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药毒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禁限农药受追捧 老百姓如何才吃到“放心菜”

2013-05-30 07:37:04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是人们每天必备的食物,但近日,媒体报道在广州番禺、白云地方发现多处菜地滥用国家已经禁用或限用的农药,例如“氧乐果”、“呋喃丹”、“杀虫脒”、“硫丹”等,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我们怎样才能吃到健康的蔬菜呢?

事件回顾:禁限农药受菜农“追捧”

在广州番禺、白云区走访过程中,记者从田边找到了无数个农药瓶,其中不乏正在使用当中。在这些农药瓶上,数个熟悉而又令人惊讶的名词:呋喃丹、氧乐果、甲基对硫磷、硫丹等。这些高度农药毒性强,效果好,价格便宜,深受菜农们青睐。然而,这些农药均在国家农业部明令禁用或限用的公告之列。令人感到无奈的是,国家禁/限农药在番禺、白云周边的滥用,事实上是整个广州农药使用现状的冰山一角,因为在中国农科院的一份报告中,广州的土壤农药残留达到134种之多。

农药喷得如此“厉害”,摘取的蔬菜必定会留下很多残留的农药,但在市场上买卖时,我们的老百姓应该如何应对呢?怎样才能吃到“放心菜”呢?以下教你三步走:如何正确购选蔬菜、清洗蔬菜、烹饪蔬菜,让你最大限度地吃到健康的蔬菜。

第一步:正确购选蔬菜

1、尽量到有卫生监督的正规市场买果蔬,产品包装上有“质量安全”、“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4种标志之一的,相对而言,更加安全可靠。

2、按季节购买果蔬,反季节的常大量施化肥、农药催熟及违反安全间隔期的规定上市。

3、农药残留量跟果蔬品种有关,一般叶茎类、瓜果、豆类农药残留较多,根茎类较少。

第二步:科学清洗蔬菜

1、清水浸泡洗涤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生菜、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2、碱水浸泡清洗法:大多数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碱水浸泡是去除蔬菜残留农药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至10克配制成碱水,将经初步冲洗后的蔬菜放入碱水中,根据菜量多少配足碱水,浸泡5至1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蔬菜,重复洗涤3次左右效果更好。

3、清洗去皮法:对于带皮的蔬菜如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茄子、西红柿等等,可以用锐器削去含有残留农药的外皮,只食用肉质部分,既可口又安全。

4、盐水浸泡清洗法:适量浓度的盐水即氯化钠溶液能加速部分极性农药残留物的溶解,从而达到去除蔬菜上残留的农药。首先用清水洗去蔬菜表面的泥沙污垢,然后用盐水浸泡5-1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注意盐水浸泡时尽量保持蔬菜表面的完整,暂不摘断,避免溶出的药物又吸附到蔬菜断面,造成相反的效果。

第三步:正确烹饪蔬菜

很多人在炒菜时,喜欢将一些菜先在沸水中快速烫一下捞出再炒,这个习惯不仅可使蔬菜颜色鲜绿,口味脆嫩,还有助于去除农药残留。

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着温度的升高,分解会加快。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残留农药。常用于芹菜、圆白菜、青椒、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至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至2遍后置于锅中烹饪成菜肴。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尖上的安全 买放心菜掌握16个诀窍

去菜市场买菜,菜的种类繁多,而且越来越多地使用添加剂或者化学元素,让我们不得不注意这些舌尖上的安全。今天就教给大家16条买菜诀窍,老妈和……详细>>

什么蔬菜农药残留多 四季豆等豆类普遍农残含量高

现代种植中,农药已经广泛使用。但由于部分违规农药和不规范操作的存在,使得蔬菜的农药残留水平成为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对本市全……详细>>

常吃蔬菜可年轻5岁 如何选购放心蔬菜

人人都知道吃蔬菜好,有益身体健康,但是就是有人不喜欢吃蔬菜。知道吗?研究人员发现:常常生吃蔬菜的人,会年轻5岁。如果你觉得蔬菜“不好吃”……详细>>

有虫眼的蔬菜真的安全吗 如何选购放心蔬菜

蔬菜可以说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必需品,现在人们更加重视身体健康,为了营养健康需要在日常的饮食中多食用蔬菜。蔬菜在给我们提供营养的同时,也让我……详细>>

买菜担心农药残留 如何选购与清洗蔬菜?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最直接的重要问题,在外面吃饭经常担心各种厨房问题,从而选择自己做饭。但是农药残留也让很多人买菜时倍加小心,所……详细>>

  • 周迎春

  • 谢炜

  • 高彦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