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网络盛传的营养误区 运用科学知识解答

2013-06-25 09:13:31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无可避免陷入一些营养的误区,以下跟着编辑来破解那些在网络上盛传的营养误区吧。

千滚水喝了没事

误区:办公室饮水机里反复烧开的千滚水含很多亚硝酸钠,喝久了会致癌。

解释:千滚水背上了黑锅,汪洋和她的学生曾做了试验,把水反复烧开三次,烧开一次的时候有一点亚硝酸钠,而反复再烧开就呈下降趋势,也就是说水煮了几次,亚硝酸钠含量并没有增加。因此,从卫生学的定义上来讲,千滚水是可以喝的。

破口的水果不安全

误区:破口的水果是安全的。

解释:破口的水果却不安全。对于受伤的水果,如果是纯粹碰撞出来的小损伤,把它削掉以后再吃并没有什么坏处,但冰箱的环境潮湿,容易滋生霉菌,破口的水果放在冰箱里,破出的水分就为霉菌提供了很好的温床,如果有霉菌的话,即使削掉破口的地方,也会影响到水果其他地方。

豆浆要多煮一会儿

误区:豆浆烧开了就可以吃。

解释:豆浆要沸腾后再煮2-3分钟最好。因为大豆还含有皂甙,如果没有煮熟的话,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中毒的现象。

无公害产品或有毒

误区:无公害产品没有农药和激素,很安全。

解释:其实,为了达到产量,无公害产品可以限时间或者限品种用一些农药或者激素。就是在使用了以后会有一个安全间隔期,过了安全间隔期以后,有害物质达到国家标准,应该是不会引起人的中毒。

婴儿不宜喝酸奶

误区:酸奶美味又健康,喝了有益健康。

解释:喝酸奶,如果和其它食品搭配不好,也会引起疾病。酸奶和淀粉类食物可以很好搭配,但不宜与加工肉制品搭配。因为加工肉制品中含有亚硝酸盐,会与酸奶中的胺形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强致癌物,并能通过胎盘和乳汁引发后代肿瘤。同时,1岁以下的小宝宝不宜喝酸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营养误区有哪些?避开这3大营养误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网络上却流传着食物相克或食物治病等信心,往往让人们陷入营养误区,反而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哪些营养常识是假的?别陷入6个营养误区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饮食上的调理,殊不知生活中一些营养常识是假的,吃了某些食物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学生营养日:远离营养误区 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今天是5月20日全国学生营养日。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学生而言,饮食是否营养、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然而,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也丰富了,但却……详细>>

别把学生饮食带入“营养误区”

学生学业压力过重,家长望子成龙,想让孩子跟上营养,考出好成绩,却进入了饮食误区。详细>>

孕期常见营养误区 孕期进补重在营养均衡

近年来不断发现孕妇由于缺乏对孕期合理营养知识的了解,出现营养摄入过多,体重增长过快,胎儿出生体重超重。为此,在这里给孕妇朋友简单介绍孕期……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