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吃食注意卫生 多方面防范胃肠疾病

2012-05-29 17:00:2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夏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在夏季的时候要比较注重食物方面的选择及卫生。从多方面加强防范。另外,做好室内和个人卫生也是很重要的一项。

  注意,胃肠道疾病夏季易高发!

  专家表示,消化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经过消化道侵入人体,引起胃肠道甚至其他系统的病变。此后,病原体又可经肠道排出体外而继续传播。医学上把这一类的疾病称为肠道传染病,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急慢性肠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肝炎以及伤寒和副伤寒等。

  消化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盛夏时节温度高、湿度大,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非常容易腐败变质,加上人们饮水量增加,大量喝水冲淡胃酸,同时天气炎热让人出汗多、睡眠相对不足等因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使病原体乘虚而入。

  此外,夏季大量新鲜瓜果上市,瓜果在生长、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病原体,特别是大肠杆菌,如果未加清洗直接食用,很可能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冰箱里的剩饭剩菜储存时间一长,也给病菌繁殖创造了条件。

  多方面防范胃肠疾病!

  专家表示,要防治夏季消化道传染病,首先应从个人卫生和消毒措施做起,多方面加强防范。

  首先,要加强食品卫生意识。食物必须保证新鲜、干净。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千万不要购买。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须蒸熟煮透,生、熟食在存放和加工时必须分开。凉拌菜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焯过一遍,再加醋、姜、蒜等有杀菌作用的调味料拌匀食用。此外,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不要因为“节省”而伤身体。

  其次,尽量不要到街头无证摊贩处吃东西,外出就餐饭前要洗手,最好要一两瓣生大蒜佐食,并将餐具擦拭干净再使用。同时,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由于过度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

  此外,要勤洗手、勤消毒,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家中应安装纱窗或者蚊帐,做好防蝇、防蟑螂等必要措施,防止存放的食物被害虫媒介污染。

  腹泻未必都是消化道传染病!

  专家还强调,夏季人们发生肠胃不适的情况比较多,但腹痛、腹泻不一定都是得了消化道传染病。

  而导致腹泻的原因总体分两类,一类为感染性腹泻,一类为非感染性腹泻。后者可能是由于冷热刺激引起的胃肠功能失调,如长时间吹空调、过量的冷饮刺激等,也有可能是免疫性疾病、全身各脏器疾病甚至是精神心理异常引起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消化道疾病应该吃什么

消化道疾病是夏天的常见疾病,往往是由于饮食所引起的。因此,要做好合理的饮食安排才能远离消化道疾病。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预防消化道疾病应……详细>>

“一白一黑”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

“每年春季都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医生建议,应对春季肠道感染病,饮食上不妨记住“白加黑”:白——生蒜,黑——食醋。 详细>>

山药能防传染病

春天是各种病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因而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很容易流行,而合理的饮食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其中,山……详细>>

春季传统病多发 中医药膳预防春季传染病

专家表示:预防如白喉、猩红热、麻疹、百日咳、流脑等疾病传染病就必须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选服些具有调补气血、健脾补肾、养肺补脑的药膳。 详细>>

山药能防传染病 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春天是各种病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因而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很容易流行,而合理的饮食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其中,山……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