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保“胃”大作战 三款给力养胃汤水食谱

2013-07-21 09:10:4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干燥炎热,容易口渴,吃饭若没有汤就会难以下咽。夏季喝汤也要讲究搭配,如何做到既美味养胃又能清热消暑呢?小编教你三款养胃汤水食谱。

三款夏季养胃汤水食谱:

节瓜鸡脚汤

[原料]眉豆100克,节瓜600克,陈皮1块,鸡脚10只

[做法]

1、眉豆浸透,洗净;节瓜去皮,洗净,切大块;陈皮浸透洗净; 鸡脚斩去爪尖,洗净

2、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烧开 ,放入鸡爪烫约2分钟,捞起沥干水

3、瓦煲内加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烧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用料,待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2.5小时,以精盐调味,即可以佐膳饮用。

[功效]清热消暑,健脾开胃。

白鸭冬瓜瘦肉汤

[原料]白鸭1只。冬瓜1800克,瘦肉200克,海参75,荷叶1张

[做法]

1、将白鸭去毛杂洗净切块,冬瓜去皮洗净切块,瘦肉洗净切片,海参洗净切好

2、白鸭块、冬瓜块、瘦肉块、海参片与荷叶片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炖至鸭肉烂熟之后,用食盐、味精调服。

[功效]健脾养胃,滋阴清热,解暑除烦。

蘑菇瘦肉汤

[原料] 鲜蘑菇100克,瘦猪肉100克,花生油、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将蘑菇、猪肉洗净,切片,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汤,待汤浓、肉熟后,加入花生油食盐、 味精调味即可。可常食。

[功效] 汤浓肉香。有健脾益肾,扶正抗癌的功效。适用于伴有食欲不振,腹胀的结肠癌、直肠癌病人。

胃病患者饮食治疗是关键,应该注意少吃油炸,腌制,生冷刺激性食物,同时要规律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等等。只有在饮食的辅助治疗下,才能将保胃行动进行到底。

饮食上要注意5忌:

1、忌油炸食物

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忌腌制食物

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忌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忌刺激

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5、忌受寒

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食谱推荐:三款养胃汤推荐

人们进食后,需要通过肠道和胃来消化吸收食物。因此,胃在人体脏腑中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如果我们平时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引起胃部的不适。详细>>

秋季食疗“保胃战”7个食疗方养好胃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肠胃不好,试用7个食疗方养好娇贵的胃。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详细>>

冬季怎么调理肠胃?5款食疗方帮你养胃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只要调理好肠胃就能够让大量的营养物质摄入身体,当肠胃受寒时会让人们出现肠胃炎以及腹部疼痛、腹泻等,在冬季如何调……详细>>

春季养生吃好三餐“保胃战”必胜

在早些年的中国人们医患病、身体生病等都是遗传的因素这么说,我们无话可说,但如果现在还这么说,那么就一定是错的。因为早些年的中国贫穷生活质……详细>>

养胃汤水的最佳饮食时间

许多注重养生的人,对喝汤、喝粥都情有独钟。花样繁多的汤汤水水,既营养丰富,又给生活添彩。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