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保持健康 每天4杯水防糖尿病

2012-05-29 00:54: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一项最新研究称,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而每天喝水不足2杯则会增加该病危险。

  巴黎比沙医院研究人员调查了3615名男女参试者,参试者每3年接受一次健康调查,内容包括:日常喝水、葡萄酒、啤酒、苹果酒和甜饮料情况。研究历时9年,研究者测试了参试者的血糖情况。

  研究开始时所有参试者血糖水平正常,但研究期内共发现565例高血糖症患者。结果发现,与每天喝水不足16盎司(约合454克)的参试者相比,每天喝水超过34盎司(约合964克)的参试者高血糖症危险降低21%。

  新研究负责人医学教授罗南·鲁塞尔博士表示,新研究分析同时考虑到性别、年龄、运动情况、啤酒、甜饮料及红酒等其他高血糖风险因素。虽然没有证明喝水不足与高血糖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研究的确发现,喝水较多的确会降低患高血糖风险。

  鲁塞尔博士指出,近期研究发现,调节人体水分的激素后叶加压素与糖尿病之间存在关联。饮水量会直接影响到后叶加压素的分泌。饮水不足会诱发后叶加压素上升,而加压素上升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鲁塞尔博士强调,不能用甜饮料取代饮水。原因是,甜饮料更容易导致肥胖症和血糖失控。另外,有血糖偏高倾向的人也要尽量控制饮酒量。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詹姆斯·R·加文博士表示,饮水量与高血糖症之间的关联性有待进一步证实。饮水不足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与过量摄入胆固醇十分相似。大量摄入胆固醇和脂肪的人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

    推荐阅读: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病人饮食11注意

    糖尿病病人饮食方面需要特别注意,这个不敢吃,那个不能吃,十分痛苦。其实也不尽然,只要遵守以下11个注意,就能畅快地享受快乐的生活。


    糖尿病人能否吃甘蔗?

    由于甘蔗是用来榨糖用的,很多糖尿病人想吃却不敢吃,或者家里人会看着不给吃。对此,营养师提醒,“买回家的甘蔗,糖尿病人可以吃,但要控制量,如果多吃一截甘蔗,就要少吃半碗米饭,控制摄入体内的糖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4杯水 有效控制高血糖

控制高血糖应该如何喝水呢?高血糖和高血压一样是不太容易控制的慢性疾病,不仅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还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详细>>

每天4杯红茶可防糖尿病!

喝茶之所以能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是因为喝茶能影响葡萄糖代谢,防止葡萄糖水平升高,同时还可以防止自由基被破坏,保护β细胞。喝茶的这些好处与……详细>>

每天喝三杯红茶 可帮助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有研究表示,预防糖尿病,饮茶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讲究有三 日喝水四杯防糖尿病

很多患有不同糖尿病的朋友,在日常交往中,很难免拒绝所有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在一起饮酒。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需要告诉大家的是,糖……详细>>

糖尿病人每天喝一杯酸奶好不好

糖病人来说,酸奶是很好的零食之一,在一项对糖尿病人喝酸奶后的血糖变化统计中发现,餐前喝一杯酸奶,餐后血糖下降了将近30%,这无疑对糖尿病……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