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如何诊断贫血?八个症状看出你是否贫血

2013-04-28 15:33:10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会由于血红蛋白不足而导致体内氧气不足。若身体处于缺氧状态,那么就会出现各种不良状况。以下八大方面可以反映出来。

1、软弱无力:疲乏、困倦,是因肌肉缺氧所致。为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

2、皮肤、粘膜苍白:皮肤、粘膜、结膜以及皮肤毛细血管的分布和舒缩状态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认为睑结合膜、手掌大小鱼际及甲床的颜色比较可靠。

3、心血管系统:心悸为最突出的症状之一。严重贫血或原有冠心病,可引起心绞痛、心脏扩大、心力衰竭。

4、呼吸系统: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

5、中枢神经系统: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均为常见症状。晕厥甚至神志模糊可出现于贫血严重或发生急骤者,特别是老年患者。

6、消化系统:食欲减退、腹部胀气、恶心、便秘等为最多见的症状。

7、生殖系统:妇女患者中常有月经失调,如闭经或月经过多。在男女两性中性欲减退均多见。

8、泌尿系统:贫血严重者可有轻度蛋白尿及尿浓缩功能减低。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发病率极高 教你八大预防对策

贫血的发病率极高,最常见的是缺铁贫血,那么,贫血可以预防吗?其实,只要日常生活和饮食注意调整,贫血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贫血要如何食疗?多吃这5类食物有好处!

生活中有很多人有贫血的问题,贫血严重的时候会脸色苍白,头晕乏力,对健康就会有一定的影响,大部分人出现贫血的情况都是属于缺铁性的贫血,铁元……详细>>

吃隔夜饭会造成贫血?营养专家揭秘贫血的真正原因

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尤其是中老年人,吃不完的饭不舍得扔掉,放在冰箱中储存,等第2天早晨热热再吃。偶尔吃一两次隔夜饭没有太大的问题,……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教你分辨贫血类型进补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贫血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女性和孩子更容易发生贫血,要预防贫血,我们首先要对贫血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才能更清楚的知道贫……详细>>

贫血饮食宜忌 贫血的饮食推荐

一提起贫血,大家都很熟悉,它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很多女性朋友。贫血症状有很多,比如说面色灰暗苍白,经常感觉头晕、头痛、眼冒……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