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养生多吃苦味食物 苦瓜5大功效告诉你

2013-05-18 07:32: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养生需多吃苦味食物,其中最典型的则为苦瓜,苦瓜的营养价值很高,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苦瓜的功效与禁忌。

苦瓜功效: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

5、苦瓜可以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治痈。

古书中记载的苦瓜的作用

①《滇南本草》:"治丹火毒气,疗恶疮结毒,或遍身已成芝麻疔疮疼难忍。""泻六经实火,清暑,益气,止渴。"

②《生生编》:"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

③《本草求真》:"除热解烦。"

④《随息居饮食谱》:"青则涤热,明目清心。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

⑤《泉州本草》:"主治烦热消渴引饮,风热赤眼,中暑下痢。"

苦瓜禁忌

1、苦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2、苦瓜含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孕妇慎食!

如何挑选苦瓜

首先,要挑纹路密的,这样的苦瓜苦味浓,苦瓜素越多;而纹路宽的苦味就淡。

其次,苦瓜身上一粒粒的小疙瘩也是判断瓜好坏的特征。一般来说,疙瘩颗粒愈大、愈饱满,表示瓜肉愈厚,反之则瓜肉较薄。

苦瓜以翠绿色为佳,如果开始发黄则代表已经过熟,果肉不脆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食疗功效有哪些?怎么煮苦瓜能去苦味

苦瓜虽然味苦,但是却有很多其他蔬菜所没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可是,苦瓜这么苦要怎么吃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苦瓜去苦的方法,让你……详细>>

夏天养生要吃“苦” 推荐3款苦瓜美味

专家建议,夏天养生要多吃苦味食品,苦瓜就是其中最经典的代表,今天小编就推荐3款简单易做的苦瓜美味,快来试一下吧。详细>>

苦瓜的功效 教你2招巧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非常好的蔬菜,很多人夏天都喜欢吃苦瓜,因为苦瓜在夏天有独特的养生作用。那你知道苦瓜的功效吗?苦瓜怎么吃?和苦瓜的做法吗? 详细>>

吃苦瓜祛暑又减肥 教你用4个方法去苦瓜的苦味

苦瓜虽然味苦,但是却有很多其他蔬菜所没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可是,苦瓜这么苦要怎么吃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苦瓜去苦的方法,让你……详细>>

苦瓜的功效有哪些?苦瓜怎么吃最养生保健?

夏天天气炎热,确没法寻得一处避暑圣地,那就不如来食物补一下吧,说到夏天的食物有很多,但是最不引起注意的苦瓜可是一个消暑的珍宝,苦瓜虽苦但……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