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降低胆固醇应当吃什么好?

2012-10-11 10:03:15  来源:闻康资讯网    转载

  1、苹果

  苹果和其它含有丰富果胶的水果,都可以降低坏的胆固醇。法国的研究人员让一组男女每天都吃两三个苹果一个月后,发现他们的胆固醇都降低了。最近还发现苹果中还含有另一项物质维生素K1,也能延缓胆固醇氧化。

  2、葡萄柚

  葡萄柚中有一种可溶性纤维可以降低坏胆固醇,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发现,每天吃两杯半的葡萄柚果肉,可以降低10%的坏胆固醇。只要含有可溶性纤维的食物,都可以增加坏胆固醇的的排泄,如木耳、菇类、海带、洋菜等。

  3、

  老祖宗的饮食智慧再度得到证实。降低胆固醇应当吃什么好?近年来发现,绿茶、乌龙茶中的多酚,可以提高好的胆固醇。普洱茶萃取物的实验中,也发现可以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量。

  4、黄豆

  豆类是大自然中最便宜、最普遍、最有效的抗胆固醇食物,美国肯德基大学医学院詹姆士安德鲁博士认为。每天吃28克的豆类食物,可以降低10%总胆固醇、LDL(坏的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已经核准食品业者可以在黄豆食品上标示,“黄豆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如果你想要降低胆固醇,可以把黄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列入平日饮食中。

  5、燕麦片

  早晨一杯燕麦片是对心脏友善的好早餐。燕麦中主要破坏胆固醇的物质,叫做“β-聚葡萄糖”,是一种可溶性纤维,能妨碍胆固醇的制造与吸收。美国学者发现,每天只要吃三分之二杯干的燕麦片,就能降低胆固醇16%。

  6、鲑鱼

  想吃肉的时候,建议你就吃鱼。从很多方面来看,鱼中的Omega-3脂肪酸都对心脏有好处。如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压、三酸甘油脂,也可以预防中风。降低胆固醇应当吃什么好?单从胆固醇的观点来看,Omega-3脂肪酸也能增加血液中好的胆固醇,研究发现让胆固醇正常的人一天吃一磅的鲑鱼,连续吃40天,HDL大大增加。

  不只是鲑鱼,其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鱼也一样可以增加胆固醇,如鲔鱼、沙丁鱼、鲭花鱼等。

  7、橄榄油

  愈饱和的油(如猪油),愈会增加胆固醇的含量,都不建议使用。降低胆固醇应当吃什么好?不饱和的油(如色拉油、葵花油),虽然能降低胆固醇,却也会同时降低好的胆固醇。

  橄榄油因为它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却可以维持好的胆固醇的量,是最佳选择,其它如芥花油也有相同效果。橄榄油近年来不断受到推荐,还因为橄榄油中发现维生素E、多酚等抗氧化物质,能让坏的胆固醇免于被氧化。

  传统用油如麻油、花生油,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仅次橄榄油、芥花油一级,可以搭配使用,例如烫青菜后滴几滴麻油,也对心脏有益。

  8、大蒜

  平凡的大蒜最近一直被发现在健康上的价值。纽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大蒜可以降低总胆固醇,也可以降低坏的胆固醇。

  降低胆固醇应当吃什么好?以上这些食物都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胆固醇过高,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可以从其他饮食入手,及时调理,就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在体内有着广泛的生理作用,但当其过量时便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高胆固醇血症也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推荐4款汤品

如何减低胆固醇呢?饮食会使我们的胆固醇升高,想要降低胆固醇也可以依靠饮食来达到目的。如果你对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还不熟悉,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胆固醇高易患病 吃什么能降低胆固醇

人体内的胆固醇如果过高对健康会有危害,容易患病,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胆固醇过高。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就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胆固醇高 降低胆固醇吃什么好?

饮食不注意,过多进食油腻食物确实可导致血脂胆固醇的升高,但血液中胆固醇的来源,除了来自食物外,大部分是由肝脏、小肠黏膜自行合成,并非多吃……详细>>

胆固醇高更易中风 降低胆固醇多吃9种食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胆固醇偏高。胆固醇高危害很大,不仅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而且还会减少人的寿命,尤……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