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期妇女注意:不盲目补充营养 不吃太冷太冰

2013-07-03 09:28:46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妈妈不要盲目补充各种营养素,建议尽量靠食物摄取微量元素。孕期妈妈如何正确饮食呢?

1、孕期体重过重或过轻都不好,增重最好控制在12~15公斤。孕期体重过重通常发生在孕晚期,所以建议孕晚期的女性要尽量少吃多餐,体重增幅控制在每周500克左右比较合适。孕妈妈若能坚持科学锻炼,不但控体重,还可使心情好、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孕期疼痛、保持肌肉的力量与耐力,为顺利分娩做准备,产后也容易恢复体形。快走散步是适宜的运动方式,运动期间要监测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50次以内为佳。

2、孕妇想吃消夜,先理清是肚子饿还只是一种无意识的习惯,比如边吃边看电视或打计算机,或是老公、家人的疼惜与爱心,想让孕妇与胎儿获得更多营养。

假如因为肚子饿想吃消夜,建议最好在睡前2~3个小时吃完,而且要避免高油脂、高热量食物,如油炸物、膨化食品等。油腻食物可加重胃肠负荷,易影响睡眠和第二天的食欲。此外,夜间身体代谢率下降,热量消耗也少,因而容易将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造成体重过重的问题,而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可能导致产后恢复能力变差。

孕妈妈的保健对策:

1、适当增加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主食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经常吃一些五谷杂粮,如杂豆饭或杂豆粥,多吃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水果,以利于排毒。

2、多补充水分。多饮水有通利大便的作用,每天平均分配6~8杯水(1500~2000毫升),每天晨起空腹喝杯白开水,有利于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3、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早餐过后排便,不要在排便时阅读书报。

4、适量运动。无孕期禁忌的孕妇,都要适当运动,这样会有利于肠道蠕动。

5、保持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精神压力得到缓解,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6、多摄入含益生菌的食物。双歧杆菌不仅能帮助营养的消化、吸收,还能调节肠道的蠕动。在孕期这个特殊的时期,孕妇应适当多吃含有益生菌(如双歧杆菌)的食物,例如酸奶等奶类制品,对维持良好肠道功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充营养勿进误区

孩子发育比较快,于是很多家长就猛给孩子补充营养,但给儿童补充营养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来选择,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好的吸收,避免营养过剩或者营……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

许多妈妈都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其中宝宝的身体是否健康,营养是否均衡变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并且妈妈们会经常想方设法的……详细>>

不同年龄应补不同的营养 快对照补充营养

在不同的年龄段对于营养需求是不一样的,但是前提是要保证均衡的营养,不能盲目的补充,以免出现营养不均,不妨对照一下看看自己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孕前补充营养六建议

很多人都知道保证孕期营养才能生出健康宝宝,却因此忽略了孕前营养的摄入。英国某项研究发现,孕妇的营养状态不仅是孕期营养的摄入,还依赖于孕前……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比较好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比较好?宝宝是处于生长的孩子,因此营养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尤其是对于维生素等的摄入,因此需要父母给孩子合理的……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