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缺铁宝宝身体损伤大 如何科学饮食来补铁

2013-09-12 10:03:16      家庭医生在线

铁元素是生长发育时期不可少的元素之一,缺铁的宝宝身体明显会比其他同龄宝宝差。妈妈们怎么知道自己的宝宝缺铁呢?又有哪些方式来补铁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铁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吧。

体内含铁量小而肩负的任务却十分重要。它不但是血液运输战线上的主力,构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外,而且还是维持人体正常重要活动最重要的一些酶的成分,与能量代谢关系十分密切。

缺乏铁,血红蛋白合成不足会造成贫血,贫血就会造成组织供氧不足而带来各组织系统的损害。长期缺乏铁,也会降低婴幼儿的认知能力,即使在补充铁剂后也难以恢复。

缺乏铁还可以导致婴幼儿的心理活动和智力发育的损害以及行为改变。这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爱哭,易怒,对新鲜事物反应不灵敏,对环境兴奋不大,不喜欢长久注意某种事物。由于缺乏注意力和坚持性而被认为性格障碍和情绪障碍,甚至被认为是多动症。这些孩子在做智能测试时,语言和操作能力都比正常孩子低。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宝宝缺铁了呢?

通常表现有:疲乏无力,面色苍白,同时伴有精神不振,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有时烦躁不安,会头昏、耳鸣、记忆力减退等不适。

外在表现有:皮肤干燥,毛发无光泽、易脱发,指甲条纹隆起。

其他表现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等现象,严重者有异食癖(吃纸屑、煤渣等)。

知道了宝宝的下列情况,可以尝试以下的食谱:

一、鱼泥豆腐鸡蛋羹

材料:鱼肉100克、豆腐半块、鸡蛋1个

做法:

1、将鱼肉洗净,剁成泥状;

2、豆腐一小块,放到碗里用勺子碾碎;

3、把鱼泥和豆腐泥放到一起,加上一个鸡蛋、少许水搅拌均匀;

4、放到锅里蒸熟即可。

二、枣泥肝羹

材料:红枣6颗、猪肝50克、西红柿半只、油、盐适量

做法:

1、红枣用清水浸泡1小时后剥去外皮及内核,将枣肉剁碎;

2、西红柿用开水烫过、去皮剁成泥;

3、猪肝用搅拌机打碎,去掉筋皮;

4、将加工好的红枣、西红柿、猪肝混合拌在一起,加调味料和适量水,上锅蒸熟即可。

三、烩肉丁鲜蘑

材料:熟肉100克、鲜蘑(红蘑或白蘑)50克、高汤50克、料酒、酱油、精盐、淀粉、油、葱、姜、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将熟肉切丁,鲜蘑切片;

2、锅内加油,以葱姜炝锅,放入肉丁翻炒,加高汤,再加入鲜蘑及调味料;

3、加入淀粉勾芡;

4、出锅装盘时淋入香油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饮食补铁?想要给身体补铁就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铁在人体中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它对人们身体的补血和提高免疫力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身体里如果缺铁的话,还会影响身体的发育……详细>>

宝宝补铁吃什么?补铁食谱给宝宝轮流吃

婴幼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铁质需求量相对较多。倘若这个时候缺铁,宝宝容易出现反应迟钝,偏食,性格孤僻,夜间……详细>>

宝宝缺铁怎么办?多吃3道补铁食谱

缺铁对孩子的发育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可逆转,缺铁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智力损伤。 宝宝缺铁怎么办?专家表示宝宝缺铁不建议选择铁剂,因……详细>>

女性要补铁 饮食补铁吃对了吗

女性补铁要吃哪些食物呢?女性如果缺铁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要补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那么,究竟可以补铁的食物是什么呢?想要更有……详细>>

缺铁易贫血 吃什么食物能补铁?

吃什么食物补铁呢?众所周知,铁质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元素,对于补铁我们经常第一反应是吃菠菜,除了这个,还有哪些补铁的饮食方法呢?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