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老年人尿频的食疗

2007-02-09 11:11:19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陶双友  家庭医生在线

  尿频是老年人比较普遍的现象,有的人排尿次数虽多,但每次尿量很少,且总有一种排不干净的感觉。尿频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有些老年朋友因此不敢出门,怕临时找不到厕所而尴尬。尿频也可影响到老年朋友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在冬令的夜晚,不但影响休息和睡眠,还易导致伤风感冒、引起或加重原有的呼吸系统疾患等。

  在现代医学中,老年人尿频除与饮水过多、精神紧张或气候改变等因素有关外,还由于老年人的肾脏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影响到尿液生成中的浓缩和重吸收过程,从而也可导致尿频。此外,老年男性常见的前列腺增生、糖尿病、泌尿系统结石等,也是引起尿频的因素。

  在中医学上,老年人尿频的发生与肺、脾、肾、膀胱有关。肾阳不足、久病咳喘、饮食失节、劳倦过度、感受湿热或湿热内生等,均可导致老年人尿频的发生。

  老年人尿频,除了积极治疗引起尿频的原发病外,还可以根据尿频的不同中医证型,选择适当的药膳,进行辨证配餐。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患者有时还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肾阴亏虚

  病人表现为尿量频多,或尿频但通而不畅,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失眠多梦,形体偏瘦,兼见咽干颧红、五心烦热、盗汗等。治宜滋阴降火,补肾填精。药膳可用:

地黄知母老鸭汤 

材料:熟地黄30克,知母20克,老鸭一只(约500克重)。

制作:先杀好鸭,去毛洗净,去肚脏头足后,将药材用纱布包好置鸭腹中,放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约一小时,加入食盐适量以调味,食鸭饮汤。可常服食。

枸杞芡实猪膀胱汤 

材料:猪膀胱1~2具,枸杞子30克,芡实30克。

制作:猪膀胱去油脂血水并洗干净后,将枸杞子、芡实装入洗净的猪膀胱内,用细线扎紧口,文火慢炖一小时,加入食盐少许,煮熟后食用。可常服食。

  肾阳亏虚

  病人表现为小便频数清长,或小便频数但排尿无力或尿有余沥,夜甚,畏寒肢冷,腰膝酸软,双足无力,面色苍白,精神疲乏,甚者有下肢或全身浮肿,大便泻泄。治宜温补肾阳,固脬缩尿。药膳可用:

杜仲牛膝煲猪腰

材料:杜仲、牛膝各30克,猪腰一只,葱白三条。

制作:将猪腰去油脂血水洗净后,加入杜仲、牛膝,先武火煲30分钟,再文火煲30分钟,将煲成时加入葱白,放适量食盐调味,饮汤食猪腰。可连服数天。

巴戟益智仁炖兔肉

材料:巴戟30克,益智仁15克,兔肉250克。

制作;先洗净兔肉,再将巴戟、益智仁放入,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一小时,调味食用。每天一次,可常服用。

  肺脾气虚 

  病人表现为尿频,小腹坠胀,时欲小便,量少色清,夜间多尿,面色苍白,食欲不振,气短声微,神疲乏力,动则易汗出,大便稀溏。治宜健脾益肺,补肾固摄。药膳可用:

参芪桑螵蛸羊肉汤

材料:党参、黄芪各30克,桑螵蛸15克,羊肉一斤。

制作:羊肉洗净切细,用油爆炒片刻,加黄酒少许以去腥味。加入党参、黄芪、桑螵蛸,加入调料共煲汤约一小时,加盐调味后服食。可常服食。

参芪炖猪膀胱

材料:党参、黄芪各30克,猪膀胱一只。

制作:猪膀胱去油脂血水后洗净,将上药用纱布包好,纳入洗净的猪膀胱内,细线扎口,放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热炖一小时,调味后饮汤。可常服食。

  膀胱湿热

  病人表现为尿频,淋漓不畅,尿短赤或尿时灼热疼痛,小腹胀满,口苦口黏,口渴但不思饮水,或伴有发热腰痛,或尿血等。治宜清热利湿,行气利尿。药膳可用:

益母车前田螺汤

材料:鲜益母草125克(干品50克),车前子30克,田螺250克。

制作:先将田螺放清水中养数日,去尾尖外壳后洗净,取田螺肉,加入鲜益母草、车前子(布包)入煎。加水适量,武火煎40分钟后,取汁代茶饮。

茅根蛇舌草鲫鱼汤

材料:茅根、白花蛇舌草各30克,鲫鱼250克。

制作:鲫鱼杀后去鳞、洗净血水,切块,放入茅根、白花蛇舌草,同煲40分钟,饮汤食鱼肉。

  中医药膳,效在辨证,寒热虚实,症型不同,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分辨清楚,方为不误。

  老年尿频,平时可根据自身情况,经常服食具有补肾缩尿之品,但须分清其温热寒凉。如狗肉、羊肉、雀肉、鹿茸、韭菜子、巴戟、益智仁等补肾壮阳,适宜于肾阳(气)虚者;龟肉、鳖肉、鸭肉、熟地、枸杞等补肾滋阴,适宜于肾阴虚者;猪腰、猪膀胱则取其以脏补脏之义;党参、黄芪、山药、芡实、莲子等益气健脾,适宜于肺脾气虚者;金樱子、桑螵蛸、覆盆子能补肾固摄等。以上各药,可依据具体辨证,变换选用服食。

  此外,要注意避免过食寒凉及生冷食物,饮食不宜过甜或过咸,适当控制汤水入量。注意节制房事,戒烟酒,避免过劳。如此,药膳则不仅食之有味,而且补之有理,疗效自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夜尿频繁宜喝山药莲子粥

很多老年朋友都有夜尿频繁的困扰,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其实,老人夜尿增多主要是由肝肾不足引起,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从益肾固本做起。生活中多进……详细>>

尿频吃什么好?尿频饮食宜忌

大家都知道,不管得啥病,只有辨证施治、对症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尿路刺激症状,尿频的治疗,也同样遵循这一原则。……详细>>

夜尿频多的食疗菜谱

夜多小便是件令老年人烦恼的事,小则两三次,多则七八次,有人整夜尿量甚至超过了白昼。睡眠受扰,还容易着凉感冒或诱发其他病。常伴有腰膝酸软、……详细>>

男人尿频要多吃山药

我们目前一提起补药往往都往“那”方面去想。其实,男性真正需要的是整个身体各方面的健康、年轻、活力。许多鲜活的例子表明,不适当的乱补所谓的……详细>>

夜尿频多的老人宜吃山药莲子

很多老年朋友都有夜尿频繁的困扰,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其实,老人夜尿增多主要是由肝肾不足引起,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从益肾固本做起。生活中多进……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