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喝水的正确方法 夏季如何饮水?

2012-04-17 01:31:31      家庭医生在线

  伏天正当时,夏季炎热出汗多,体内水分的流失快,补水是十分必要的,很多人喝水的时候都想喝些冰镇的,认识这样感觉解渴爽口,殊不知,这么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我们在夏季的时候要学习怎样正确喝水才是最关键的。

  一方面,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可以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甚至是腹泻。

  相反,还有人喜欢喝滚烫的水,过烫的饮食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这已是医学界的定论。

  因此,饮用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最适宜的温度是10-30摄氏度。

  大口喝水可能引起的后果有三:其一,一次性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加大心脏的负担。运动过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其二,天热大量出汗时,暴饮会反射性地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因而人们往往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其三,喝得太快太急,会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

  合理的喝水方法应该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往下咽,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的感觉。

  正常的健康人可以以尿液颜色来判断何时应该多补充水分: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对于病人而言,喝水更需因人而异。例如,同是心脏病患者,当患者表现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每天需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以免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但当患者表现为心脏功能衰竭时,则不宜喝水过多。因为喝水太多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病情加剧。为了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急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也不宜喝水过多。当人感冒发烧时,自呼吸道丢失的水分比平时要多,另外发烧体温增高,从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增多,要适当多补充水。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料为何越喝越渴 该如何正确补水

夏季我们出汗比较多,而且比较以往确实容易口渴。琳琅满目的饮料虽然选择很多,但为什么我们会感觉饮料越喝越渴呢?其实夏季喝饮料那可也有讲究。详细>>

冬季每天怎样喝水才最正确 3个黄金饮水时间段

进入冬季,空气中的水分子仿佛都不见了,天气异常干燥,这也加快了人体水分流失,导致身体严重缺水。你以为这样的结果只会导致肌肤干燥?NO,肌……详细>>

喝水要大口喝还是小口喝 怎样喝水才正确?

大家每天都要喝水,喝水不仅能补充人体必需的养分,更能养生。但你的饮水方式是否正确呢?如果喝水的方法和时机不对,可能会危害健康。喝水应该大……详细>>

喝水不足小心肾结石 夏季喝水注意4方面

人每天都在喝水,起床喝水,饭后喝水,口干的时候喝水……可是你真的会喝水吗?喝水应该怎么喝才健康?喝水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便秘的人要多喝水 怎么正确喝水排清宿便

很多网友问到,每天都有喝水,可是还是便秘,这要怎么办?其实喝水也有学问,正确喝水才能排清宿便。便秘的人要多喝水,但有人喝水不少却依然便秘……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