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别小看4大饭后不适症状 严重病兆

2012-06-04 00:34:50      家庭医生在线

  能够尽享各种美味佳肴是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可很多人往往都吃不舒坦,常常引起饭后不适,这是为什么呢?中医提醒,别小看4大饭后不适症状,严重病兆!

  症状1:饭后胀气

  老人的脾胃消化能力逐渐减弱,胃动力差,食物积聚在胃底,常会出现胀气,这时应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豆类、结实的面食等,还要改掉狼吞虎咽的习惯。如果症状严重,应考虑是否有慢性胃炎、胃下垂等疾病。

  症状2:饭后腹泻

  饭后立即腹泻,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就会发作,有时有便意但上厕所却无大便,人也没有消瘦,有可能是慢性过敏性肠炎闹的。如果一吃辛辣油腻、生冷食物、饮酒就会腹泻,有的人还会伴有腹痛,腹泻后腹痛感会减轻,则可能是肠道功能紊乱。

  症状3:饭后打嗝

  有的老人经常打嗝,不光吃饱后打,有时饭前也打。打嗝的病因有很多,多由消化不良引起,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病症也会导致打嗝频繁。患高血压的老人反复打嗝又总止不住,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此外,老人如果突然打嗝不断,并伴有消瘦、食欲减退等症状,需要引起注意。

  症状4:饭后呕吐

  如果老人饭后呕吐,首先要排除胃肠道是否有占位性病变,以及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器质性病变。胃镜检查没有异常的,可能是肠胃功能减弱,加上饮食不当引起的,原因多见于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及吃辛辣食物。

  除了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还可适当吃点胃动力药或胃黏膜保护剂。此外,常年服用一些药物的老人,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地高辛、红霉素等,也可能出现胃肠反应,发生呕吐。

  因此,出现以上这些饭后不适症状是千万不能大意,当心疾病降临。别小看4大饭后不适症状,严重病兆。格外要注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吃水果小心消化不良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详细>>

饭后一小时千万别做这些事!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还听到过饭后百步走可以活到99这句话。很多人都认为这些饭后行为是健康养生的方法,但是这些健……详细>>

饭后立马睡觉小心中风 3大饭后坏习惯很要命

很多人习惯吃饭后抽一根烟,还有的人喜欢吃饭后立马睡觉,其实这些做法都不科学,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饭后吸烟危害更大 饭后不宜做这四件事情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很多人把这句广为流传的俗语,依然当成饭后的享受。其实,这些举动虽图了一时之快,对健康却极为不利。饭后吸烟为什……详细>>

饭后哪些事不宜马上做?饭后的必知禁忌

在饭后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饭后养生是极为重要的,也许你不经意的一个小习惯就会带来危害。如果你对饭后养生并不是很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下文……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