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有宝贝贴秋膘 并非每个宝宝都需要

2013-09-17 07:37: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天气渐冷,秋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重起来,在凉爽的秋季,养生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贴秋膘”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秋季滋补方法,通过在秋季大量补充各种肉类食物,将夏季宝宝缺失的营养最大限度地补回来,让宝宝长得更壮实。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适合“贴秋膘”的。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需要"贴秋膘"的宝宝】

1、先天不足,身体发育缓慢的宝宝

这类宝宝由于胎儿期的营养不良,身体产生节约机制,导致出生后对营养吸收存在着一定的障碍,影响生长发育。有必要在秋季对这类宝宝进行营养调理。

2、免疫力低下的宝宝

这类宝宝由于自身的抵抗力较差,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也较容易感冒,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及时给这类宝宝补充营养。

3、挑食偏食的宝宝

宝宝挑食偏食的结果必然是营养素摄取的不充足、不全面,刚过去的夏季已经造成了营养的流失,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又要求有营养储备,因此这类宝宝需要在秋季做好营养补给。

【不宜贴秋膘的宝宝】

1、正在患病的宝宝

正在患病的宝宝应以疾病的治疗为主,饮食方案应配合疾病康复为主,盲目地给宝宝"贴秋膘"容易发生"虚不受补"的情形,对宝宝的康复不利。

2、肠胃功能不好的宝宝

这类宝宝本身就存在食物消化吸收不良的问题,如果秋季大量进补,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反而引起肠胃不适,影响营养的吸收。这类宝宝如要"贴秋膘",必须先积极调养胃肠功能,在胃肠功能恢复以后再进行秋补。

3、肥胖型宝宝

肥胖型宝宝普遍存在能量过剩,秋季不易再增加饮食的摄入。

专家支招:调理好肠胃再给宝宝贴秋膘

贴秋膘不是指吃肉滋补,而是对脾胃身体综合调理,以适应秋天气候,让脾胃吸收功能恢复正常。

立秋过后不贪凉 不在空调房里“三光”(光脚、光腿、光屁股),大人要学会体谅孩子,大人觉得热的时候,孩子不一定会觉得热,不要自己热就开空调、开电扇,而不注意孩子。

饮食要均衡,西瓜要少吃 均衡的饮食包括肉、蛋、奶、鱼、豆类等食品,能让孩子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蔬菜也是不能少的,而且不同颜色的蔬菜最好都能顾及到,因为孩子新陈代谢旺盛,在不断地生长,不同的蔬菜能充分补充不同的营养。另外,吃水果也要注意,立秋后,西瓜一定要少吃,特别是冰西瓜,最好不要让孩子吃。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吃油炸食品,如油饼和薯条等,因为脂肪太多,用的什么油也不清楚,对宝宝肯定不好,给宝宝吃的食物不要太咸,6个月内可以不吃盐,6个月以上的,每天吃1克左右的盐就够了。

多喝水 少喝饮料因为饮料中有碳酸,容易引起肚胀,甜饮料也容易让血糖升高,让肚子觉得饱。最好是多喝水且喝够水,少量多喝,不要牛饮。喝水的频率以宝宝20-30分钟一泡清色尿为佳。如果宝宝的尿液颜色偏黄,说明喝水不够。如果没有断奶的宝宝,在这个时候最好也不要断奶,因为断奶后唾液少了,酶也少了,容易引起腹泻。最好到10月份以后再断。

吃饭不填鸭 宝宝觉得吃饱了、不大愿意再吃就可以了,不要总是强迫宝宝多吃几口,因为宝宝的消化能力有限,消化不了只会变成负担。此外,孩子的肌体发育不成熟,存不了多少东西,所以总是给孩子吃肉,并认为可以“为冬天积聚能量”的想法是错误的。

每天坚持户外活动 一般来说,小宝宝可以在上午和下午各进行2次,每次5分钟的户外活动。大一点的宝宝,时间可以延长到20分钟,最好选在上午9点前和下午6点后,这时阳光不猛烈,对宝宝的皮肤不会造成伤害。

如何给宝宝科学的“贴秋膘”

贴秋膘就是多吃肉多长肉吗?民间传统做法是在立秋那一天,大吃一顿。其实贴秋膘并不是简单的“以肉补肉”,而是把夏天缺的营养补回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为即将到来的寒冬作准备。

保养宝宝的肝脾胃

通过身体检查,妈妈可了解宝宝的消化系统、脾、胃等健康状况,病症严重的可以按医嘱进行如健脾健胃、助消化的儿童专用药。如果孩子是缺乏锌、铁、钙或贫血等症,严重的遵医嘱药补,轻微缺乏者主张以食补为主。

重建宝宝对餐桌的渴望

大部分瘦宝宝与营养膳食结构不合理、喂养方式不当、饮食习惯不好等因素有关。妈妈赶快改变以往单调的膳食,每天的食物尽量多样化,谷类,肉类,豆类和蔬菜应合理搭配,让餐桌热闹起来,让宝宝重拾对餐桌的期待。

有重点的“贴秋膘”

有资料证明,九月份儿童的血色素普遍低于五月份,身高、体重的增长速度与幅度也处于一年中的低谷。随着夏秋交替,气候日渐凉爽,宝宝一扫炎夏的烦闷,机体功能逐渐恢复,食欲也自动调节到良好状态,所以,秋季是偿还夏季所欠“营养债”的黄金时间。

另一方面,冬季即将来临,严寒的冬天是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对宝宝的威胁相当大。如果能在秋季强化三餐,提升机体免疫系统的水平,建立起一道抗御呼吸道感染的营养屏障,就能保护宝宝平安度过一年中最寒冷的几个月。

因此,宝宝的食谱中应有足量的充实免疫系统实力的养分,以下几种尤为重要:

蛋白质:体内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包括抗体在内的诸多抗病物质本身就是蛋白质。

建议食物:鱼类、禽类、豆类。

核苷酸:不仅是人体内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及核糖核酸(RNA)的组成成分,还是体内不可缺少的能量“供应商”,对增强免疫力大有助益。

建议食物:鱼、肉、海鲜、豆类。

锌、铁、硒等矿物元素:锌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尤其是吞噬细胞的力量强悍;铁在维持淋巴细胞的数量、质量以及吞噬细胞功能方面不可或缺;硒几乎存在于所有的免疫细胞中,可全面提升宝宝的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与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建议食物:畜禽血、黑木耳、动物肝、海产品、硒蛋、富硒蘑菇。

维生素A:增强呼吸道黏膜的抗病能力。

建议食物:动物肝、胡萝卜、柑橘、南瓜。

维生素C:能将食物内蛋白质中的胱氨酸还原成半胱氨酸,而半胱氨酸乃是人体免疫大军中的重要成员——抗体合成的重要物质。英国科学家发现,维生素C与富含铜元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豆类、芝麻等)同食,可有效地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

建议食物:猕猴桃、鲜枣、绿叶蔬菜。

维生素D:医学研究显示,每天只需0.09毫克维生素D,就可使宝宝的免疫力增强1倍。

建议食物:动物肝肾、黄绿色蔬菜、蛋黄。

当然,并不是说每天都要安排这么多种类的食物,但应在一周内满足上述每种食物7天量之总和,如猪瘦肉或鱼350克、动物肝700克等。同时,可将南瓜、莲藕、胡萝卜、梨、红枣等应季美食列入食谱,为宝宝的秋季餐桌增色添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次说清“贴秋膘”的那些事?贴秋膘也要与时俱进!

秋季正是贴秋膘的好时机。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的胃口也越来越好,饮食偏向于荤食,比如鸡鸭鱼肉等。古代时生活水平低,到了秋季食物比较丰富,因此……详细>>

推荐5种贴秋膘的好食物?按需求补营养!

秋季正是贴秋膘的好时机,目的是增加体内营养,储备足够的能量来增强抵抗力。在很多人看来,贴秋膘就是多吃肉类,所以不节制的吃猪牛羊肉和鸡鸭鱼……详细>>

盲目贴秋膘当心贴出病 专家:适当运动也是进补

进入11月,天气一日凉似一日,人们的胃口也好了起来。我国有贴秋膘的传统,但是现代人营养状况和居住环境都远远好于过去,是否还应当沿袭“贴秋……详细>>

立秋食谱推荐:贴秋膘红烧肉

原料:五花肉500克桂皮1根、香叶3片、八角(也称大料)3颗、姜5片、葱一段。详细>>

秋天不宜暴饮暴食 贴秋膘需有度

在秋天应该怎么吃呢?民间有贴秋膘的习俗,认为在秋天要多吃这样才能抵抗更加冷的天气,甚至是暴饮暴食,这样做是否正确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天……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