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惊!40吨病死猪肉销往广东 教你如何识别死猪肉

2013-05-06 10:37:27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肉是我们日常饭桌上的不可缺少的肉类食物,但近日,公安部公布了十起打击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让广大的市民非常担忧。其中,福建漳州40吨病死猪肉流入广东、湖南等地,更是备受关注。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死猪肉呢,又如何挑选新鲜的猪肉呢?

在福建漳州南靖县,两名被当地镇政府雇请负责无公害处理病死猪肉的工作人员,将捡来的或以几毛钱一斤买来的病死猪私自屠宰,然后销往湖南、广东等地,最终流向了餐桌。短短三个月,两人竟卖出病死猪肉近40吨,案值300余万元。

广州市工商局屠管处处长王云枫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的信息,分析称此类病死猪肉以冰冻处理,加上市场管理严格,因此流向鲜肉市场的可能性不大,怀疑会流入食品加工厂或非法食肆。

尽管如此,工商部门相关专家还是提醒市民,在选购猪肉时要小心。专家表示,目前在市场上的放心肉,都有农业和工商部门的检验检疫证和印在猪身上的屠宰场印章,俗称“两证一章”。而不少冷冻私宰肉,外包装箱比较简陋,经常标上外省标签或者消费者不太了解的产地,而且没有具体生产日期,再印上“食堂专用”等字眼,通过向食肆批发,或者作为肉制品加工原料大量外销。

警惕!吃病死猪的危害多多

1、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和病毒

死猪肉很可能就是病猪,其病因不明或有病毒感染,在这些不明死因的动物和腐败变质的肉类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和病毒,同时还含有质变过程中产生的氨,对人体非常有害,我国各种卫生管理的法规和条理已严格要求不能食用。若猪感染了病毒,人吃了带病毒的猪制作的肉松,也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时,那些腐烂变质的猪肉内也可能含有寄生虫,人吃下去是非常危险的。

2、长期食用病死猪肉对人体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虽然食用病死猪肉直接感染致病的概率很低,但人一旦吃了含有超标准的有害病原微生物或其他污染物的猪肉,就有可能患上口蹄疫、寄生虫病。病死猪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间接的,病猪、死猪身上的疾病传给人的几率不是很大,只有链球菌等一些病会传染给人,而且一般短时间内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长时间才会有反应。

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病死猪肉呢?

由于病死猪没有经过正常放血屠宰,肉质苍白无弹性,指压甚至会渗出血水,因此消费者可以通过肉色、肉质来判断。

1、闻气味

新鲜猪肉具有鲜猪肉正常的气味;变质猪肉不论在肉的表层还是深层均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2、看表皮

健康猪肉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

3、看弹性

新鲜猪肉质地紧密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变质猪肉由于自身被分解严重,组织失去原有的弹性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用指头按压后凹陷,不但不能复原,有时手指还可以把肉刺穿。

4、看脂肪

新鲜猪肉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有光泽;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5、看肌肉

健康猪的瘦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6、烧煮的办法

还可以通过烧煮的办法鉴别,不好的猪肉放到锅里一烧水分很多,没有猪肉的清香味道,汤里也没有薄薄的脂肪层,再用嘴一咬肉很硬,肌纤维粗。

  相关阅读:

  江苏滨海:超60%销售猪肉被曝注水

  禽流感时期 与您细数10大肉类功与过

  猪的哪个部位最好吃?教你吃猪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招教你如何快速辨别病死猪肉

近日,再一次出现了病死猪肉进入市场的消息。这让我们感到恐慌,是不是就不能再吃猪肉了呢?别慌张,小编今天就来教教你如何轻松的辨别病死猪肉,……详细>>

广东万斤病死猪肉卖出 挑选新鲜猪肉谨记3个技巧

猪肉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食材,但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今天,猪肉也不安全。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消委会”)代表消费者提起……详细>>

专家教你辨出病死猪肉 买到健康猪肉

食品安全已经成了很多人担心的事情。在日常中,猪肉是我们比较常吃的一种肉,而猪肉的挑选就成了很大的难题,因为很多黑心商家总是想方设法将病死……详细>>

病死猪肉摇身变香肠 “身价”暴涨十余倍

不法商贩到福州、福清和莆田等地收购病死猪进行销售,加工成香肠,经过这些不法分子层层加价,病死猪肉‘身价’涨了10倍有余。详细>>

教你如何识别鸡蛋变质

大家应该都有去市场或超市买过鸡蛋吧,买鸡蛋可是很有讲究的。哪种是变质鸡蛋,哪种是新鲜鸡蛋大家知道如何识别吗?有些商家会把快过期的鸡蛋混入……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