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竹蔗薏米雪梨水 夏天清热去湿最给力

2013-05-12 07:17:12    作者:家医在线健康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介绍给大家的竹蔗薏米雪梨水,用料很丰富,而且有养颜美白的功效噢!在夏天绝对是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快来看看怎么做的吧。

材料:竹蔗500克、马蹄250克、薏米100克、雪梨2个、海底椰片10克


制作过程:

1、准备好所有的材料。

2、锅内放入3升清水。

3、薏米和海底椰洗净,稍为浸泡10分钟后倒去浸泡的水。

4、竹蔗从中间切开。

5、马蹄和雪梨切成小块。

6、将所有材料倒进锅内。

7、盖上锅盖,开大火煮。

8、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左右。

9、关火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

功效:

竹蔗:用于发热口干,肺燥咳嗽,咽喉肿痛,心胸烦热,反胃呕吐,妊娠水肿。广东盛产甘蔗,皮青黄色的我们称为竹蔗,皮深紫近黑的称黑皮蔗,相对而言,竹蔗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黑皮蔗性质较温和滋补,喉痛热盛者不宜。

马蹄:又称荸荠,它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荸荠即可作为水果,又可算作蔬菜,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

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还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薏米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雪梨:肉嫩白如雪,故称。味甘性寒,含

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

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海底椰:原产非洲,以清燥热、止咳功效显著而闻名,且具有滋阴补肾、润肺养颜、强壮身体机能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美食达人:烩烩小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虽清热去湿但5类人要少吃

薏米是薏苡果实的果仁,又名五谷米、薏仁米、苡米、六谷子、回回米等,关西地区也叫糜子米。古代人把薏米看作是自然之珍品,用来祭祀,薏米多种于……详细>>

清热润肺雪梨薏米羹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雪梨在这个季节就比较讨人喜欢。雪梨具有养血生肌的作用,与薏米、银耳、枇杷同煮,特别适合在入冬后身体偶感风寒时用于清热润……详细>>

清热润肺的雪梨薏米羹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雪梨在这个季节就比较讨人喜欢。雪梨具有养血生肌的作用,与薏米、银耳、枇杷同煮,特别适合在入冬后身体偶感风寒时用于清热润……详细>>

冬天喝什么汤好?推荐这款清热润肺的雪梨薏米羹

将薏米、贝母、银耳分别洗净泡发,将薏米和贝母放入碗中,置于蒸屉中蒸熟,然后再将银耳放入碗中,加水,放入蒸屉中蒸熟。详细>>

薏米清热祛湿推荐薏米类的美味食谱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所含的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体轻捷……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