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吃什么顺气 推荐6种顺气食物

2012-05-28 00:36:1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时不免会为一些事而生气,从养生角度讲,生气后最好吃一些顺气食物,吃什么顺气呢?以下为大家推荐6种顺气食物。

    1、萝卜

  萝卜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做萝卜汤吃。

  2、莲藕

  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生藕具有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具有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作用。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吃疗效最好。

  3、玫瑰花

  玫瑰花有理气解郁、化湿和中,活血散瘀之功。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有顺气功效,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4、山楂

  山楂擅长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宜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

  5、茴香

  茴香能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宜于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等各种食用方法皆有疗效。

  茴香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都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较好疗效。

  6、啤酒

  有人生气后爱喝酒,这更易引起疾病。但啤酒却能顺气开胃,改变恼怒情绪。但是切记不可过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气食物吃掉火气

萝卜: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做萝卜汤喝。详细>>

经常容易生气危害大 常吃这6种食物帮你顺气

在生活中生气是难免的,而经常生气会带来很多不良症状,有些人因为生气而突发心脏病最终导致死亡,也有人因为生气而犯了不会饶恕的错误,还有人因……详细>>

冬季食用顺气食物 调养益神健康过冬

冬季寒冷,身体长时间处于低能状态,人们容易感受到烦躁、郁闷、压抑。这种情形下,人们更容易出现头晕目眩、口苦舌燥、胸闷憋气等不适,除了冬季……详细>>

生气时不妨吃七种顺气食物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生气的经历,当生气时,会感觉胸闷、气不顺、心口堵得难受。那么除了要调整心态外,还有什么好方法尽量顺气吗?详细>>

初春吃萝卜顺气防感冒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室内温度仍然较低,特别是到了傍晚,气温明显降低,体质虚弱之人,此时容易感受寒邪而引发感冒。再加上过节期间肠胃负担重,……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