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低碳饮食促减肥?带你解密低碳饮食

2012-11-05 09:39:58      家庭医生在线

  节食出酮症 会导致中毒

  营养师介绍说,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三大营养物质,其中的蛋白质供能比例较少,一般不作为主要燃料,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才是主要的能量来源。只有做到能量的摄入小于消耗,才能减肥。例如,人的每磅体重约含3500卡热量,若要每周减一磅,每天你就要吃比代谢所需少500卡热量。短期饥饿节食能减肥,但是很难坚持。如果没有改善运动与饮食习惯,体重很容易反弹,甚至比原来还重。

  最极端的节食就是彻底绝食。不消数日,身体的脂肪和蛋白质都被用来产生能量,甚至令身体消耗肌肉、心脏以及其他内脏中的蛋白质。营养师称,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充当燃料,但是碳水化合物不足会令脂肪酸不能完全燃烧,产生酸性的物质“酮体”,让人出现酮症:感到疲劳,口变差,严重时可发生酮症酸中毒,呼吸散发出酮体的臭味,神智昏迷,危及生命,须到医院抢救。除了酮症,绝食减肥还可引发手抖和冒冷汗等低血糖反应、营养不良、厌食症,而且在极端饥饿状态下补充营养会出现“过度喂养综合征”,明明很瘦的人也会得脂肪肝。

  “低碳饮食”需提防多种副作用

  低碳饮食即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少米饭等主食的摄入量。全美反卫生欺诈委员会副会长、医学博士史蒂芬·巴雷特称,低碳饮食实施得当,可以让体内储存的脂肪、糖原满足能量代谢的需要而不消耗肌肉。但是低碳饮食也会让人产生酮症,酮症有利尿作用,让体重迅速下降,实际上身体失去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

  影响最大的低碳饮食方法源自1972年美国人阿特金斯的著作《阿特金斯医生的新饮食革命》,其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方法在医学界引起巨大争议——

  支持者认为,低碳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体重(平均10%左右)和血液胆固醇水平(平均5%左右),令心脏病风险有所降低,但是长期是否有效还不确定。

  营养师认为实行低碳饮食令脂肪吃得相对较多,容易感觉饱,同时加上酮症使食欲减退,可令总体能量摄入减少,是其减肥的效果看似迅速的原因,因此总能量摄入的控制更加重要。

  而反对者认为,很少人能长期坚持低碳饮食,研究发现只有1%的人能够长期坚持,平均坚持19个月。低碳饮食少吃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就相对吃多了,与医学界和营养学界的健康理念背道而驰,不适合冠心病、痛风、病患者。有研究指出,长期增加饱和脂肪的摄入可增加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营养师提醒,高脂肪可加重肝脏负担,冲击血管;高蛋白质可增加骨质疏松和肾结石的风险;纤维素摄入过少容易造成便秘。

  美国一批专家总结了近40年来对低碳饮食的研究后表示,支持或反对者都未有充分的证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博士飞利浦·沙帕瑞称,没有一种饮食方法适合所有人,对于个人来说最好的饮食方法可能取决于遗传因素。营养师称,节食减肥最好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

  过分节食减肥会缺让你“越减越肥”

  为塑造美好身材MM们过分节食,但是会在无意中错过不少高钙食品,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越减越肥。其实钙有抑制“贮存脂肪激素”的作用,钙含量决定你体内的能量是燃烧释放,还是以脂肪形式被贮存。也就是说,节食的过程中含“抑制脂肪”的钙并没有进食到,所以脂肪便难以消耗掉。

  高钙饮食可将脂肪代谢的速度提高1.4倍。乳酸钙对脂肪代谢帮助最大,牛奶就是不错的选择,实际上钙代谢与人体脂肪代谢相辅相成,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也会降低身体吸收钙的能力。钙质是你减肥的秘方,切勿弃了美食,减肥又没成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碳健康饮食要掌握的7大要领 你学会了吗?

低碳饮食是一种低糖碳、低血糖生产指数和含高营养的饮食方法,提倡可适当地增加蛋白质及优质的脂肪摄入量,从而减少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详细>>

高蛋白低碳饮食能减肥?高蛋白低碳饮食有什么危害

这类饮食法它有很多常见的名字,比如阿特金斯饮食法,dukan饮食法,哥本哈根饮食法等等,其实本质都是高蛋白饮食,这类饮食法因为有了“营养……详细>>

低碳是一种生活态度——咸蛋拌豆腐

所谓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详细>>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是否健康?

现在很多白领都追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认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以减肥并且不损害健康,而且还不会反弹。详细>>

低碳水饮食对男性的危害有多大?教你如何吃碳水!

近几年,低碳水饮食受到众多人青睐,特别是肥胖者和健身人群,能起到减肥效果。低碳水饮食顾名思义是饮食中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饮食中脂肪以……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