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湿气大中医推荐祛湿食疗方

2012-05-18 00:15:38  来源:美食中国    转载

  夏季是不是觉得闷闷的,身上湿湿腻腻的?那有可能是你湿气重了。“湿”是导致各种疾病的常见原因,下面有四款食疗方可清暑利湿。

    香薷饮:香薷5克,白茅根5克,紫苏叶3克,放入杯中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每日一剂。香薷味辛微温,可发汗解表,和中利湿;紫苏性味辛温,能发散风寒,行气和中化湿,又解鱼蟹之毒。白茅根清热利尿。本方特别适用于夏季贪凉而致的感冒,身困重,怕冷而心烦,头痛而无汗,或见腹痛吐泻者。

  竹叶茶:竹叶5克,白茅根5克,荷叶2克,放入杯中,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每日一剂。竹叶甘淡而寒,功善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白茅根甘寒,具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的功效;荷叶味苦微咸,性辛凉,能够清暑利湿,祛瘀止血。本方尤其适应于夏季皮肤、鼻子容易出血的人。

  冬瓜海带汤:冬瓜100克切片,海带30克洗净,虾皮、精盐适量,煮汤食用,每日一次。也可加鲫鱼一条,一起炖汤。冬瓜味甘淡性寒凉,能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海带味咸性寒,可清热利水,养阴止血;鲫鱼性味甘平,能健脾益胃,利湿止渴。本方消暑除湿功效显著,多数人都可以食用。

  三色豆汤:白扁豆、红小豆、绿豆各30克,煮粥食用,每日一次。白扁豆性微温味甘,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绿豆甘寒,能清热解暑,利尿消肿,滋肤止渴,是常用的消夏食品。红小豆又称赤小豆,善解毒利水,清热去湿,健脾止泻。此汤甘甜可口,可清热除湿。常食有助于解除疲劳。

  除了上述食疗方外,其它防湿除湿措施也很重要。简单的如通过空调的除湿功能,及时清除室内的湿气。另外,可以佩戴栀子花、茉莉花,利用芳香化浊除湿。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合理而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不赖床等。如果发现上述湿邪入侵的症状比较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应该及时到中医科,找有经验的中医诊治。

     推荐阅读:

    湿疹怎么治疗 春季湿疹复发试试土茯苓煲龟

    最近空气中的湿度很大,气温忽冷忽热,过敏体质或素有皮肤病患者在湿热、多变的天气里容易反复出现湿疹、疖病、皮肤瘙痒等皮肤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可以选择煲一些清热解毒的汤水来辅助治疗,营养师今天推荐的土茯苓薏米煲龟,就具有清补解毒、祛湿排脓的功效,是湿热天气皮肤病患者不错的选择。


    湿疹不能吃什么 湿疹的饮食忌宜

    湿疹不能吃什么?湿疹是一种容易复发的皮肤病,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易反复发作。得了湿疹会瘙痒难耐影响正常工作与生活,它甚至还会对患者造成外观损害。得了湿疹除了要积极治疗还要注意饮食。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食疗 对抗湿气

夏季闷躁湿热,要学会利用简单的祛湿食疗来对抗湿气。详细>>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详细>>

体内湿气重如何调理?推荐3款祛湿食疗方

整个人觉得困倦乏力?大便后马桶总也冲不净?你可能是体内有湿气。因为环境气候等原因,广东人很多都有湿气重的毛病,这该怎么调理呢?下面和大家……详细>>

春季健脾祛湿食疗法 推荐三大中医滋补食谱

春季天气变化不定,温差交道,因此容易让病菌滋生,而且春季的阴郁天气也将逐渐增多,因此防病健脾祛湿就成为养生保健的首要目的,而食疗又是补脾……详细>>

大中医推荐的那些夏天祛湿食物

夏季除了防暑之外,及时清除湿邪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措施。下面介绍几个夏季除湿的方子。 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