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蜂蜜有五大食用宜忌 蜂蜜使用方法不当会威胁健康

2012-04-10 00:36:47      家庭医生在线

  1.选择“大众蜜”。市场上有些新鲜的蜜种,如金银花蜜、芦荟蜜,可能是经过调配的,因为这些作物很少有大规模种植的。建议还是购买槐花蜜、枣花蜜等大众化的蜜,不要迷信功能性蜂蜜。

  2.早晨喝补体能。早晨喝蜂蜜,不仅滋阴润燥,还可快速补充体能。蜂蜜最好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服用,可以避免刺激肠胃。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人不要空腹喝蜂蜜,可把蜂蜜抹在面包或者馒头上吃,能完全保留蜂蜜营养。

  3.凉水冲服润肠,温水滋养。冲调蜂蜜水温不要超过50摄氏度,否则营养容易损失。用温开水(40摄氏度左右)冲服,滋养的效果好;用凉白开(室温)冲服,润肠通便的效果更显著。

  4.存放时避免接触金属物品。蜂蜜呈酸性,保存时,不要使用金属容器,以免发生化学反应。此外,蜂蜜结晶属于正常现象,与质量无关。食用之后容器要保持密闭,蜂蜜吸湿吸味性很强,要避免水分和异味进入,使蜂蜜发酵变质。储存温度不要过高,以免破坏营养成分。

  5.不存在“喝秋蜜易中毒”的说法。民间盛传,由于花期的缘故,秋蜜比起其他季节更易混入有毒蜜源,因此不要生吃,将其熬熟才能解毒。这种说法是错误 的,首先有毒的花品种极少,少数山区才有,蜂农会根据环境选择蜂场,毒蜜很难流入市场。其次,高温加热的办法无法消除毒性,反而会让蜂蜜营养大大损耗,不要轻信。

    推荐阅读:

    蜂蜜清肺解毒 春季多吃蜂蜜防感冒

     春季多感冒,吃什么预防感冒呢?蜂蜜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种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常服对于心脏病、高血压、肺病、眼病、肝脏病、痢疾、便秘、贫血、神经系统疾病、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等 都有良好的辅助医疗作用。外用还可以治疗烫伤、滋润皮肤和防治冻伤。


    祛褐斑可喝点生姜蜂蜜水

    许多人的体表,尤其是脸部和手背布满了点点的褐斑,这是体内自由基作用的结果。蜂蜜中的营养成分很丰富,长期吃蜂蜜的人体内抗氧化物的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可以使皮肤白嫩光滑,面容红润,还能防裂补血。


    春天喝蜂蜜水能润春燥 蜂蜜水什么时候喝好?

    蜂蜜,味甘、性平和,可以润燥滑肠,清热润肺,同时蜂蜜里除了含有葡萄糖和果糖外,还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苹果酸等成分。因此,每天早晚为自己冲上一杯蜂蜜水,既可以补水,也可以排除毒素,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有五大食用宜忌

选择“大众蜜”。市场上有些新鲜的蜜种,如金银花蜜、芦荟蜜,可能是经过调配的,因为这些作物很少有大规模种植的。建议还是购买槐花蜜、枣花蜜等……详细>>

蜂蜜有五大食用功效

选择大众蜜。市场上有些新鲜的蜜种,如金银花蜜、芦荟蜜,可能是经过调配的,因为这些作物很少有大规模种植的。建议还是购买槐花蜜、枣花蜜等大众……详细>>

关于蜂蜜的五大食用宜忌

蜂蜜营养丰富,是大众饮食佳品。许多新妈妈也会在婴幼儿的辅食中加些蜂蜜来调节口味、增加营养价值。1岁以内婴幼儿不适合食用蜂蜜。 详细>>

春季吃蜂蜜有五大好处 详述不同蜂蜜的养生功效

蜂蜜是一种天然的滋补食品,而春季喝蜂蜜更是养生,不同的蜂蜜更是养生功效不同。详细>>

蜂蜜怎么吃最润肺?蜂蜜的挑选及食用禁忌

蜂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保健品,不仅具有美容养颜,减肥瘦身的功效,还可以解酒润肺,预防多种疾病,因此蜂蜜又被称为“营养之王”。那么蜂……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