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几款靓汤旺血气

2012-10-31 09:54:37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吃什么好?补铁食物有很多,红枣、猪血豆腐、鱼、虾、紫菜、海带、豆腐,黄豆等食品。由于生理原因,女人比较容易患上贫血症,另外,女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引起贫血。那么,女人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引起贫血呢?

  原因一:过分瘦身饭后喝浓茶

  此次调查结果还表明,城市妇女贫血患病率远远高于农村和沿海,城市孕妇贫血患病率为58.10%,而农村和沿海孕妇贫血患病率分别为26.67%、15.24%,其中轻度贫血患病率分别为26.67%、15.24%。

  分析其原因,是城市人营养搭配不均,过分瘦身,饭后喝浓茶及在不正确的时间吃水果,都影响了铁的吸收。

  原因二:喜用不粘锅不用铁锅

  本次调查发现,82.64%的人不常吃动物肝脏,70.19%的人不常吃海带、紫菜,65.85%的人不常吃香菇、黑木耳等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还发现城市人喜用不粘锅或铝锅,而不用铁锅,这也影响了铁的吸收。

  原因三:劣质化妆品中含有害物

  此外,城市人爱美容美发,劣质化妆品和染发剂中含铅量高,阻碍血红蛋白的生成,而导致贫血。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养血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气血不足易晕厥、头痛、脸色苍白等。女性要注重补血,多进食有补血功能的汤。

  1.黄芪鳝鱼汤

  原料:鳝鱼500克,黄芪30克,生姜,红枣,食盐、味精、胡椒粉各少许。

  做法:

  1、将黄芪、红枣洗净;鳝鱼剖去肠杂,洗净,切块;

  2、油、盐起锅放人鳝鱼、生姜,炒至鳝鱼半熟;把黄芪、红枣、鳝鱼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

  3、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2小时,加食盐、味精、胡椒粉调味。

  功效:补气养血,健美养颜。适用于气血不足所致面色少华、神疲乏力。

  2.红枣山药汤

  原料:红枣10粒,山药300克左右,桂圆肉若干,白砂糖。

  做法:

  1、将洗干净的红枣提前泡软,山药去皮后切成小块;

  2、然后把二者一起放进水中烧开,直到煮的软烂为止;

  3、这时,再向锅中加入桂圆肉和半勺砂糖;

  4、煮开,待桂圆肉软烂后即可关火食用。

  功效:红枣补血益气,山药健脾保,这两者美容的佳品再加上超级润补的桂圆,好喝又养颜。

  3.乌鸡山药汤

  原料:乌鸡、山药、枸杞、胡萝卜、葱、姜。

  做法:

  1、乌鸡切块、山药去皮切块,胡萝卜去皮切块,葱切段,姜切片;

  2、乌鸡一定要凉水下锅才可以吐净脏东西;

  3、大火焯出乌鸡里的血沫;

  4、捞出乌鸡控干水发,用热水洗去乌鸡表面的浮沫,锅内做水,水热后放入乌鸡块,葱、姜、烹入绍酒;

  5、大火烧开后,盖上盖改小火炖40分钟;

  6、倒入枸杞、撒入胡椒粉少许,盐少许调味;

  7、倒入山药块略微炖软即可,不用长时间要不营养流失了;

  8、加入胡萝卜炖5分钟即可出锅装碗了。

  4.菊花猪肝汤

  原料:猪肝250克,鲜菊花10朵。

  做法:

  1.猪肝洗净,切薄片,用清水浸泡至水清,用适量生粉、油和盐腌10分钟;

  2.鲜菊花洗净,取花瓣。先将菊花放入清水锅内煮10分钟,再放入猪肝,煮至猪肝熟下盐调味即成功效:功效:有滋养肝血,养颜明目功效。

  5、黑豆红枣汤

  主料:黑豆、红枣、红糖

  做法

  1、黑豆洗净,浸泡12小时

  2、红枣洗净备用

  3、将黑豆、清水放入砂锅中,大火煮开,小火炖到豆熟

  4、加入红枣、红糖再炖2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三黑最佳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答案,在寒冷的冬季,多吃三黑更有益补血。一起来看看补血应该吃哪三黑?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女人比较容易出现贫血症状,大部分贫血的人是因为摄入铁质不足而导致贫血的。那么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饮食……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教你分辨贫血类型进补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贫血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女性和孩子更容易发生贫血,要预防贫血,我们首先要对贫血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才能更清楚的知道贫……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贫血食疗方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一种比较的严重的疾病,贫血的原因多为营养不良造成的,现在的生活条件优越,肥胖等身体营养不均衡等是造成贫血的有一个很大的原……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5道补血菜给你好“脸色”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大家都知道,对于女性朋友而言,血气是比较重要的,秋季的补血可以使女性更加的有生机,有效的避免出现不适的可能性,下面推荐……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