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人造猪耳”经检测主要成分为明胶与油酸钠

2012-08-03 16:19: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江西赣州市民买到了人造猪耳朵,并网上发帖怀疑是明胶和塑料所制。5月14日,网络新闻联播记者从江西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了解到,经江西省相关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和有关专家鉴定,由赣州市日前查获送检的非法加工卤猪耳朵为假猪耳朵,主要成分为明胶和油酸钠。公安机关已视频:江西赣州发现人造猪耳疑用明胶塑料制成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介入调查,对非法加工假猪耳朵的杨某采取了强制措施。

  为了科学慎重起见,从赣州送来的疑似假猪耳朵别分送往江西省内两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经过几天的检验,两家检测机构得出的结果均证实这一批次猪耳朵的主要成文为明胶和油酸钠。其中,油酸钠不属于食品添加剂和新资源食品,属不得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

  据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化学相关专家介绍,油酸钠属于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此项成分未出现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也就是说,油酸钠是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进行使用。不法分子添加油酸钠,为了让假猪耳朵从色味上更逼真(白色至略带黄色粉末或淡褐黄色粗粉末。油酸钠有特殊的味道和气味,貌似牛油),让市民在食用的过程中不容易分辨其假冒成分。但含有金属性的纯油酸钠具备精良的去污作用,作用到人体内对健康影响可想而知。

  据了解,之前贩售人造猪耳的杨某被取保候审,罚款5000元钱。而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对非法加工假猪耳朵的杨某采取了强制措施。

  3月30日上午,江西赣州市民刘先生的母亲在菜市场买了10元钱的猪耳朵。拿回家之后,刘先生发现,这次的猪耳朵和平时的不一样,不仅有股难闻的化学品味道,而且一撕就破。他联想到曾看过有关人造猪耳朵的报道,怀疑母亲这次买的就是用明胶和塑料制成的人造猪耳朵。

  4月1日,赣县工商局梅林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到光彩农贸市场巡查并查获了人造猪耳朵摊贩。并于5月初送检。

  辨别:一看二尝分清真假

  一般情况下,经过加工、卤熟的猪耳表面会残留少许细小的猪毛,而且表皮也不可能过于光滑。真猪耳有肌肉层,有正常的肌理组织且纹理相当清楚,还有明显的脂肪颗粒、毛细血管,吃起来有一种天然的香味。而假猪耳则看不到纹理,吃起来也有一股塑料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西人造猪耳经检测主要成分为明胶与油酸钠

近日,江西赣州市民买到了人造猪耳朵,并网上发帖怀疑是明胶和塑料所制。网络新闻联播记者从江西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了解到,经江西省相关权威检测机……详细>>

猪耳朵的做法大全

【原料】:猪耳朵1个详细>>

教你辨别“人造木耳”选购天然木耳

黑木耳属野生食用菌,中医认为,木耳味甘性平,有滋养、益胃、活血、润燥的功效。木耳是不少人喜欢吃的营养食品,然而市场上木耳众多,如何挑选才……详细>>

丝瓜木耳炒猪面肉

猪面肉肉质较爽,在烹制时可以加入少许叉烧酱,和干葱、蒜头一起爆炒。从营养的角度而言,木耳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矿物质,丝瓜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详细>>

青椒炒猪耳做法

猪耳洗净,葱洗净打成结,姜切片; 倒入高压锅中,加少许盐,八角,桂皮,水开后再煮15分钟;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