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初夏汤品宜清淡 温补鸡汤应少喝

2012-05-10 08:01:36      家庭医生在线

  煲汤养生,夏季喝什么汤好呢?夏季养生以清补为主,所以像老母鸡这样营养高的汤反而不适合。下面推荐三款初夏汤品。

    冬瓜绿豆沙

  民谚:夏喝绿豆汤,冬煮银耳汤。绿豆糖水是夏天最经典的消暑饮料,绿豆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所含的蛋白质几乎是粳米的3倍,李时珍称之“济世之食谷,菜中佳品”。夏天喝绿豆汤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子、便秘、尿赤、烦渴等症,干燥季节不宜常饮。鲜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热解暑;干绿豆性味甘凉,能清凉解毒、消暑利水;红糖甘甜能解毒润澡。三种食品合用既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又清甜可口。

  做法:每次可用鲜冬瓜肉250克,绿豆75克,红糖适量。制作时,先洗净冬瓜,并去皮及瓜籽,将瓜肉切成小条状,干绿豆洗净,有条件可去除绿豆皮。然后将准备好的绿豆放入沙锅内,加清水煎煮,待豆粒将煮成豆糜状时,加进切好的冬瓜,继续煲20分钟,然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

  昆布海带猪脊骨汤

  昆布海带煲猪脊骨气味清淡、润气,具有清热消滞、利湿除烦的功效,是暑湿之际的既清泻又营养的饮品,同时亦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单纯性甲状腺肿、慢性颈淋巴腺炎等。

  昆布性寒味咸,入肺、胃经,功能清热消痰、软坚散结,降血压。《药性论》认为它“利水道,去面肿”,《玉楸药解》说它能“泄水去湿,破积软坚”并治“瘰疬瘿瘤”;海带亦性寒味咸,入肝、胃经,功能清热软坚,清血利尿,散瘿瘤结气和项下硬结。《本草蒙鉴》还说它能:“除胀满作肿”;黄豆、猪脊骨既为药引,又去其昆布、海带的寒气。黄豆性平味甘,既补益又有解热毒和消暑气的功效;猪脊骨性平味甘,具补阴益髓之功。合而为汤,既清热除烦、祛湿利尿又补益。

  做法:昆布、海带、黄豆洗净,稍浸泡;猪脊骨洗净,用刀背打碎,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约两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西洋参煲水鸭汤

  本汤水中的西洋参乃暑热伤气之清补佳品,能益气养阴,清火生津;水鸭乃长年生长于水面之血肉有情之物,能滋阴补血、益胃生津、补而不燥。特别适合湿热、虚火过重之人,被誉为“补虚劳的圣药”。桂圆肉乃补益气养颜之妙品,善于养血,宁心益智。三种食品配合就能益气生津,宁心养血除烦。本汤对于暑热天气,自我感觉疲劳乏力,汗出过多,口干口渴,精神不足甚为适宜。

  做法:每次用西洋参20克,水鸭肉250克,桂圆肉12克。制作时,先将西洋参洗净,用刀切成薄片(或打碎成幼粒),备用。剖杀水鸭,去除毛及内脏、头、颈及脚,用清水洗净血污,然后用刀砍成粗件备用。桂圆肉去除杂质、并用清水略洗净。以上汤料准备就绪后,同放进汤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汤,煲一小时卅分钟左右,加食盐调味,待温饮汤,食鸭肉及桂圆肉。

    推荐阅读:

    西瓜止渴解暑 初夏吃什么水果最健康

    春夏交替之际,吃什么样的水果最养生、最健康呢?中医专家告诉我们,具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机体补充能量的最佳选择。不过吃水果也有宜忌,看清水果属性,健康选择哦!


    初夏饮食保健 初夏养生全攻略

    马上就要步入初夏了,初夏如何养生?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初夏的饮食保健、日常保健与运动保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交替喝汤宜清淡 推荐四款靓汤

夏天将至,是不是已感觉到天气逐渐炎热起来,这时候饮食上要做及时的调整,煲汤也相应的做出变化。在春夏交替时,应该讲究清补,今天推荐四款靓汤……详细>>

秋季饮食宜清淡 营养粥品大盘点

在我国民间有喝粥养生的习俗,不一样的材料煲粥就会有不太的味道和营养价值。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适合在秋季食用的粥品都有哪些,快乐看看吧。详细>>

立夏吃什么好 立夏多食蔬菜口味宜清淡

立夏过后,温度可能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立夏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也要保证充足……详细>>

冬天喝汤可以温补 夏天喝汤有什么用?

大家在冬天的时候都是比较喜欢喝汤的,因为冬天喝汤可以保暖,也可以滋补身体,对人体是非常好的,相比较冬天,其实夏天需要的营养物质是更多的,……详细>>

春季喝5款汤品温补阳气

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所以春季的饮食,要遵照《黄帝内经》里提出的春夏……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