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血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血热或会耗损阴气 血热吃什么东西好

2012-04-13 08:47:32      转载

  血热吃什么东西好

  血热并不是指血液温度高,而是内生火热,血行加快或血行力量过大,易使体内毒素上升的一种现象。中医认为,如果体内阳气过盛,火气很大,血液过热则血行加速,脉搏跳动变疾,甚至会伤害脉络、耗损阴气。

  如果有下面这些问题,那么你的血可能已经开始“热”了。

  皮肤潮红、爱出油,容易长痤疮;个性急躁,爱发脾气,手心、脚心都感觉很热;女性经期会提前7天以上,血量多,颜色深红或紫,或经期比较长,淋漓不断;鼻子容易出血,晚上多梦。

  引起血热有四种原因

  1、跟遗传有关系。

  2、身体一向强健,体内阳气旺盛,又偏爱吃辛辣刺激助长阳气的食物。

  3、情绪激动或抑郁,在体内化为火气,加热血液。

  4、长时间在非常热的环境中工作,或是在炎热的季节,曝晒过度,或者是出汗过度,没有补充水分,久渴,失水。

  血热的最好方法就是“凉血”

  食疗方法:中医认为,莲藕有清热凉血的作用,无论凉拌、榨汁、清炒都可以,此外雪梨、苦瓜、苦菜、丝瓜、鲜芦笋、螃蟹、鸭肉也是凉血之物。

  中药滋补:一般多喝点菊花水就可以了,必要时可加点丹皮一起泡水,西瓜皮、绿豆汤,也可用凉血药物,如生地10克、丹皮6克、白茅根6克、芍药6克,煎水喝。

  多吃凉血类食品

  凉血敛血类:如莲藕、梨、荸荠、生地、木耳、糯米、藕粉、荠菜、玉米须、芒果、竹叶、白茅根、马齿苋等。

    推荐阅读:

    4招简单疗法杜绝血虚血热

     血虚的人肤色发黄、口唇色淡、毛发无光泽;血瘀常导致肤色口唇晦暗、皮肤毛发干燥;血热则导致皮肤油腻粗糙、易生痤疮等。品种繁多的化妆品虽然可以临时应对,但追求内外兼美的健康女性,更应该选择补血活血,由内而外的美容方法。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招简单疗法杜绝血虚血热

血虚的人肤色发黄、口唇色淡、毛发无光泽;血瘀常导致肤色口唇晦暗、皮肤毛发干燥;血热则导致皮肤油腻粗糙、易生痤疮等。品种繁多的化妆品虽然可……详细>>

冬季最耗肾气 养肾该吃什么好

冬季养肾吃什么好?冬季主养肾,而冬季寒冷也最耗肾气,因此对男性来说,冬季多吃一些养肾食物最滋补。冬季养肾究竟该吃什么,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春末夏初易引起燥热 燥热没胃口吃什么好

春天已经过去了大半,夏天也就快到了,天气逐渐的闷热,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的人,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经常会有体内消化液异常所导致的消……详细>>

湿热体质吃什么好?美食教你驱湿热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湿热体质吃什么好?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湿热体质……详细>>

炎热夏季 孕妇上火吃什么好?

孕妇上火吃什么好?孕期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上火现象,带来便秘等许多烦恼,由于孕期的特殊性,最好采用食物降火最安全。如果出现上火的苗头,孕妇……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