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食物储存的最佳方法

2012-06-06 15:03:57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储存的温度不当,会导致细菌滋生,引发食物中毒,夏季更要特别注意。据《明报》报道,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因食物储存在不当的温度下而导致的大型食物中毒个案大大增加,呼吁市民储存食物时,要特别留意温度。

  存放牛奶的窍门

  鲜牛奶应该尽快把它安置在阴凉的地方,最好是放在冰箱里。牛奶放在冰箱里,瓶盖要盖好,以避免其他各种气味混入牛奶里面。

  温度过冷对牛奶亦有不良影响,牛奶冷冻成冰则会损坏其品质。也不要让牛奶曝晒于阳光或灯光下,日光会破坏牛奶中的数种维生素,同时也会使其失去芳香。

  牛奶一经倒进杯子、茶壶等容器中,如若没喝完,应盖好盖子放回冰箱,千万不可倒回原来的瓶子。

  贮存茶叶要三防

  1.防潮湿

  茶叶经烘烤加工成品后,自身含水量低,吸潮性强。受潮后很容易发霉变质。因此,贮存茶叶的容器要放在室内干燥的地方。

  2.防曝晒

  太阳光直接曝晒会影响茶叶的外形与内质,造成质量下降,因此贮存茶叶的容器不要靠近门窗和墙壁,即使茶叶受潮也只可以用文火烘烤,不宜放在阳光下曝晒。

  3.防串味

  茶叶千万不要与有异味的物品混放,特别是不要和海味、烟、酒、肥皂、药品、香水、化肥、农药混放在一起。因为和这些用品放在一起,容易串味,导致茶叶质量下降,甚至失去饮用价值。

  用烘焙处理绿茶回潮

  绿茶如果保存不当,就会受湿回潮。有的人利用太阳晒进行复干,这不是个好方法。即使是高档绿茶,经太阳晒后也会滋味苦涩,品质变劣。

  因此,已经回潮的茶叶千万不可用日晒进行干燥,而应及时用锅炒干或用焙笼烘焙。

 生姜巧贮蜂蜜

  选择纯净而不含杂质的蜂蜜,再将蜂蜜放入干净的玻璃瓶或陶瓷罐内(千万别用塑料罐久贮蜂蜜)。每500克蜂蜜内加一小片生姜,密封后放在阴凉处贮存,这样可使蜂蜜久放而不变质,不变味。

  如果发现蜂蜜发粘发酵,就应把蜂蜜盛在玻璃容器内,放在锅中隔水加热到63℃~65℃,保温30分钟,即可阻止发酵。

  加红枣贮黄酒妙法

  黄酒是一种低度酒,如果贮存时间稍长一些,便会变质发酸。可以在黄酒中放进几颗红枣或黑枣,500毫升黄酒放5~10颗,这样贮存黄酒不仅不发酸,而且两三个月内香味不减。

  贮藏啤酒两法

  方法一:鲜啤酒(生啤酒)未经过杀菌,酒中有活酵母,稳定性差,如存放时间稍长或温度偏高,酒中的活酵母就会繁殖,使啤酒出现浑浊不清的现象。所以鲜啤酒保存时间短,在夏季不能超过3天,保存温度在0℃~15℃之间。

  方法二:熟啤酒经过杀菌工序而成,它不易继续发酵,稳定性较好,贮存期较长,一般可保存半个月至一个月以上(与生产质量有关)。熟啤酒的保存温度在5℃~25℃之间,不允许日光直射,一定要保持干燥和空气流通。

  香槟酒的贮藏特点

  香槟不要直立摆放,正确的放置方法是横置于干爽及温度稳定的地方。

  饮用香槟前,必须将其冷藏(6℃~8℃最适合),以带出香槟的真正风味。如果来不及冷藏,可将香槟放置于半满冰块的香槟筒内约半小时。

  家庭存葡萄酒的方法

  贮存葡萄酒最重要的是找一个适当的场所,在专业酒窖中,温度需控制在10℃~14℃,湿度维持在70%。

  而在一般家庭中,先将酒封存在具有隔热、隔光效果的瓦楞纸箱或保丽龙箱内,再放置于阴凉通风巨温度变化不大的地方,也可保存较长时间。

  巧存食用油的窍门

  为防止食用油变质,家庭简易保存法如下:

  最好用陶器、搪瓷或玻璃器皿盛装食油,尽量不用塑料器皿。玻璃瓶宜选用棕色或深色,不用五色透明的,以免紫外线透过而加速油脂氧化变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储存是个技术活?整理一份食物储存“秘笈”!

冰箱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能为食物保鲜,延长食物储存时间,又能最大程度保留其营养成分。一般购买的食物人们直接放在冰箱中储存,……详细>>

冰箱里的食物能存多久 教你食物储存法

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详细>>

当心!食物储存地方错误危害大

各种各样的食物由于具有不同的特点,储存的地点就会不同。如果我们把食物储存的地点选择错误就会影响到食物的营养价值,甚至对我们造成危害。今天……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芹菜的储存方法

芹菜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健康食品。可如果太老,不仅会影响口感,而且还会塞牙、嚼不烂。除了挑选,买回家后的保存方法也很关键……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