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老年人健康饮食 夏季长寿养生食疗方

2013-07-15 09:07:5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要长寿,其中的秘诀之一就是避免损伤的细胞在体内堆积。所以,应该多吃鱼肉、豆类食品、坚果和全谷物,少吃红肉、乳制品和糖,这样才有助于减少细胞损伤。

1、尽可能多吃处于食物链下端的食品。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冲绳岛居民患上动脉硬化和胃癌的几率较低,患上激素依赖性癌症(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也极低。岛民平均每周要吃三份鱼,大量全粒谷物、蔬菜和豆制品。他们对豆腐和海带的食用量比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都要多,还爱吃鱿鱼和章鱼,这类食物富含牛磺酸,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和血压水平。

2、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味蕾萎缩后便难以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因而对饮食失去兴趣,导致食欲下降甚至营养不良。

如何刺激老人的食欲呢? 补充富含锌的食物,这主要有海鲜(尤其是牡蛎)、牛肉、坚果等。铁则是影响神经传导的重要物质,缺铁会造成味觉退化,所以要多吃富含铁的菠菜、动物内脏。维生素A多存在黄绿色蔬菜和蛋黄中。烟碱酸蕴含在内脏或坚果中。动物内脏胆固醇高,可每周吃一次。蛋黄每天不超过一个。坚果热量高,一天吃一小把就好。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保护味蕾的作用,可多吃。

由于老人对咸味的感受退化得最厉害,因此老人常嗜盐。为避免高盐危害老人的健康,可用酱油代替盐,增加咸度,或烹调时加点柠檬汁、西红柿、醋等增加口感,或利用高汤增味,汤中加点蛤蜊等海鲜类,或是加入1~2个香菇。另外温度会影响食物的味道,因此饮食温度要适当。

3、夏天不能吃得过饱。老人家吃饭,尤其晚餐不能饱食。在进食的过程中,人的心率和血压一般均略有升高,进食结束后心率和血压会逐渐恢复正常。但是老年人在饭后血压可能突然降至正常以下,出现饭后低血压。血压下降会引起大脑一过性供血不足,可导致老人突然眩晕或跌倒。

4、老年人在夏季,对冷饮饮食应有所节制,健康人适当食用可消暑解渴、帮助消化,但对于老年人就应少吃,脾胃虚寒者应避免饮用。老年人夏季饮食宜清淡,注意补充水和无机盐,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珍珠三鲜汤:以鸡肉、豌豆、西红柿、鸡蛋、牛奶为原料烹制而成。可以温中益气、补精填髓、清热除烦。

甘蔗粥:以甘蔗汁、粳米为原料。可以清热生津、养阴润燥。

苡仁冬瓜汤:以苡仁、冬瓜为原料。可以清热解暑、健脾利尿。

茉莉银耳羹:以茉莉花、银耳为原料。可以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清热解表。

冰糖茶:以冰糖、芦根为原料。可以清热安神、润肠养胃、生津止渴、除烦。

五位枸杞饮:以五味子、枸杞子、白糖为原料。能滋肾阴、助肾阳。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健康饮食有原则 5种长寿食物要多吃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应该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在饮食上要比年轻人更加注意,除了遵循少食多餐、少盐、少油等饮食原则外,还可以多吃一……详细>>

老年人夏季养生食物介绍 哪些茶适合老年喝?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到了,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成为家庭医生在线咨询的热门话题,专家面对众多的提问,整理出了夏季老人吃什么好,喝什么茶水最养生……详细>>

5种疾病是老年人的健康杀手 这样饮食帮你防病长寿

老年人相对我们的的身体素质和肠胃功能来说肯定是更差的,所以养胃好肠道就成为保持健康的重要手段。对此健康专家也明确告诉我们,要解决肠道健康……详细>>

老年人这样吃 健康营养又长寿

许多老人由于退休后空巢在家,且没有什么兴趣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社会越来越脱节,孤独寂寞,心理抑郁,首先表现在吃饭越来越少,精神越来越……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