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珍珠粉的作用 巧食珍珠静心安神养颜抗衰老

2012-04-09 00:27:0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

  珍珠味甘、咸,性寒,入心、肝两经,具有安神定惊、滋阴降火、明目消翳、解毒生肌的作用,常用于治疗胃溃疡、心律不齐、慢性肝炎、神经衰弱、口腔溃疡、小儿无名高热、扁桃体炎、更年期综合征、眼底出血、玻璃体混浊等症。此外,它还是人们喜爱的保健用品,具有补钙、保肝、促进儿童发育、健脑益智等多种功效。珍珠的剂型有粉剂、胶囊、口服液、膏、霜、冲剂等,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史料记载——

  晋代著名医学家葛洪在《抱朴子》一书中写道:“珍珠径寸以上,服食令人长生。”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得更明白:“珍珠能静心,去眼翼障膜,除面黑,止泻。”元代人们在水中加 入蜂蜜、珍珠,制成养生食品和饮料。清代慈禧也常用珍珠养生、美容,据记载,她每隔10天就要服1匙高级珍珠粉,从不间断。浙江医科大学系统观察了146 例中老年人服用珍珠层粉(珍珠贝内壁磨成粉)2个月后的抗衰老功效,结果表明,珍珠层粉不仅能明显改善中老年人的失眠、多梦、胸闷、烦躁、头昏眼花、关节 僵硬、肌肉酸痛、四肢冷痛等症,还能促进食欲与性欲。其中有4位老人眉毛、头发由白变黑,充分显示出珍珠层粉的抗衰老作用。

  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珍珠水解液不仅可抑制小鼠自主活动,还有抑制脂褐素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珍珠粉提取物对小鼠肉瘤细胞、肺癌细胞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珍珠膏有促进创面愈合的作用;珍珠粉有抗衰老、抗心律失常及抗辐射等作用。

  珍珠药膳——

  珍珠养生汤:珍珠贝内提取物1份,蜂蜜适量,枸杞子、黄精各2份,黄芪3份。将枸杞子、黄精、黄芪共煮沸40分钟,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珍珠贝内提 取物及蜂蜜即成,健康人每2日服1剂,体弱者每日服1~2剂。具有清热养阴、补气血、益肝肾、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尤适用于气血虚弱者。

  养生经验方——

  珍珠养生胶囊:珍珠粉30克,西洋参24克,共研细末,制成胶囊30粒。身体虚弱者每日2~3粒,健康者每日1粒,30日为1个疗程。一般服用1个疗程后,食欲增加、睡眠改善、腰腿有力、精神状态好转。

  珍珠安胃丸:珍珠层粉450克,甘草350克,陈皮100克,徐长卿、豆豉各50克,共研细粉,用水调和,做成丸药,每丸重约1.5克,每次1丸,每日4次,于饭后及睡前服。具有和中安胃、行气止痛的功效,尤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珍珠粉的作用 怎样用珍珠粉安胎

珍珠粉一直是价钱昂贵的天然保养中药才之一,在古代是女人养颜美容、治疗妇女疾病的圣品;而生一个白皙可爱的孩子是很多父母的希望。因此,可养颜……详细>>

珍珠粉鲜为人知的功效

大家都知道珍珠粉可以美容,其实珍珠粉不仅内服还可以外用,可帮助伤口癒合、滋润肌肤;也有镇心定惊、清肝除翳、清热解毒、收敛生肌的功效。详细>>

秋冬养颜调理 珍珠粉饮食新发现

珍珠粉被誉为美颜圣品,美白祛斑抗衰老,内服外用,美容效果极其好!既然珍珠粉的效用这么好,那么如何才吃出好滋味又有另一种考究了。下面小编跟……详细>>

养心安神的莲子龟苓膏

龟苓膏一般入药的时候多,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美容养颜的功效,是老幼皆宜,加入有养心安神作用的莲子,非常适合在夏季时食用,详细>>

养心安神宜用百合南瓜粥

在已经煮熟的锅中加入百合和冰糖,等到冰糖融化,与粥融合后就可以起锅了。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