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精不足多白发 首乌茶来解忧烦

2012-05-15 08:05:29      家庭医生在线

  “肾之华在发”:婴儿肾精稚嫩,头发偏黄、细软;青年人肾精充足,头发乌黑油亮;老年人肾精亏虚,头发白的多黑的少。另外,“发为血之余”:年轻男性血气方刚,血热会使头发早白;其他如忧愁、熬夜等伤阴耗血的行为,也会使人白发增多。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如雪。”(李白)

  “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辛弃疾)

  同诗人们一样,很多人一旦发现自己有了白发,由此引发的心灵震撼也是空前的。虽然面对“白发燎原”,人们可以借助染发技术来掩饰一下青春流逝的恐慌,但这“人工黑发”毕竟跟自然生长的青葱黑发不可同日而语。

  黑发变白本是一个正常的自然衰老现象,对健康也无大碍,如果不是出于爱美或者对衰老的恐惧,可以不用管它。如今的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年纪轻轻白发过早地爬上头顶。什么年龄段出现白发才算正常呢?一般情况,人到40岁以后才开始有少量白发出现,然后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白发过早、过多地出现,是肾精不足的信号。中医认为,头发的生长全赖于精和血,肾藏精,故有“肾之华在发”之说。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不仅依赖于肾中精气之充养,而且亦有赖于血液的濡养,故有“发为血之余”之说。

  刚出生的婴儿,由于肾精还很稚嫩,并不充足,所以头发要么偏黄、要么细软、要么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精的充盈,头发开始变得很黑。随着年龄的增长,肾中之精又开始出现亏虚。由于头发处于人体的最高处,当体内的营养物质缺乏时,头发最易受到影响,于是,头发开始变白,甚至全白。中医称这种情况为“不能上承于头”,也就是说这些精华物质不能上行以供养于头部所致。俗话说:“人老先从头上老,白的多,黑的少。”所以,从头发的变化,大体可以看出肾中精气的盛衰及其衰老的演变过程。

  肾精不足引起的白发,一般是随年龄增长而出现,主要是从两鬓开始。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从中医理论来讲,发由肾气所控制,五行中肾属水,而颜色也有五行之分,黑色属水,按食物五行补五脏的说法,黑芝麻、黑豆、何首乌等黑色食物都是补肾益发的良药,因此可多吃一些这样的黑色药食,据说晚年慈禧之所以还能保持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就与她常吃黑芝麻等食物有关。

  下面,再重点给大家推荐一道药茶—首乌茶。这个方子出自《本草纲目》,是李时珍引用《郑岩山中丞方》而来。首乌茶怎么做呢?很简单,去药店买100克何首乌,它们一般都是经过炮制的制何首乌,看起来是很黑很厚的粗块,需要把它碾成粗末,然后1次舀6克,大约1小勺,用开水冲泡,加盖3~5分钟,日常代茶饮用,1剂可以喝1天,喝到首乌茶水颜色变浅、味道较淡就可以倒掉了。

  说起何首乌,它可是和人参、灵芝、冬虫夏草并称的“四大仙草”,是乌发中的明星中药。唐李翱所著《何首乌传》就说它能“壮气驻颜,黑发延年”。单从名字来看,“首乌”大致就是“头发黑”的意思,再加个“何”字,就变成“头发怎么黑了?”由此可见,最初命名的人也对黑发的缘由百思不得其解。实际上,何首乌之所以能够乌发取决于三点。

  ① 它是植物的块茎。说到植物的块茎、根茎,如马铃薯、山药、红薯、萝卜之类的食物,吃下去以后很容易在肠道内产生气体,尤其是吃得稍微多些。这是何故?根据中医“同气相求”的理论,这些根茎类食物到了人体内,也喜欢往下走,而肝肾就位于人体下部,被称为下焦。所以何首乌可以直接进入肝脏、肾脏。肝肾这个“根和茎”滋补好了,人体的“花朵”—头发自然也就慢慢乌黑亮泽了。

  ② 植物的根茎大多具有营养丰富的特点。秋天到了,很多枝叶、花朵都没有了,这时候植物就把吸收到的营养都储存到根部,所以根茎类蔬菜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继续吸收营养是补,不再往枝叶输出耗散,这就是藏,这个过程在中医看来,也就是补肾填精。

  ③ 从性味上来讲,何首乌在味觉上是有些苦涩的,《黄帝内经》讲“酸苦涌泄为阴”,所以苦涩之味往往具有收敛、向下、收藏的阴性特征,加上它主入肝、肾二经,这与下焦封藏的特性完全相符,所以也能补足肾精、滋养头发。

  因此,历代医家对何首乌的评价很高,例如《本草纲目》指出:“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能收敛精气,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髭发,为滋补良药。”

  生活中有些人年纪很轻,却出现了少白头、脱发、头屑多等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不一定是肾精不足,很可能是“血热”。关于血热,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张从正在《儒门事亲》里有一段记载,大意说:世人只知道“发为血之余”,毛发出了问题是精血亏虚导致,岂不知气血过热,反而对头发不利。头发就像头顶的草木,火多水少,草木反而长得不好。

  如果张从正的话不易理解,生活中我们也可以观察一下,女人的头发比男人好,白的也比男人晚,为什么呢?因为女人性格安静,气血温和,男人脾气暴躁、气血偏热。如果您有少白头,或者稀疏的白发,而且伴有烦躁易怒、头部烘热等现象,那就有可能是血热引起的白发。说到这里,突然想起古代人相亲,衡量女人的美,其中之一就是看头发,头发生得乌黑浓密,说明她气血温和、性格好,而且肾精足、好生育,这样才是旺夫益子的好妻子。

  对于血热带来的白发烦恼,可以使用桑麻丸。其主要组成为:桑叶2份,黑芝麻1份,白糖适量。桑叶择去梗,研成细末,黑芝麻打成粉,加白糖拌匀。每日早晚20克,约2勺,白开水送服。此方源于“扶桑至宝丹”,明代《摄生密剖》记载:桑叶、黑芝麻炼蜜为丸,能治“颜衰发白”。其中桑叶按《本草纲目》的说法可“治劳热咳嗽,明目长发”。其实它的特点在于耐寒,据说在-40℃仍然能够生长,中医认为它味苦、甘,性寒,入肝、肺二经,在医学上一般作为清热凉血药使用。黑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二经,《本草纲目》称:“服黑芝麻……一年身面光泽不饥,二年白发返黑……”在这里主要是填补肾精。如果说桑叶是用寒气来降温的话,黑芝麻就是在根部浇水。温降了、水足了,血热之火自然也小了。所以本方对肾精不足和血热偏盛所致的白发都有一定的效果。

  此外,还有一类白发属于情志烦劳所致,唐代《千金翼方》所说头发“忧愁早白”就是这个道理。主要发生在那些性格抑郁的人身上,加上操劳过度,事事亲力亲为,会在较短的时间里出现白发,一般从两鬓开始。同时可能伴有两胁胀痛、食欲不振、心烦失眠等情况。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精不足致耳鸣 黑木耳瘦肉汤除噪声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如果肾功能强健,则听觉灵敏;反之,肾功能衰退,则听力减退,甚至出现耳鸣、耳聋。黑木耳的形状很像耳朵,以形补形;猪肉……详细>>

白发拔一根长十根?白发饮食推荐

吃什么可以预防白头发?一些中青年的朋友,特别是一到了中年的时候。加上平时的工作压力太大得不到排解。所以就会很容易造成头发过早的发白了,这……详细>>

长白发怎么办 不同位置长白发的饮食注意事项

长白发怎么办?现代社会压力大,不少人年纪轻轻就出现了白发。白发生出的位置不同,暗示的身体状况也不同。所以在饮食上也要做相应的调整。详细>>

染发遮盖白发伤肝肾 8个偏方能让白发变回黑发

长出了白头发,怎么办?有的人喜欢将白头发拔掉,更多的人选择通过染发来遮盖白头发,其实长期染发对我们健康会带来影响。那么,长了白头发该怎么……详细>>

白发越来越多?常吃这些食物远离白发亚健康

现在人们的生活都是快节奏的,工作压力也是与日的俱增,加上生活习惯的不规律,内分泌极容易失调,过了一定的年龄就很容易的生白发,越来越多的人……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