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肾炎:有“限”的饮食

2008-04-15 11:34:5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马静  家庭医生在线

  记得在去年高考前,曾看到过一份报纸刊登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其中在 “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能录取”一栏中,赫然见到“慢性肾炎、急性肾炎治愈不足两年”这一条,究竟有此情况的考生为何不能被录取,不得而知。

  在临床上,急性肾炎即指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与感染、免疫反应有关的泌尿系统疾病,冬春季发病率较高。主要表现是少尿或无尿(每日尿量少于500毫升或100毫升)、眼睑或身体其他部位水肿,尿检有红细胞、尿蛋白、血尿素氮(BUN)升高,有的病人还伴有高血压。除了及时就医、卧床休息外,饮食控制也十分重要。急性肾炎病人的饮食,既要保证营养需要,又要尽量减轻肾脏负担,促进病情缓解。因此,饮食的关键是限蛋白、限盐和限水。

  在急性肾炎的少尿期,由于尿量减少,病人体内有水钠潴留,所以有水肿出现。此时为了消除水肿,病人每天的水摄入量(包括汤水、饮用水和静脉输液)不可过多,按前一日尿量加上400~500毫升,即为当日的饮水量,如有呕吐、腹泻等,可适当增加水的摄入。

  限制盐的摄入,是消除水肿的方法之一。故病人一日三餐不能放盐(即无盐饮食),酱油也不能放。含盐多的食品如咸菜、咸蛋、腌肉等更不能吃,只可用糖和醋来调味。在少尿期,病人往往合并有高血钾,因此,不能吃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柑、橙等。茎类蔬菜(如芹菜及茭白等),钾的含量比较高,也须禁食。盐与水的摄入,只有在病人由少尿期转至多尿期以及血压回复正常后,才可适当增加。

  尿素氮是蛋白质在体内代谢的产物,由于肾小球受损、肾脏功能降低,随尿排出的代谢废物亦相应减少,体内尿素氮升高,临床称为氮质血症。为了减轻氮质血症,减轻肾脏的负担,应减少蛋白质的摄入。正常人每天应摄入蛋白质70克左右,而急性肾炎病人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减少到每天40克以下。一般根据病情,即血尿素氮升高的程度,将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每天20~40克。在有限的蛋白质供给中,应选用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即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多的蛋白质,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如瘦肉、鸡蛋、牛奶等。为减少非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同时又保证有足够的热能,主粮可选择麦淀粉、粉丝、马蹄粉、藕粉等不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以免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超标。而大米及面粉等主食含有约7%的植物蛋白,这些蛋白并非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因而必须加以控制。一日三餐中只一餐以米、面为主食,其余两餐可用上述食品作为主粮。

  值得一提的是,限蛋白的时间不宜过长,应随着肾功能的改善及时调整蛋白质的供给量,这对儿童、孕妇和乳母尤其重要。急性肾炎病人的脂肪摄入量则不用刻意限制,以满足热量的需要和增加食物的风味、增进食欲为主。维生素的供给应充足,并可适当补充维生素制剂。在渡过少尿期后,病人也可选用一些具有利尿消肿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苡仁、鲫鱼、冬瓜等。

  只有坚持以上原则,急性肾炎病人才会早日康复。为了使大家更直观的了解,现举一例,早餐:牛奶1支(200克)、马蹄糕3件、煮鸡蛋1个;

午餐:米饭(大米85克)、瘦肉炒青瓜(瘦肉50克、青瓜200克);

下午加餐:水果1个(苹果100克);

晚餐:麦淀粉饺子(麦淀粉120克、瘦肉50克、韭菜50克、菜心50克);夜餐:冲马蹄汁(马蹄粉 15克);全日用油30克,免盐;总热量为1800千卡,蛋白质 40克。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过度劳累小心急性肾炎 肾炎饮食有9宜忌

很多人都遇到过发热、咽痛的情况,如果你因为工作忙,没有空去医院,简单地吃些感冒药麻烦就非常大了。近日,一位35岁的女性因在半个多月前出现……详细>>

慢性肾炎的饮食“陷阱”

科学合理的饮食,对慢性肾炎病人的康复有着重大作用和影响。慢性肾炎病人合理饮食,有利于减轻代谢废物在其体内的潴留,延缓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发生……详细>>

预防肾炎做有氧运动 肾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在近几年中一种肾脏疾病--肾炎一直在蔓延,在现在的生活中患有肾炎疾病的人也不在少数,肾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器官,可以帮助我们身体进行排毒……详细>>

肾炎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肾炎药膳秘方

肾脏在人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问题,比如肾炎,就会给人带来严重的影响及伤害,可是,如果已经患上肾炎的朋友,生活中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肾炎患者吃什么好?肾炎患者饮食宜忌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食物吃了对肾炎治疗有益什么食物有害这样都不甚了解。其实,肾炎只要得打……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