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大米也遭“毒”了?老百姓该如何应对镉大米

2013-05-18 07:47: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在餐饮环节共抽检食品及相关产品367批次,经检验合格341批次,合格率为92.92%。但在通报的9个品种中,合格率最低的是米及米制品,不合格率达到了44.4%,不合格项目是重金属镉含量超标。究竟“镉大米”会带来什么危害呢?我们老百姓很难辨别镉大米,那该怎样应对呢,一起来看看吧。

大米中的镉从哪里来?

1、大米镉含量超标,主要是土壤中镉含量超标,引起的植物吸收。

2、过度使用化肥是原因之一。一些磷肥和复合肥中镉含量超标,能够使土壤和作物吸收到不易被移除的镉。

3、空气和水镉污染,也将导致水稻在生存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镉。湖南、江西、湖北等稻米主产区的灌溉水系,如湘江、赣江、汉江等河流,沿岸城市的有色金属开采和冶炼业都比较发达,导致整个水系的重金属污染情况异常严重,其中的镉成分,通过灌溉的方式,进入土壤并富集。

镉大米有什么危害?

1、伤害肾脏

长期接触一定剂量的镉主要导致肾脏损害,表现为尿中含大量低分子量蛋白,由于肾小管功能受损,造成钙、磷和维生素D代谢障碍,进而造成骨质软化和疏松,严重者极易发生病理性骨折,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2、伤害骨骼

对骨骼的影响则是骨软化和骨质疏松,此外,人们在食用这种镉含量超标大米之后,镉在人体内会导致患骨痛病。

3、导致慢性中毒

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镉只有1%~5%被胃肠道吸收,所以食用镉超标大米是机体摄入镉的一种可能,大量长期食用会导致慢性中毒。

老百姓如何应对镉大米

因镉含量超标的大米仍然是雪白的,毫无异味,除了用专门检验技术外,百姓并不能识别什么大米存在镉超标。由于国家制定的食品中镉限量的卫生标准有安全系数,所以偶尔摄入镉超标食品并不意味着伤害会显现。还因为镉中毒是一个慢性过程,只有长期、少量摄入,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症状,我们可采取综合办法来减少镉的摄入,避免镉危害的发生。

1、选择不同产地、不同品牌的稻米品种

普通的老百姓,虽然无法从肉眼上来识别哪种大米镉污染超标,但是只要在购买大米的时候,多选择不同产地、不同品牌的稻米品种。

2、多吃含锌的食物

通过多吃含锌的食物,也能减少对镉的吸收。研究发现,如果所吃的含镉食物中同时存在锌,则可减少对镉的吸收,所以常吃海产品、豆类、瓜子、肉、蛋等含锌量较高的食品,可以减少对镉的吸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镉大米”对人体危害问与答

“镉大米”问题近日在国内引起高度关注。“镉大米”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专家鲁弗斯·钱尼,这位曾多次造访中国并与中国科学……详细>>

大米如何储存不生虫?大米的选购窍门

大米是我国餐桌上主要的主食之一,而市面上的大米种类也越来越多,你是否挑花眼了呢?其实,选购大米也是有窍门的。只要掌握了大米的选购窍门,就……详细>>

大米越香越好吗 如何挑选大米最好?

你喜欢吃散发稻米清香的大米吗?你买米时会闻一闻大米香不香吗?米的香气是许多人选购大米的标准之一,蒸煮后的米饭香气弥漫,吃在嘴里口齿留香,……详细>>

大米变黄了还能吃吗 如何保存大米?

在日常生活中,大米是很常见的一种粮食,很多人都会吃大米。米放久了会变黄,甚至有些人买回了变黄的大米,那么大米变黄还能吃吗?详细>>

发黄的大米为什么不能吃?大米要如何存放?

很多人都喜欢吃大米,有的人甚至会把大米当主食,在我国南方这种现象更为普遍。人们在挑选大米的时候,要注意选一些色泽鲜亮的,这类大米的质量往……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