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你会科学的食用生姜吗——仔姜熘肉丝

2012-12-04 14:17:03    作者:金山茶  家庭医生在线

你会科学的食用生姜吗——仔姜熘肉丝

  昨晚睡觉前儿子点名要爸爸今天早晨给煮面条,我合计没我啥事就趁机多睡一会吧。早晨我正在睡梦之中,老公把我叫醒,我问面条煮好了吗?老公说他也刚起来,煮面条来不及了,烧点开水冲点啥吃得了。什么玩意?我一听赶紧爬起来,头发也没梳,洗了手就开始动手煮面条,嘁哩喀嚓三下五除二,用时二十分钟,一锅有肉、有蛋、有蔬菜、有木耳,热乎乎汤面出锅了,老公这个懒家伙吃完一碗抹抹嘴走了,儿子吃饭的时候,我就开始洗漱,然后用时两分钟把一碗面条倒进肚子里,漱口涂上唇彩穿上衣服拉着儿子出门。我真佩服我自己啊,所有这些干完用时40分钟,那身手真是一个“利落”啊!

  哎,指望老公能让我享点清福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吧!

 

${FDPageBreak}

 

  仔姜熘肉丝:

  原料:猪瘦肉200克左右、仔姜一块大约60克,蒜苗一小把、野山椒两三颗

  调料:花生油、料酒、湿淀粉、盐、鸡精、香油

你会科学的食用生姜吗——仔姜熘肉丝

你会科学的食用生姜吗——仔姜熘肉丝

你会科学的食用生姜吗——仔姜熘肉丝

 

${FDPageBreak}

 

  其实这道菜仔姜的量应该更大一些,我怕孩子吃了嫌辣,所以适当减少了仔姜的用量,增加了蒜苗的用量,配料当中用泡椒更好,颜色也更漂亮,我家没有泡椒,恰好有一瓶野山椒,我就用几颗野山椒代替了泡椒。

  中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散风寒、化痰止咳的作用。在身体有呕吐、发热、疼痛之时,吃些姜都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尤其是在突然受凉、感冒发烧、月经疼痛的时候,生姜或是切成碎末用水冲服都有不错的效果。除此之外,姜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在进入人体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本酶,具有抵抗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的作用还要明显,所以,常吃姜的人面色红润,皮肤细腻。

你会科学的食用生姜吗——仔姜熘肉丝

 

${FDPageBreak}

 

  现代药理研究认为,生姜中也含有植物杀菌素,其杀菌作用不亚于葱和蒜。生姜中的姜辣素能促进消化,其中还含有挥发油,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防止肝脏和血清胆固醇的蓄积。

  生姜有这么多作用,但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吃。民间有谚语是这么说的“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赛过砒霜”,意思都是说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有害。介是为什么捏?这都是由生姜的性质决定的。姜味辛却性温,人在清晨刚起床后,胃中的气有待升发,这时吃点姜可以起到健脾温胃的作用,促进阳气升腾,鼓舞食欲;到了晚上,人体应该是阳气收敛、引起外盛,应该多吃清热、消食的食物,比如萝卜。而晚上进食辛温的生姜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火的症状。

  早上吃姜的方式有很多,可以用糖腌制成糖姜片含服,也可以用来煲汤,女性经常喝生姜大枣汤对痛经和冬天手脚冰凉的症状都有很好的疗效。

  仔姜即嫩姜,不是什么季节都有,我们这里初秋的时候比较常见,我是两周前偶尔在菜摊上发现还有卖的,就买了两块回来,之后就再没见啦。我家小子有时候早上会要求我做米饭炒菜之类的饭食,还要求有肉有菜,我便炒了这个仔姜肉丝来吃,再拌个小菜、来碗蛋花汤,早餐的营养就很充足了。当然,吃这个菜的时候,小子一定会把仔姜丝挑出来,那也无所谓了,即便他光吃肉,里面的营养多少也会吸收一些的。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意思是姜在夏季多食用比较好。其实在冬日的早晨,适当吃点姜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驱散寒冷、预防感冒。推荐一种很方便省事的方法:早晨起床后,先饮一杯白开水,然后将姜刮去皮,切成薄片,取4-5片放入开水中烫一下,然后将姜片含在嘴里10-30分钟,慢慢咀嚼,切勿一次吞下。坚持食用,对预防感冒大有裨益。

  当然,民间的谚语也未必全都科学,“烂姜不烂味”的说法就是不正确的。腐烂的生姜千万不能吃,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严重者可诱发肝癌、食道癌。切记!

你会科学的食用生姜吗——仔姜熘肉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姜有哪些好处?教你辨别毒生姜的方法

生姜,这种食物对人体的好处不言而喻。因为生姜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同时还具有提味去腥的作用,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要怎样才能辨别出毒生姜……详细>>

“生姜治百病” 细数生姜对10大疾病的防治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自古以来在民间就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它不仅是一种调味品,更是一种可以防治疾病的中药。详细>>

生姜保健治病多种功效 细数生姜的不同搭配及好处

生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调味品,它虽然看似普通,却有着多种功效。生姜性味辛温,能够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详细>>

醋泡生姜怎么做效果好? 醋泡生姜有四大功效

养生是现在人很重要的一个主题,在众多的养生方式当中,醋泡生姜是一个即简单又好用的养生方式。效果好,制作方式又简单。就是先把生姜切成薄片,……详细>>

生姜功效好处多建议多食用

生姜是我们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功效和作用。除了可以在感冒发烧时食用外,还有哪些好处呢?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生姜的4大好……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