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夏日易上火 夏天怎样避免吃出“火”来?

2013-07-06 09:05:3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水煮鱼、麻辣小龙虾等在夏季大受欢迎,不少白领下班或加班后,喜欢吃这些口味比较重的辛辣之物,往往会上火。中医认为,“鱼生火”。在夏天更不宜吃太多鱼,鱼肉偏温,容易上火,最好搭配一些清热的食物,如做成鲤鱼冬瓜汤、黄瓜炒鱼片、番茄炒鱼片。

当下的时令水果,比如荔枝、樱桃、龙眼、番石榴、椰子、榴莲、杏等,因为吃多了也容易上火,因此不可贪吃。

贪吃宵夜或大排档是白领人士上火的又一重要诱因,饮酒、烧烤等也会让人出现上火症状,因此应该注意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

夏季吃肉也应适量。过量摄入肉食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这会增加人易怒及暴躁的倾向,而且吃太多的肉类食物还会导致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情绪波动是上火的重要心理因素。

防治上火,可以选用北京同仁堂的牛黄上清丸,其主要成分是人工牛黄、薄荷、菊花、荆芥穗、白芷、川芎、栀子、黄连、黄柏、黄芩、大黄、连翘、赤芍、当归、地黄、桔梗、甘草、石膏、冰片,辅料为赋形剂蜂蜜。该药清热泻火,散风止痛,用于热毒内盛、风火上攻所致的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燥结等症,是清热祛火的传统中成药。

中医主张,夏至节气之后的养生重在“养心”,多喝水尤为重要。一个成年人每天水的摄取量应为1500毫升至2000毫升。如果因工作出汗较多,应视情况再增加。我们要主动并及时喝水,而不要等口渴了再喝。过了夏至节气,宜多食酸味的食品。因为过于油腻的饮食容易引起上火,应该少吃。专家建议,最好多吃清淡的时令蔬菜,喝些绿豆汤、乌梅汤、凉茶等消暑饮品。如条件许可,可以榨些西瓜汁、西红柿汁、梨汁、鲜藕汁、冬瓜汁、丝瓜汁等鲜果蔬汁,这些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也不易引火上身。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大吃大喝易上火 该如何避免上火

忙碌一年春节回家,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聚会,大吃大喝不可避免。但是顿顿如此,上火不免找上门来,让人苦不堪言。一起看看,春节如何聚会饮食避免……详细>>

早春也容易上火?根据症状选对清火茶饮

早春的时候也是会出现上火症状的,所以清火是很重要的。早春的时候清火应该吃些什么呢?在春天清火也有很多的选择,有些食物和茶饮都可以帮你清火……详细>>

春夏易上火 肺胃肝火怎么降

春夏交替,气候干燥,饮食不当易上火,上火的各类可分为三种,一旦上火,春季降火气可吃现季的蔬果,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少吃……详细>>

春季易上火 饮食宜清淡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冬天易上火 四种上火的饮食疗法

冬季上火是家常便饭,上火后如何饮食“灭火”呢?这就要看你是哪种上火了。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四种上火,并根据各种上火的特点介绍一些有针……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