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夏天吃海带好处一大把 蒜香飘飘开炎夏胃口

2013-08-09 09:05:30      家庭医生在线

海带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夏天吃海带的14个好处

1、防治甲状腺肿。

海带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状腺肿的作用;

2、降压。

海带氨酸及钾盐、钙元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压。

3、降脂。

海带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4、抑制肿瘤。

热水提取物对于体外的人体KB癌细胞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对S180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且海带还富含抗癌明星_硒,具有防癌的作用;

5、提高免疫力。

海带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促进机体的细胞免疫,调节免疫力的食物还有很多,香菇就是其中之一;

6、降糖。

海带中含有60%的岩藻多糖,是极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用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如此,即使在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的情况下,血糖含量也不会上升,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7、利尿、消肿。

海带上常附着一层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它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

8、预防心脑血管病。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因此,常吃海带能够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9、消除乳腺增生。

海带中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10、护发。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

夏天吃海带的14个好处

11、补钙。

海带含有丰富的钙,可防治人体缺钙;

12、美容。

海带汁可以美容养颜,用海带熬成的汤汁泡澡,可以润泽肌肤,使皮肤清爽细滑,光洁美丽;

13、减肥。

海带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肥胖者的饱腹感,而且海带脂肪含量非常低,热量小,是肥胖者减肥的食物;

14、延缓衰老。

海带富含钙元素与碘元素,有助于甲状腺素合成。这两种食物搭配,不仅能美容,还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玉米抗衰老 细数8大神奇功效

1、健脾益胃:玉米在北方是粗粮,在南方则为饲料。但从药食同源角度说,玉米的性味甘、平,归胃、膀胱经,有健脾益胃、利水渗湿作用。

2、抗衰老:玉米以其成分多样而著称。例如玉米含有维生素A和E及谷氨酸,动物实验证明这些成分有抗衰老作用。

3、防止便秘,防止动脉硬化。玉米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不但可以刺激胃肠蠕动,防止便秘,还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加速肠内毒素的排出。玉米胚榨出的玉米油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占60%,可清除血液中有害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

4、防癌:玉米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胡萝卜素的含量是大豆的5倍多,也有益于抑制致癌物。

5、美肤护肤功效:玉米还含有赖氨酸和微量元素硒,其抗氧化作用有益于预防肿瘤,同时玉米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等,对保护神经传导和胃肠功能,预防脚气病、心肌炎、维护皮肤健美有效。

6、降糖功效:玉米须有一定的利胆、利尿、降血糖的作用,民间多用以利尿和清热解毒。如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患者,可用干燥玉米须50~60克,加10倍的水,文火煎开,每天分3次口服,对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十分有益,只是作用迟缓,以经常饮用为宜。

7、通便功效:玉米渣及玉米梗芯有良好的通便效果。取玉米渣100克,凉水浸泡半天,慢火炖烂,加入白薯块,共同煮熟,喝粥吃白薯,可缓解老年人习惯性便秘。

8、预防肿瘤功效:玉米含有赖氨酸、微量元素硒,有预防肿瘤的作用。玉米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烟酸等,对保护神经传导和胃肠功能,预防脚气病、心肌炎是有效的。

虽然玉米的功效众多,更是抗眼睛衰老的佳品。专家提醒,吃玉米时应注意嚼烂,以助消化。另外,腹泻者、胃寒胀满者、胃肠功能不良者一次不可多吃,并尽量吃新鲜玉米。

蒜香飘飘 打开炎夏的胃口

其实,大蒜的烹调方法有很多,有些可以很好地规避这怪味。比如,烤大蒜,或者将大蒜刨成很薄的片,炸至金黄后享用,会如薯片一样又脆又香呢。

大蒜原产于西亚,据汉代王逸所著的《正部》记载:“张骞使还,始得大蒜、苜蓿。”也就是说,大蒜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的。自此,我们便和世界人民一起共享这种调味品、药品和营养品了。

有史料显示,大蒜入药的历史至少有4000多年,在公元前1500年的古埃及医学记录中,就至少20次提及了大蒜可治疗头疼、心脏病和蚊虫叮咬的疗效;据《本草纲目》记载:“胡蒜其味熏烈、能通五脏、达诸窍、祛寒湿。辟邪恶、消痛肿,化痰积肉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国政府曾经收购了许多大蒜,榨出汁液,和以清水,涂在绷带上,用来敷裹伤患,治疗创伤和感染。而现代医学已经证实,大蒜不仅可以除菌、治感冒,还能抗衰老和抗癌。

大蒜中含有一种叫做α-硫辛酸的物质,它能与自由基的氧化作用作斗争,另一种微量元素锗则有很好的抗癌效果,日本京都大学为此特别进行了动物实验,将老鼠分为两组,一组食物中加入大蒜,另一组则食用普通饲料,之后给它们注射致癌物质,吃普通饲料的不少患上了癌症,吃大蒜饲料的却安然无恙。正如印度医学创始人查拉克鲁所评价:“除了讨厌的气味外,大蒜的实际价值比黄金还高”。

生吃大蒜后确实会产生令人尴尬的异味,自己不觉得,旁人却唯恐避之不及。那是因为大蒜中含有硫化丙烯这种挥发物质,它能透过口腔细胞膜的表层,使这不怎么美好的味道长时间滞留在口中,据说不予理会的话,滞留时间可长达16小时左右。不知吸血鬼是不是因此而惧怕大蒜,在欧洲文化中,人们用大蒜、十字架来驱魔。那么,如何辟除这可怕的蒜臭呢?有人说喝牛奶、嚼茶叶,或者来一杯浓咖啡,但这似乎只是可以减轻臭味,却不能立时根除,著名美食家蔡澜先生有个好办法,那就是逼迫和你一起的人一同吃。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海带的好处和吃法

众所周知,海带种含有大量的碘,是孩子成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除此之外,宝宝吃海带还会有哪些好处呢?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在吃海带时也……详细>>

海带吃法丰富 多吃海带有好处

海带,你一般会怎么吃呢?凉拌海带和用海带煲汤是最常见的两种吃法,也很受欢迎。与此同时,多吃海带还会有很多的好处,可以帮助女性保持乳腺健康……详细>>

孕妇可以吃海带吗 必知孕妇吃海带注意事项

海带是一种味道可口、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即可凉拌、又可做汤,素有“长寿菜”、“海上之蔬”、“含碘冠军”的美誉,孕妇可以吃海带吗?详细>>

揭秘吃海带的14大好处和3大禁忌

海带除了抗辐射外,还有其它很多功效,下面我就为大家做一个介绍!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不妨根据海带的这些功效,来有目的的食用,相信看到海带的……详细>>

吃海带降压

海带中含有60%的岩藻多糖,是极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用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如此,即使在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的情况下,……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