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食西洋菜 可清燥润肺止咳

2012-12-04 16:41:35      家庭医生在线

  西洋菜有清燥润肺、化痰止咳和利尿等功效,是治疗肺热咳嗽、鼻出血的理想蔬菜,用它煮成的汤素有“天然清燥救肺汤”之美誉,对慢性咽喉炎、咳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西洋菜排骨汤

  组成:西洋菜500克、排骨500克、生姜3~4片、蜜枣2枚、调料适量。

  制法:将排骨用开水洗干净,蜜枣洗净、去核、稍浸泡,西洋菜洗净,将各种材料放入瓦煲内,加清水,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30分钟,调味即可。

  功效:西洋菜有清燥润肺、化痰止咳和利尿等功效,是治疗肺热咳嗽、鼻出血的理想蔬菜,用它煮成的汤素有“天然清燥救肺汤”之美誉,对慢性咽喉炎、咳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排骨含有蛋白质和丰富的钙与磷,对促进儿童身体的生长发育及防止老年人骨质疏松有一定作用。适于日常饮用或冬日打边炉或烧烤后吃,对肺热咳嗽者有辅助治疗作用。

  西洋菜煲陈肾汤

  西洋菜

  【材料】:陈肾3只

  【做法】:将陈肾浸泡洗净,然后在猛火里加入出过水的猪踭,同陈肾,还有西洋菜,蜜枣2颗,刮囊果皮一块,在压力煲里小火压大概50分钟即可。

  【注意】:

  1.西洋菜要洗净,因为种西洋菜的地方通常都有一些藻类,一定要洗干净才能吃。

  2.西洋菜一定要在滚水的时候放,否则,西洋菜会变苦的。

  3.陈肾要洗干净,以防会有沙。

  罗汉果西洋菜猪踭汤

  【材料】:猪踭肉500克,罗汉果半个,西洋菜700克,南杏仁60克。

  【做法】:

  1.猪踭肉洗净,干水,罗汉果洗净,西洋菜洗净,摘短度,南杏仁用开水煲,去衣。

  2.把罗汉果、南杏仁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放入猪踭肉、西洋菜,再煮沸后,文火煲2 ̄3小时,调味供用。

  西洋菜鸭肫生鱼汤

  【材料】:西洋菜600克,瘦肉150克,生鱼1条(300克),鲜鸭肫4个,西洋菜,干鸭肫4个,陈皮2片,清水12碗,盐适量

  【做法】:

  1.西洋菜先用盐水浸泡,如果水蛭浮面,要再洗净1次。

  2.生鱼去内脏,洗净,并用油锅煎至两面金黄。将鱼放入纱布袋内,备用。

  3.鲜肫去掉脂肪,用粗盐擦洗干净,氽烫。

  4.干鸭肫用热水浸泡片刻,洗净。

  5.陈皮用水浸泡至软,刮去瓤。

  6.瘦肉洗净,氽烫。

  7.将清水煮沸,把所有材料放入煲内,用大火煮15分钟,再用小火熬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西洋菜蜜枣煲生鱼

  西洋菜

  【主料】:黑鱼1000克,木耳菜1500克辅料:蜜枣50克

  【调料】:姜10克,江米酒10克,陈皮5克,盐10克,味精5克,植物油50克

  【做法】:

  1.宰净生鱼(黑鱼),去清血污;

  2.西洋菜(木耳菜)洗净;

  3.姜去皮洗净,捣茸浸泡入广东米酒中成姜汁酒;

  4.旺火烧热炒锅,下油将生鱼煎至两面呈金黄,烹入姜汁酒随即加入开水1000毫升,烧沸后略滚片刻,使汤成奶白,将生鱼捞起;

  5.取大瓦煲倒入原汤,放西洋菜、陈皮、蜜枣、生鱼,加开水,先用旺火烧沸后改用慢火堡2小时左右便成;

  6.上菜时把西洋菜盛在碟底,生鱼排在面上,汤调精盐、味精一同上桌。

  蒜蓉西洋菜

  西洋菜

  【原料】:西洋菜,大蒜,盐,鸡粉,生粉

  【做法】:

  1.将西洋菜整把散开,轻轻抖落,将菜棵里的杂草抖掉。泡水,洗净。

  2.大蒜去皮,将蒜肉用刀拍碎,并剁细成蒜蓉。将盐、鸡粉、生粉调和成味芡。3、炒锅烧开水,将西洋菜放入开水中焯一下,时间约30秒,捞出,控水。放入西洋菜的同时在锅中加入少许盐和色拉油,目的是保持菜的颜色更加翠绿。

  4.炒锅烧热,加入色拉油,放入蒜蓉爆香。

  5.迅速将炒好水的西洋菜倒入锅内,快速翻炒几下,勾味芡,出锅即成。

  小贴士

  1.挑西洋菜时,以嫩而粗壮的为上选。如果茎太细太长意味着已经变老,最好不要购买。

  2.西洋菜在北京的东郊市场有售,品质很不错。

  宝酱虾炒西洋菜

  【材料】:虾干、西洋菜、蒜头(拍碎)、菜油、三宝酱(瓶装)、盐、糖、鸡粉。

  【做法】:将虾干洗净,沥干水分备用。西洋菜处理好,洗净,飞水备用。烧镬下油,爆香蒜头,下三宝酱、虾干继续爆炒,然后放入西洋菜炒匀,下盐、糖、鸡粉调味便可。

  淮山西洋菜

  【材料】:西洋菜 500g、淮山 7片、红枣 50g 、枸杞子 50g 、蒜米取缔带皮 1颗(大小10瓣左右)、鸡脊背骨&凤爪(汆水)、食水 、盐

  【做法】:

  1、首先在不锈钢汤锅里注入三分之二的食水,放上电磁炉。 (按9号)预先武火煮热~

  2、将洗净剪段控干水的西洋菜和 其他洗净的材料都放入热水锅里。 (除了浸泡过的枸杞子和红枣等下一步)

  3、(开始按6号)转文火加盖熬至汤滚盖跳15分钟。

  4、用汤勺把汤最上面的泡沫隔弃掉。再盖回盖子。 加入浸泡过的枸杞子和红枣。(改按3号,调时间30分钟)转微火。

  5、当嘀嘀声响时开盖加些适量的盐 。即可关掉电制。

  西洋菜酪梨果泥

  【材料】:西洋菜1把,荷兰芹、罗勒数枝,大葱4棵,大蒜1瓣,柠檬1个,大酪梨(牛油果)2个,盐、黑胡椒少许,盐水浸过的青胡椒粒1汤匙,

  【配菜】:皱叶莴苣(LolloRosso)、梅尔巴吐司

  【做法】

  1、西洋菜去梗洗净,沥干待用。荷兰芹和罗勒取叶待用。

  2、将大葱绿色部分切碎。把大葱末跟西洋菜、荷兰芹、罗勒等一起放入搅拌器或食物调理机拌匀。

  3、大蒜去皮拍碎,拌入香草中。柠檬皮擦碎;柠檬挤汁。把柠檬皮与汁放到搅拌器或食物调理机里拌匀。

  4、酪梨对切去核,酪梨肉舀入搅拌器或食物调理机,用盐和胡椒调味,再加橄榄油,搅拌至细匀。

  5、用皱叶莴苣点缀每个餐盘。把果泥舀到碗里。撒上胡椒粒,和梅尔巴吐司一起上桌。

  核桃橙子西洋菜沙拉

  【材料】:核桃仁120克,甜橙子6个,大葱1束,西洋菜叶1/2束,沙拉酱材料:,核桃油80毫升,红葡萄酒醋2汤匙,橙花水1汤匙,第戎芥酱或全粒芥酱1茶匙,黑胡椒少许

  【做法】

  1、核桃仁放入大煎锅,用文火烘焙4—5分钟。烘焙过程中,不时略加翻炒,以免烤焦。核桃仁烤至金黄,盛出备用。

  2、烤核桃仁时,剥去橙子的外皮和白色筋络。橙子切成薄片,去籽。大葱切丝。

  3、核桃仁、橙子及西洋菜叶排放在餐盘上。

  4、核桃油、醋、橙花水、芥酱、盐、胡椒等放入有螺旋盖的大口瓶中摇匀。

  5、沙拉酱均匀地浇在沙拉上,立即上桌。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食西洋菜排骨汤可清燥润肺止咳

组成:西洋菜500克、排骨500克、生姜3~4片、蜜枣2枚、调料适量。详细>>

西洋菜排骨汤清燥润肺止咳

西洋菜有清燥润肺、化痰止咳和利尿等功效,是治疗肺热咳嗽、鼻出血的理想蔬菜,用它煮成的汤素有“天然清燥救肺汤”之美誉,对慢性咽喉炎、咳嗽有……详细>>

润肺清燥 罗汉果西洋菜鸭肾汤

西洋菜有清肺热润肺燥的作用,用来煲汤的话有润肺降燥的功效。而鸭肾有健脾胃助消化的功效,合而为汤,有润燥通络清补肝肾的作用。详细>>

西洋菜滚鲮鱼丸

“西洋菜”顾名思义,为外来蔬菜,它传入中国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营养丰富,维生素C、钠和锌的含量居蔬菜之冠,钾仅差于苋菜,所含的维生素……详细>>

干瑶柱豆腐西洋菜羹

本栏曾认为:夏日宜滚汤、春秋宜羹汤。今日靓汤特荐干瑶柱豆腐西洋菜羹。在广东汤中豆腐、西洋菜常呈块状和切段状以煲或炖的形式至黄白和黄褐色……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