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12个信号告诉你该喝水了

2011-07-19 08:48:59      家庭医生在线

  核心提示:专家常常告诉我们应该经常喝水。可是我们什么时候该喝水呢?12个信号告诉你该喝水了。

  1、无端感到疲倦

  人体制造能量的过程不能离开水分。水是调节矿物质离子泵渗透平衡的中央控制器。能量就是在水运转这个泵,把钾元素送入细胞内部,把钠元素送出细胞外部的过程中产生。当水启动泵蛋白时,钠元素和钾元素会附到泵蛋白上,起到“发电机磁石”的作用。这与水力发电厂发电的原理相同。

  如想顺利进行这个过程,细胞内部需要有75%的水分。只有这样,穿过细胞膜的水分才可以运转泵,通过这个过程完成钠元素和钾元素等物质的交换。

专家介绍:喝水也需要掌握时机

  身体不能储存水分。我们喝的水被用于消化、吸收、能量制造、清除垃圾等很多方面,剩下的水分则全部通过小便排出体外。所以不经常喝水,身体没有足够的水去制造能量,人只能感到疲倦了。

  2、消化不良

  食物进入口腔后,唾液中的消化酶在咀嚼过程中将食物变软。食物通过食道、胃和小肠时,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葡萄糖,蛋白质被分解成氨基酸,脂肪被分解成小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溶于水中,变成易于人体吸收的形态。

  身体缺水导致垃圾堆积在体内,我们的身体就会像对付疾病一样对付这些垃圾,用全部的能量清除体内垃圾,而不去执行每日都要进行的细胞再生工作。因此缺水会导致众多身体器官,尤其是消化器官和淋巴系统、肾脏等失去正常的活力,特别是从头到尾一直需要水的消化过程更容易受到影响。

  食物在水中溶解、粉碎、分散的过程称为水解。将这些分解后的营养成分送往细胞的同样还是水。而且把吸收的营养转换成能量的过程也需要水。所以当身体干燥时,消化自然就会受到影响。

  相反,过量摄取水分也会影响消化。饭前或饭后马上喝水,会稀释胃内的消化液,易导致胃部不适,吃饭时喝水会促进糖分吸收,易导致肥胖。因此水泡饭或就汤吃饭的习惯不利于身体健康。最好是饭前或饭后0.5~1小时内喝水。

  3、出现便秘

  摄取食物后,食物中的营养素被人体吸收,剩下的残渣被慢慢压缩后,移动到大肠。食物残渣被慢慢压缩移动到大肠的过程,水分起着润滑剂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软化大便利于排泄。

  为了防止身体干燥,小肠的最后一节和大肠善于吸收水分。如果体内水分不足,大便在通过小肠和大肠时,会变得又硬又圆。而且缺少润滑剂,其移动速度将变得缓慢。这样就出现了便秘。

  如果大便在体内停积过久,大便中的二氧化碳和沼气等有害气体会被人体吸收,导致头痛、恶心、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问题。大便在肠内停积越久,致癌物质和体内垃圾与大肠接触的时间也越长。如果大肠经常与致癌物质长时间接触,大肠细胞容易发生变异,导致大肠息肉或结肠憩室,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大肠癌。

  人们为了改善便秘吃膳食纤维。但是不喝水光吃膳食纤维,大便只会越来越硬,加剧便秘。在摄取膳食纤维的同时,还应注意喝水。

  喝水的同时多吃些善于吸收水分的柔软的纤维质,这是解决便秘的最自然最轻松的方法。但粗纤维可能导致消化不良。

  4、经常发热

  水分在体内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如果身体不能调节体温,这是体内缺水的另一个信号。

  身体因无法调节水分而发出的一种代表性信号就是日射病。如果在夏天炽热的阳光下汗流浃背地工作或运动过量,很容易因日射病倒下。流汗过多将导致身体大量失水,而身体缺水又会使人体失去调节体温的能力,无法抵挡酷热。

  如果小孩发烧到40℃以上,就会出现热性惊厥。这同样是水分不足引起的现象。身体缺水会让人体失去调节体温的能力,因高热而产生痉挛。

  5、不出汗

  多汗或少汗都会使人烦恼。手脚经常湿漉漉的多汗症不仅给本人带来不便,还会影响外在形象。尤其脚上爱流汗的人,容易患上脚气。

  与之相反,有些人手脚完全不流汗,手掌或脚掌出现干裂或疼痛。这两种情况都属于控制手脚流汗的自主神经出现异常而导致的现象,此时应重视调节自主神经。通过检查可知自主神经功能是否失常。

  出汗过多时,可以通过交感神经切除术来防止出汗。但完全不出汗的情况就不能通过手术来解决了。常做手浴或足浴,多喝水,使用保湿剂,可以缓解这种症状。

${FDPageBreak}

专家介绍:喝水也需要掌握时机

  6、头晕目眩

  导致头晕目眩的原因有很多,如果身体没有宿疾,营养摄取得也均衡,那么很有可能是体内缺水导致的低血压。有些人从坐姿或卧姿突然起立时会感到头晕,造成这种现象的通常不是贫血或平衡感异常等神经系统问题,而是起立性低血压。

  血液的94%由水分组成。水分不足会使血压下降,血压下降会减少进入大脑的血液量,造成某种脑缺血症状。大脑缺水时,人就会像缺氧一样感到眩晕。

  现代人可以从饮食中摄取铁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所以只要不是生病或忌荤,通常不会出现贫血。女性在月经前和排卵期,身体在激素的影响下容易出现浮肿,并引起起立性低血压。所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头晕的现象。

  有些人一感到头晕就去服用补铁剂。不贫血却服用补铁剂的话,只能让血液变得更加黏稠,增加患上癌症或脑卒中的风险。

  7、血液变稠

  过度流汗,血液中将大量失水,血液会变得更加黏稠,其中的红细胞就容易形成血栓。而且血液浓度上升,还容易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我们可以通过活血分析,检查体内血液浓度和血栓情况。

  黏稠的血液和血栓堵塞心脏就会引起心脏麻痹,而心脏麻痹将直接威胁到生命。有位已故的著名笑星就属于这种情况。通过减肥,他成功减去了30kg,但是在厕所大便时突然心脏麻痹,不幸去世。去世前,他在桑拿房里流了很多汗,随后又在运动中流了不少汗,大量失水让他的血液变得过于黏稠。

  洗桑拿时突发脑卒中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是因为黏稠的血液会堵塞脑血管,引起脑梗塞。所以最好在运动前30分钟喝一杯水,运动后也要少量多次补水。

  8、脸红

  大脑的85%由水分组成。大脑一直沉浸在咸味的脑脊髓液中。所以对极细微的缺水也极度敏感。在人体的众多器官中,大脑拥有水分供应的优先权。

  当干燥的身体持续脱水或体温上升时,大脑即使牺牲其他组织也会优先保证脑血管的血液量。当水分供应不足时,大脑会以一定的比例膨胀脑血管,因此脸会变红。

  脸不仅是承载五官的器官,而且还提供众多神经末梢的接收器。神经末梢不断地监视周围环境,向大脑传递监视结果。即脸相当于高度敏感的大脑的延伸器官,所以脸部的神经末梢也需要得到充足的水分,这样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和脸部的血液循环。

  酒精中毒者一般会有红鼻头,这是因为酒精使大脑严重脱水。如果某个人的脸部变红,有红鼻头,说明他的身体处于脱水状态。

  9、腰部赘肉增加

  身体缺水,不仅会降低激素能力,也容易导致便秘。慢性便秘可在腹内引起循环障碍,蓄积腹腔内脂肪,而腹腔内脂肪过剩将进一步导致排泄困难。由此形成循环不畅和腹腔内脂肪增加的恶性循环。

  体内干燥导致的激素分泌不足容易使人变胖,尤其是生长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减少将增加腰部赘肉。缺乏生长激素将减少肌肉量并增加腹部脂肪,而减少的肌肉量会降低基础代谢量,使人陷入肥胖的恶性循环。

  10、头痛头沉

  脑细胞在运行过程中产生新陈代谢的毒性废弃物,但脑细胞本身却不能忍受这些酸性物质,因此会及时把废弃物清理干净。

  这也是大脑拥有水分配给优先权的原因。当水分不足时,大脑为了清理废弃物,下达指令给自己输送更多的血液。头沉就是这种信号。

  给大脑供应血液,需要通过从心脏大动脉延伸出的颈动脉,经头皮和脸部、舌头,最终穿过颅内。随着大脑下达指令给自己供应更多血液,动脉开始强行膨胀,脸部和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太阳穴周围的动脉搏动增强,出现头痛的现象。如果增加的脑血流量无法满足脑细胞的水分需求,甚至会出现偏头痛。

  11、有体臭

  清除体内毒素是皮肤的功能之一。皮肤就像筛孔很细的筛子,当水分通过这些筛孔蒸发时,体内废弃物会随着水分一同排出体外。废弃物散发出令人不快的气味,水分不足将提高其浓度,使体臭加剧。

  当肝脏和肾脏等排毒器官或排泄器官超负荷工作时,皮肤需要更努力地排出毒素,结果将导致皮肤出疹。

  12、频繁眨眼

  频繁眨眼的现象表示泪液分泌不足导致了眼球干燥。通常,干眼症患者会频繁眨眼,而且有时候眼睛会不自觉地闭上,眼部有刺痛感,随后流下眼泪。这是身体为了防止眼球水分蒸发而强制执行的保护机制。

  如果揉眼也不能使眼球湿润,喝水可以让眼部的灼烧感和疼痛很快消失。使用人工泪液或经常洗脸、往眼中滴水等手段也有助于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白开水好还是喝茶好?营养专家告诉你答案!

水是生命源泉,对身体来讲必不可少,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能一天不喝水。当身体缺水会使细胞组织运作出现问题,从而带来各种疾病。生活中有人为……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第12期:水应该怎么喝最健康 权威喝水日程表发布

水是生命之源。但很多人都是等口渴了才想起喝水,其实这种习惯是不好的。那么,水应该怎么喝最健康呢?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详细>>

喝水就能养生 11个养病的小秘方

我们知道喝水有很多好处,除了能补充身上的水分外,还能促进人的新陈代谢。你可知道,喝水还能养病哦。通过喝水疗法能缓解一些普通的症状,让你不……详细>>

你喝对了水吗?饭前喝水的好处有哪些

喝水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习惯,但对于喝水的好处,很多人都了解的不多。特别是在饭前喝水,其好处更大。那么,饭前喝水的好处都有哪些呢?详细>>

喝水越多越好?科学喝水你得牢记这4个小技巧!

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排毒的圣品。所以我们通常会说要多喝水,可以帮助身体排毒。我们也经常会听到很多女性朋友说,想要身体好、皮肤好,一天最少……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