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绿梅花的药用价值 女人情绪低落可用绿梅食疗

2012-04-01 00:34:43      转载

  古人常把松、梅、竹配成“岁寒三友”。陆游在《卜算子·咏梅》中亦咏道:“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里要介绍的绿梅花,就是一种集观赏、药用、食疗为一体的佳品,是梅花品系中的佼佼者。

  绿梅花的药用价值

  源于《本草纲目》,在《本草纲目拾遗》:“《百花镜》:开胃散邪,煮粥食,助清阳之气上升,蒸露点茶,生津止渴、解暑涤烦。”《饮片新参》:“平肝和胃,止脘痛、头晕,进饮食。”《本草原始》记载:“清头目,利肺气,去痰壅滞上热。”绿梅花,又名绿萼梅、白梅花,为蔷薇科植物梅的花蕾,主产江苏、浙江等地,现在四川、湖北、江西等多地均有。花冠红色者,称为红梅花,形态与白梅花相似,但较白梅花稍大,花冠淡红色,重瓣,萼红褐色。药用以白梅花为主,红梅花则较少使用。花蕾含挥发油,主要为苯甲醛、异丁香油酚、苯甲酸,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具有一定的健胃作用;同时对多种病菌有抑制作用,为药食佳品。中医理论认为,绿梅花气清香,味酸涩,性平,具有疏肝、和胃、化痰、解毒的功效,主治梅核气,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瘰疬疮毒以及精神抑郁等。

  绿萼梅性平,古今医家多谓其“理气而不伤阴”。但阴虚重症见舌红无苔、少津、口干喜冷饮等仍不宜长期饮用,久用理气之味,必将伤阴耗气。

  绿梅花的食用方法

  1.绿梅

  绿萼梅10克,绿茶4克,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具有理气疏肝,和胃止痛,用于肝胃不和证,证见两胁胀痛,胃脘胀痛,郁闷不舒,食纳减少等。

  2.郁梅瘦肉汤

  广郁金10g,绿梅花5g,瘦猪肉200g,葱、姜、油、盐、水适量煮汤。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功效,适用于肝胃不和所引起的胃痛、嗳气、泛酸等症。

  3.梅花

  绿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绿梅花,煮沸两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吃三五天。绿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4.梅花蛋

  鸡蛋开一孔,入绿萼梅花将开者七朵,封口,饭上蒸热,去梅花食蛋,每日一枚,服七日,具有消壅散结作用,用治瘰疬(淋巴结结核)。

  5.绿梅冰糖茶

  绿萼梅5克,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绿萼梅、冰糖,代茶饮。具有疏肝和胃、通经活络、理气化痰功效,可用于梅核气所致咽中梗梗不舒,及易发火、月经不调、乳腺增生者等。

    编辑推荐:

    情绪低落是病吗?春季谨防食品引发的抑郁

    春季抑郁蠢蠢欲动,近来发生的“走饭”因抑郁自杀,产妇临盆前自杀,奶奶抱孙女跳楼等一系列悲剧事件,让人们开始警觉春季抑郁已然杀到。情绪低落是抑郁症的特征之一,所以当情绪抑郁的状况出现时,我们要注意调节了。在出现抑郁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归咎于季节因素或各种生活际遇。你是否有想过,其实,在情绪低落中出问题的有可能是我们的饮食。我们食用的一些食物也有可能会诱发抑郁。


    春天易抑郁 鱼与玫瑰花助你告别抑郁

    近来微博上热传了几件抑郁自杀的事件。抑郁症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疼、失眠等。目前由于生活节奏较快,抑郁症患者人数有增多之势。抑郁症除了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外,饮食调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的药用价值

绿豆是夏季饮食的佳品,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它的药用价值较之营养价值更高。绿豆的药用价值主要包括:详细>>

情绪低落是病吗?春季谨防食品引发的抑郁

春季抑郁蠢蠢欲动,近来发生的“走饭”因抑郁自杀,产妇临盆前自杀,奶奶抱孙女跳楼等一系列悲剧事件,让人们开始警觉春季抑郁已然杀到。情绪低落……详细>>

绿豆有哪些药用价值

对误服1059农药中毒者,用绿豆1斤,食盐2两,捣细加冷开水约2000ml浸泡数分钟后,过滤饮用。尽量多喝,每天最多可喝3000-500……详细>>

绿豆芽的营养价值

绿豆芽的营养价值?食用芽菜是近年来的新时尚,芽菜中以绿豆芽最为便宜,而且营养丰富,绿豆芽也是自然食用主义都所推崇的食品之一。绿豆在发芽……详细>>

绿豆的营养价值

绿豆的营养价值?绿豆最常见的谷物类当中的一种,是在炎热的夏天,我们会吃到可口又消暑的绿豆汤。绿豆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绿豆中的多种……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