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七款荷叶粥 有效治疗小儿夏季热

2013-06-22 08:17: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夏季热是夏季所特有的病症,多是由于宝宝机体调节能力还不完善,抵御不了酷暑的侵袭,从而导致发烧的出现。我们推荐1七款药粥,可有效治疗小儿夏季热,安全又营养。

小儿“夏季热”,医学上称为“暑热症”,是炎夏酷暑季节,婴幼儿常见的发热性疾病,多见于半岁至三岁的小儿,主要是由于幼儿的中枢神经发育尚未成熟,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常,不能很好地维持正常的产热和散热的动态平衡,难以适应酷暑环境所致。

医生常把“夏季热”的症状概括为“三多一少”:即多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天气越热,小儿的体温就越高,一日之中体温还会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早晨较低,而午后升高。而做血常规、大小便及其他功能检查时,又无病理性改变。

到秋凉之后,上述症状便可不治而愈。虽然“夏季热”可不治而愈,不会留下后遗症,但因“夏季热”长期发热,会加快机体新陈代谢,消耗增加,抵抗力降低,若不及时防治也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而且容易产生并发症,所以家长必须重视。现介绍几则以荷叶和绿豆为主料的小儿夏季热的药粥方,不妨一试。

荷叶粥

鲜荷叶1张,洗净后煎汤500毫升,再加粳米100克及白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本方有清热解暑之功,适用于夏季热发烧不退者。

三鲜饮

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各30克,加水煎煮约10分钟,加入适量蜂蜜搅匀,冷却后代茶饮。适用于发热不退、心烦、口渴、尿少的患儿。

荷叶绿豆粥 

取鲜荷叶1大张,鲜竹叶20片,洗净,二者煎水适量,取煎汁先煮绿豆20克至豆开花,再加粳米30克,煮成稀粥,早晚服食。本方有祛暑清热,和中养胃之功,适用于夏季热发烧口渴、食欲不佳者。

荷叶莲藕粥

取鲜荷叶1大张,鲜莲藕1小节,粳米30克,白糖适量。先将荷叶洗净煎汤500毫升左右,滤取汁,再将莲藕洗净切成小粒,与粳米一起加入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调味后服食,每天3次。本方有清热祛暑和胃之功,适用于夏季热、食欲不振者。

荷叶冬瓜粥

取新鲜的荷叶两张,洗净后煎汤500毫升左右,滤后取汁备用。冬瓜250克,去皮,切成小块状,加入荷叶汁及粳米30克,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早、晚服用。本方有清热祛暑之效,适用于发热不退、口渴、尿少的患儿。

绿豆红枣汤

绿豆250克,红枣15枚,共煎汤,煎好后加糖少许温服,适用于发热而微汗者。

绿豆莲子粥

绿豆30克,莲子50克,糯米50~100克,白糖适量。先煮绿豆,至熟后加入莲子与糯米,煮烂成粥,放入白糖调味,一日分3次服。

此外,家长对患儿应细心呵护,避免孩子中暑或受风热感冒;饮食宜清淡、凉润,宜食藕粉、葛粉、粳米粥之类,及西瓜、黄瓜、青菜等蔬菜瓜果类;长期发烧者应补充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鸡蛋、鱼、瘦肉末等;忌食辛辣刺激、肥甘油腻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在食疗基础上,还应采取以下措施,才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1、打开门窗通风,或者打开电扇,让室内空气流通,使孩子的居室温度降下来。有空调设备者更佳。

2、使用比病儿体温约低3℃~4℃的温水洗浴,每天2~3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

3、给病儿适当多饮水,以凉开水为佳。果汁、蔬菜汁亦可。

4、“夏季热”并非细菌侵入人体所致,故不要动辄便用抗生素,否则不仅无益,反可能招来不良反应,损害孩子健康。

5、加强锻炼,多参加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提高适应能力。

6、多病体弱的幼儿不宜盛夏时断乳,如需断乳,应注意护理,加强营养。

小儿夏季热患者三忌:

1、忌长期使用抗生素降温。用抗生素降温(有合并感染例外)对小儿夏季热无效,且可引起菌群失调,故应忌用。

2、忌服鱼肝油和钙片。小儿服鱼肝油和钙片,是为了补充钙质,使钙质更好吸收,保证骨骼的发育和成长。但小儿夏季热患者则忌服鱼肝油和钙片,更不能注射维丁胶性钙和维生素D,否则容易发生高钙血症,使发热、口渴、多尿症状加重,不利于康复。

3、忌吹电风扇和长时间使用空调器。小儿夏季热患者抵抗力差,如果吹电风扇过大和长时间使用空调器,会导致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助治疗小儿夏季热汤饮:鲜荷叶绿豆百合汤

夏季热,相当于西医学的暑热症,为婴幼儿特有的发热性疾病。多发于6个月至2岁小儿。多因体质虚弱,夏季暑热亢盛,机体不耐暑气熏蒸所致。详细>>

夏季热饮之香醇玫瑰奶茶

对于女性来说,玫瑰花喝多了,还可以让自己的脸色同花瓣一样变得红润起来。这是因为玫瑰花有很强的行气活血、化淤、调和脏腑的作用。我们平时所说……详细>>

夏季养生粥 荷叶粥的做法

新鲜的荷叶洗干净后,剪成几大块,然后放过里煮水,水开后大约煮上5分钟即可,捞出荷叶,留水备用;详细>>

夏季养生粥 荷叶茯苓粥的做法

做法: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入锅。详细>>

荷叶莲子粥

将莲子、枸杞用水泡发好备用,坐锅点火倒入水,放入干荷叶大火煮30分钟左右。将荷叶捞出,放入米煮至半熟时放入莲子煮一会,加入枸杞煮开后,放……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