香菜食疗能治病

2012-03-26 00:59:23      家庭医生在线

  “香菜嫩株叶柔软,香窜浓烈风味全,发汗解表且透疹,开胃消食功效专。”香菜又名胡荽、香荽、芫荽,现代研究主要含蛋白质、维生素C、钾、钙和挥发油、黄酮类以及正癸醛和芳香醇和壬醛等。《本草纲目》记载:“胡荽辛湿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气,胡痘疮出不爽快者能发之。”

香菜食疗能治病

  小儿麻疹初起,发热口渴:香菜60克,荸荠50克,浮萍10克,芦根20克。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分早晚服用,能够清热透疹止渴。

  小儿麻疹疹出不畅,怕冷咳嗽:香菜、银花、西河柳各50克。加水1500毫升,煎10分钟,用其蒸气熏患儿手足部,待药液稍凉后,再用药液洗胸腹,使出微汗。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香菜子6克,神曲10克,藿香10克,白术12克。水煎服,每日两次。

  产后缺乳:香菜30克,猪蹄2只,通草10克。加适量葱、姜、盐,小火炖至蹄烂,吃肉喝汤,有通经下乳之效。

  小便不通:取香菜50克,鲜竹叶30克,白茅根30克。水煎服,每日两次。

  需要注意的是,香菜不宜久煎,有口臭、狐臭、目疾的人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香菜食用禁忌你知道吗?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我们经常第一印象认为香菜就是烹饪菜肴时的调味,从而忽略了香菜本身的功效以及作用,香菜有哪些不为你我所知的功效呢?……详细>>

香菜能健脾、开胃、养肾?但要注意有副作用

香菜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这样可以提高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只要适量的吃就能够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但是一定要控制量,不然会给身体带来副作……详细>>

香菜芳香又开胃 推荐七款香菜食谱

香菜之所以香,获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物质。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详细>>

香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香菜的食疗功效及做法

在我们的饭桌上,有一种菜气味独特,它就是香菜。有人喜欢香菜独特的柑橘香味,有人却对其敬而远之。调查数据显示,世界上大约有1/7的人不爱香……详细>>

香菜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香菜是伞形科芫荽属植物,本身具有特殊香味,又能辟除食物的异味,是大众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绿叶。香菜作为一种配菜,每次食用量不大,但用处却不小……详细>>

  • 周迎春

  • 谢炜

  • 高彦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