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夜间盗汗怎么办 自制药膳巧化解

2012-04-08 01:04:06      家庭医生在线

  龙眼人参饮

  取龙眼肉30克、人参6克、冰糖30克。先将龙眼肉洗净,人参切薄片,然后与冰糖共放碗内,加水适量,置蒸锅内蒸一小时左右,取出后待凉即可食用,一天内分2次吃完,每天一剂,适宜于气虚盗汗者。

  银耳红枣汤

  取银耳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除去蒂头,洗净后撕成小块。红枣洗净撕开。二味药共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慢煨至银耳、红枣料熟,放入冰糖溶化调匀,即可出锅食用,每剂分2次食完,适宜于阴虚盗汗者。

  参苓粥

  取人参10克,白茯苓20克,生姜10克,粳米100克,食盐、味精适量。先将人参、茯苓、生姜加适量水煎熬后,去汁取渣待用,然后将粳米淘洗干净,下入药汁内用小火煮粥。煮至粥熟时加入食盐、味精调匀,空腹分2次食用,每天一剂,适宜于气虚盗汗者。

  黑豆浮麦汤

  取黑豆50克、浮小麦30克、莲米15克、红枣10枚、冰糖30克。先将黑豆、浮小麦分别淘洗干净,共放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煮至黑豆熟透,去渣取汁,然后用上述药汁煮洗净的莲米和红枣,煮至莲米烂熟时放入冰糖溶化,起锅后即可食用。每天一剂,分2次吃完,适宜于阴虚盗汗者。

  黄芪二蜜饮

  黄芪30克,糯稻根30克,麻黄根15克,蜂蜜30克。将上述三味药同放锅内,加水3碗煎煮,煮至l碗时,捞去药渣,加入蜂蜜溶化后分2次饮用,每日一剂,适宜于气虚盗汗者。

  百合莲子饮

  百合20克,莲子30克,冰糖30克。先将百合、莲子洗净,放锅内加适量水,用小火慢慢炖至百合、莲子烂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每天一次,连服数天,适宜于阴虚盗汗者。

    推荐阅读:

   虚则补之,“虚”女人的食补方案

    “虚则补之”是中医治疗疾病的调理方法,不过,进补不能不分清红皂白地胡乱服药,必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否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对症饮食进补,更是每个年龄段女性都会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做到科学进补,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气虚血虚阴虚阳虚 秋“虚”食补良方

    “虚则补之”是中医治疗疾病的调理方法,不过,进补不能不分清红皂白地胡乱服药,必须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否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中医虚证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所以我们要辨明体质情况再对症进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盗汗怎么办 六款食谱帮到你

人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盗汗的现象,可别忽视盗汗哦。因为如果不及时的进行调理治疗,盗汗就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接下来,不如就来了解了解盗汗应……详细>>

自制药膳让你不再做“斑女郎”

都说女人是美的化身。可不知不觉间有一些恼人的斑点“飞”上女人俏丽的脸。其实女人大可不必烦恼,轻轻松松自制药膳赶走“蝴蝶”,让“蝴蝶”自己……详细>>

养生药膳:在家自制龟苓膏

烧开两小碗水,将龟苓膏糊慢慢拌进去,并不停搅拌使之完全溶解,可用滤网过滤结块浮起的膏状。放入冰箱冷冻结块后即可食用。吃时可以将膏体切成小……详细>>

六款药膳巧治冬季常见病

冬季寒冷,气候异常干燥,人们很容易感冒,咳嗽,得鼻炎。下面针对这几种常见病介绍几款行之有效的药膳方供大家参考。详细>>

巧煮两款药膳除春困

煲法:老鸭洗干净,芡实放鸭腹内加水大火煲滚后,慢火继续煲2小时,加少许盐服食。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