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秋冬季节保健食谱推荐

2012-11-07 10:18:3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最近气象部门的预报,北方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降雪过程,气温会急剧下降,北方将整体进入冬季。循环。

  秋冬季进补分为药补和食补,药补的要求比较多,需要专业的医师配置,药补的进补功效比较急躁,如果身体不是特别虚弱,小编建议大家进行食补。秋冬季喝汤是比较有好处的,养生汤就是根据传统中医原理,使用食材搭配、药食同源等方法,用某种、几种食材加工制作出来的一种有营养的汤。从功效上说,养生汤适合调养体质,养生保健。

  养生汤制作起来并不麻烦,南方人一般比较喜欢煲汤,一煲汤就是几个小时,将食材的营养和味道完全渗透,这样汤才会入味才会好喝。现在养生小家电的出现,让煲汤变得简单起来,制作很容易。

  滋补汤:赤豆鲫鱼汤

  原料:鲫鱼1条、赤豆50克、陈皮2-3片、姜2-3片、蒜适量、盐、胡椒粉少许。

  做法:

  1、赤豆用清水浸泡1夜充分泡发涨开;

  2、鲫鱼除去鱼鳞、鱼鳃和内脏,刮去鱼肚壁上的黑膜,冲洗干净后晾干鱼身表面;

  3、蒜头剥去外皮,陈皮用清水泡软,刮去白膜切成丝;

  4、锅烧热后倒入油,6成热后下姜片和鲫鱼;

  5、将鲫鱼两面都煎成金黄,加入蒜头煎香;

  6、倒入适量清水、陈皮和赤豆大火煮开;

  7、转小火煲1小时左右,加少许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红豆的药用价值 用在哪里最有效?

  红豆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红豆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通乳汁的功能,红豆种子可供食用与药用,常用于煮粥、制豆沙。干豆含蛋白质21~23%,脂肪0.3%,碳水化合物65%。红豆叶子治小便频数,遗尿;花清热,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另红豆水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等有抑菌作用。

  红豆的食疗作用

  红豆一般用于煮饭、煮粥、做赤豆汤之类。用于菜肴有“红豆冬瓜汤”等。由于红豆淀粉含量较高,蒸后呈粉沙性,而且有独特的香气,故常用来做成豆沙,以供各种糕团面点的陷料。

  红豆中含有多量对于治疗便秘的纤维,及促进利尿作用的钾。此两种成分均可将胆固醇及盐分对身体不必要的成分排泄出体外。

  红豆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解油腻菜谱 酸梅汤

随着气温的降低,干燥而寒冷的秋冬季已经慢慢来到我们身边,秋冬季养生也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健康话题。对此,营养专家建议秋冬季养生应以食补为宜……详细>>

秋冬季养生推荐 5款食疗方养阴益气

秋冬是滋补的季节,重养阴润肺、益气补血,而且很多人滋补都不能太过,而温补是比较合适的。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适合秋冬养生的食疗方,不可错过了……详细>>

秋冬季节吃什么最养生?

“药补不如食补”,是大家都知道的养生之道。那么,秋冬季节吃什么最养生呢?今天,咱们不妨谈谈,以作共享。详细>>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推荐3款养肺食疗方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下……详细>>

推荐:秋冬季增强儿童免疫力食谱

秋冬季是儿童体重迅速增加的季节,但同时,它也是各种传染病多发季节。为了增强儿童的免疫力,这几款秋季养生食谱或许能够帮助大家做好孩子的健康……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