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吃什么好 老年人皮肤干燥多吃酸

2013-07-12 02:39:5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润燥护肤抗衰老 多吃酸味食物

老年人皮肤干燥多吃酸味。酸味食物对老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上了年纪后,消化吸收功能减弱,胃口也会变得不好,酸味食物能帮助老人开胃、增加食欲。同时,在寒冷的冬季,老人适量吃点酸,还能降脂护心、保护血管。酸味也是对付冬季干燥的武器之一,有润燥、润肤的功效,延缓老人衰老。

以最常见的酸味食品山楂为例,山楂味甘、性微温酸,入脾、胃、肝经。所含的成分有消食健胃、行气散淤、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降脂强心的作用。11月 份是山楂新鲜上市的时候,个大饱满,酸甜可口。老人可以每天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还可以做山楂酱,将山楂洗净、切开、去籽,和冰糖同煮,放冰箱 里冷藏,当作饭后开胃食品。

果醋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苹果醋饮料含有大量钾离子,能够抵消体内过多的钠盐,从而降低钠盐的含量;苹果醋的 酸性成分还能疏通、软化血管,帮助排出血液中的毒素。更简单的方法是,老人可以在家做些带酸味的汤,比如西红柿鸡蛋汤。西红柿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作 用,非常适合消化功能欠佳的老人食用。或者多吃点酸味的水果,比如橙子、柚子等。

需要注意的是,两类老人不宜吃酸太多,一是贫血及脾胃虚弱、患有胃病的老人,可能导致胃梗阻、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二是牙齿不好的老人,酸的吃多了,可能会有倒牙之感,甚至产生肝气过旺的情况。一旦感觉肠胃和牙齿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就该暂时停止食用。

老人预防三高怎么吃

3高:高植物蛋白、高新鲜度、高纤维;

5低: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盐、低糖和低酒精量;

7分饱:饭菜只吃七分饱,控制食欲,杜绝暴饮暴食,聚会适时离场。

冬季,人们接触最多的就是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烹饪时用过多的油。炒菜爱多用油是很多家庭主妇的习惯,尤其是冬季节日多,家人团聚时,家里做饭的妈妈或奶奶喜欢多放油,认为可以补油水,且油多的菜味道也更鲜美。可事实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油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仅为25—30克,也就是两小勺左右。因此,营养师建议,烹调时能少放油就少放,建议多用煮、炖、蒸的少油烹饪方式,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油的摄入量,油炸食品更要避免。

另外,盐摄入过多也容易引发高血压和肾脏疾病,食盐每日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克,也就相当于1小啤酒盖。如遇聚会或者进食高油高脂的食物,如果想更好地控制热量的摄入,餐前可以喝一杯黑咖啡,能减少能量的吸收。

冬季预防“三高”疾病,大家要避免搬动重物。如果已经出现了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则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危险按钮:过量饮酒、精神紧张、疲劳过度,还有压力过大也应尽量避免,保持轻松心情,绝对不能搬抬重物。搬抬重物时,要屏气弯腰,这样的姿势对人体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排便时很相似,是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女性皮肤干燥吃什么好呢?相信每位女性多会很关注自己皮肤是否有干燥等现象,尤其是在冬天更加容易出现干燥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呢?小编告诉大家,……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吃什么好?多吃酸味的水果

冬季皮肤干燥吃什么好?冬季时节,天气越来越干燥,即使买了很多保湿护肤品来给全身的皮肤保湿,还是发现皮肤还是出现了干燥皲裂的情况。那么,怎……详细>>

皮肤干燥吃什么食物好?推荐4款食谱对抗皮肤干燥

每位女性都想要美丽的容颜,可是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她们的皮肤越来越粗糙,美丽容颜也逐渐不再。其实女性可以通过吃来改善皮肤粗糙的问题。那么……详细>>

老年人冬至吃什么好 老年人胃寒可食鹿茸蛋

因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有虚实寒热之辨,本着人体生长规律,中医养生原则是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详细>>

秋天易皮肤干燥 吃什么能缓解

在秋天,出现皮肤干燥的现象要怎么办好呢?秋天皮肤干燥的原因有很多,而想要缓解这样的现象可以通过饮食。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水,缓解皮肤……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