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菊花开闻蟹来 八种做法教你吃爽大闸蟹

2013-09-16 09:42:26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立秋过后我们也迎来一年一度的吃蟹季。大闸蟹里肉质细嫩,滋味鲜美,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而且大闸蟹一直是一道营养丰富的佳肴。吃蟹有很多的讲究,不同做法的大闸蟹味道更鲜美。

自古大闸蟹享有至高无上的盛誉。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更被成为“天下第一蟹”。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于九月底进入盛产期,持续至十月底,特点是“个大体重,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蟹黄肥厚,肉质白嫩”。“青背”,是指蟹壳成青泥色,平滑而又有光泽。“白肚”,是指它的脐腹甲壳颜色洁白晶莹,没有任何污泥斑点。“黄毛”,是指蟹腿上的钢毛长而呈金黄色,根根挺拔。“金爪”,是指蟹足金黄,坚实有力。正宗的大闸蟹蒸熟后,肉质鲜甜、形态饱满、膏黄腴满浓香,大受食客青睐。

吃大闸蟹是很有讲究的,不仅是满足口腹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同时把这种大闸蟹的文化吃出来。从时间上看,农历八、九月吃大闸蟹最佳。民间有“八团九尖”之说,这“八”“九”是指农历的八月和九月,八月吃团脐(雌),九月吃尖脐(雄)。

很多人都说吃过大闸蟹,但是未必吃过正宗的大闸蟹,所以有人觉得大闸蟹不好吃。现在市面上的大闸蟹鱼龙混杂,要挑到正宗的大闸蟹,一般人很难做到,还要靠行家去辨别。他说真正的大闸蟹足以令人回味一生,吃过大闸蟹,其他的蟹就淡而无味了。

【8种大闸蟹的做法】

一、清蒸大闸蟹

材料:大闸蟹4只、醋2汤匙、红糖1/2茶匙、生姜10克。

做法:1、螃蟹刷洗干净备用,生姜切末;

2、将醋、红糖和生姜末一起搅拌均匀作为调料汁备用;

3、蒸锅中水开后,放入螃蟹开火蒸15分钟左右(根据螃蟹大小和火力调整时间)即可;

4、蒸好的螃蟹蘸食刚才的调制,螃蟹性寒,须加姜醋才可食用。

二、咖喱花蟹

材料:花蟹2只、洋葱1颗、葱1根、姜1块、生菜叶2片、柳丁1颗、红辣椒2条、淀粉适量

调味料:a。盐1小匙、白胡椒粉少许、酒1大匙 b。盐2小匙、糖1大匙、酒1大匙、咖喱粉2大匙

做法:1、花蟹洗净去内脏,将蟹盖完整剥开,蟹腹切大块,将葱、姜拍碎和a料一起放入花蟹中腌渍;

2、洋葱切丝,柳丁切片,红辣椒切小菱形,姜腌制好的花蟹沾上少许太白粉,入油锅油炸,取出备用;

3、起油锅炒香洋葱丝,再加入b料以小火炒出咖喱香味后,到入1杯水与螃蟹一同干烧,烧至汤汁快收干时勾薄芡。

三、螃蟹冬粉煲

材料:公蟹1只、冬粉1把、白萝卜20克、红萝卜20克、葱1根、姜1块

调味料:a。盐1/2小匙,酒1大匙,白胡椒粉少许 b。盐1小匙,糖,酒个1大匙,沙茶酱2大匙

做法:1、蟹洗净去内脏,将蟹盖完整剥开,蟹腹切大块,将葱、姜拍碎和a料一起放入花蟹中腌渍;白,红萝卜切片,姜切片,葱切段备用。

2、将腌渍好的蟹沾少许太白粉,入油锅油炸,取出备用。

3、起油锅爆香姜片,葱段,再加入b料,白,红萝卜片及2杯水和螃蟹同烧入味,到入沙锅中,放入冬粉续滚,待冬粉煮开即可。

四、香辣炒蟹

材料:活肉蟹、干辣椒节、花椒、姜片、蒜片、葱节、精盐、胡椒粉、料酒、干细淀粉、海鲜酱、水淀汾、鸡精、香油、花椒油、辣椒油、精炼油、鲜汤

做法:1、活肉蟹从腹脐处取壳,去净内脏及鳃叶,宰去腿尖及壳沿,洗净后,将蟹斩成八块,加入适量精盐,料酒拌匀。

2、锅置旺火上,烧精炼油至五成油温,然后将蟹块斩口处粘裹上干细淀粉,入油锅内浸炸至熟(蟹壳同时成熟)。

3、锅内另加油,烧至四成油温,投入干辣椒节,花椒炒香,掺入鲜汤,略烧片刻,再下姜、葱蒜、海蟹,最后放入精盐、料酒、海鲜酱、鸡精烧约2分钟后,用水淀粉收薄芡,最后加入香油、花椒油、辣椒油、胡椒粉翻匀即可装盘。

五、杭州传统名菜:蟹镶橙

材料:净蟹膏肉200克,鸡蛋2个,鲜橙10个,猪肥膘肉、净荸荠各25克精盐3克,白酒、姜各5克,味精2克,胡椒粉1克。

做法:1、将每个鲜橙在上部四分之一处截一片顶,顶留用,将橙瓤挖出,留一部分橙肉,姜切末。

2、猪肥膘肉氽熟,切削顶,净荸荠切成小丁,蟹肉,肥膘丁、荸荠丁加鸡蛋液、姜末、胡椒粉、精盐、味精、白酒拌匀,分10份装入鲜橙内,将原来截起的橙片盖顶。

3、酱娘好的橙放盘中,蒸30分钟取出即可。

六、湘味之香辣炒大闸蟹

原料:大闸蟹1只、青椒1个克、红椒1个、姜3片、大蒜6瓣、葱3片、干辣椒约3根、花椒约40粒。豆豉15克、盐1茶(5克)、老抽1茶匙(5克)、糖1/2茶匙(约3克)、高度白酒20ml、干淀粉1茶匙(5克)、郫县豆瓣酱1/2汤匙(约3克)、水淀粉1茶匙(5ml)。

做法:

1、螃蟹清洗干净后,将白酒淋入螃蟹的嘴里,过20分钟后再打开。

2、抓住蟹壳,用刀压住一侧的蟹钳,然后用手斜着握住蟹壳,用力一掰,蟹壳就打开了。去掉蟹腮,斩成大块,用刀背把钳子轻轻拍碎。

3、蟹收拾好后,在其身上拍些干淀粉。油温烧至6成热时,放入螃蟹,炸大约1分半钟,螃蟹通体变红即可捞出,备用。

4、锅中留少许油,大火加热,待油4成热时,放入蒜瓣,改成中小火,将蒜炒至微微发黄时,依次加入郫县豆瓣酱,豆豉,花椒,干辣椒,葱,姜,煸炒出香气后,倒入炸好的螃蟹,接着加入水(约200ml),盐,老抽,糖大约1分钟左右,然后转成大火,放入青红椒,待锅中汤汁还剩下1/3时,淋入水淀粉出锅。

七、川味之色辣大闸蟹

原料:阳澄湖大闸蟹、干辣椒节、花椒、姜片、蒜片、葱节、精盐、胡椒粉、料酒、干细淀粉、海鲜酱、水淀粉、鸡精、香油、花椒油、辣椒油、精炼油、鲜汤

做法:

1、活肉蟹从腹脐处取壳,去净内脏及鳃叶,宰去腿尖及壳沿,洗净后,将蟹斩成八块,加入适量精盐,料酒拌匀。

2、锅置旺火上,烧精炼油至五成油温,然后将蟹块斩口处粘裹上干细淀粉,入油锅内浸炸至熟(蟹壳同时成熟)。

3、锅内另加油,烧至四成油温,投入干辣椒节,花椒炒香,掺入鲜汤,略烧片刻,再下姜、葱蒜、海蟹,最后放入精盐、料酒、海鲜酱、鸡精烧约2分钟后,用水淀粉收薄芡,最后加入香油、花椒油、辣椒油、胡椒粉翻匀即可装盘。

八、花雕蒸醉蟹

原料:大闸蟹、花雕酒(绍兴产最适合)、镇江香醋、姜、花椒。

做法:

1、将新鲜的大闸蟹清洗干净,(先用盐水养一会,使它吐出污物,然后将其周身用刷子刷干净就可以))。

2、将洗好的 大闸蟹 用草绳捆好。

3、盆里放上姜片倒入花雕酒,撒上花椒,将大闸蟹翻个放入腌制半小时。

4、将腌好的大闸蟹放入笼屉,记住一定翻个放,(这样可以避免蟹黄或者蟹膏蒸熟后流出)放上姜片。

5、将姜切丝倒入镇江香醋或者大红浙醋。

TIPS:

吃大闸蟹的时候会配上陈醋来提味和解腻。吃完大闸蟹后,还会上一盅姜茶,因为蟹属于寒胃的食品,要配上姜茶暖胃,起中和的作用。有人也会用黄酒来送大闸蟹,道理是一样的。

什么人应该少吃大闸蟹?

蟹肉虽然营养丰富,但所含的胆固醇偏高,若是加上蟹黄、蟹膏,那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在吃蟹方面,许多人人群不宜吃,一般在吃时也要懂得节制,以避免影响健康。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高血脂症、肝炎的病人,消化功能弱以及幼儿老年人,也应少吃、慎吃大闸蟹。

孕妇更应该慎吃大闸蟹,一定要了解自身的身体情况。而根据中医说法,对于经常手脚冰冷(特别是女性)、体质虚寒或是虚弱的人都不应多吃。或者在吃完大闸蟹后喝杯黄糖姜茶,用以暖胃、去腥,并去除寒气。

什么东西不能和大闸蟹一起吃?

在吃大闸蟹或中吃完大闸蟹后,一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另外要注意的则是吃大闸蟹时应该注意不能与柿子同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同理吃大闸蟹之后,不应吃泥鳅,据《本草纲目》记载:“泥鳅甘平无毒,能暖中意气,治消咳利水,阳事不起。”可见其性温补,而蟹性冷利,功能与此相反故而两者不宜同吃。

什么样的大闸蟹才是最好的?

所谓“九雌十雄”、“九月团脐,十月尖”,都是在说吃蟹的时间,大闸蟹母为圆脐,农历九月卵满,蟹黄鲜香油脂细腻;公为尖脐,十月黄肥膏白,口感丰腴圆润。

常吃的海蟹主要有梭子蟹,石铗红,湖蟹为大闸蟹。石铗红蟹肉汁多甜美;梭子蟹肥厚鲜香,大闸蟹肥厚油香,虽各有妙处却都是极品美食。

在挑选大闸蟹时,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选大闸蟹以鲜活为上品:大闸蟹的眼睛对外界刺激的感应最为灵敏,因此挑选时先触摸大闸蟹的眼睛,反应比较激烈者说明其鲜活。也可以将其翻转肚皮朝上,看其是否可以自己翻转过来,来判断它是否足够健康鲜活。

2、将蟹拿在手里掂,手感沉重的为肥大壮实的好蟹,手感轻飘的多是干瘪肉少的劣蟹。好大闸蟹的背部呈青色且坚硬,腹部饱满厚重。还可以仔细观察蟹腿,腿部坚硬,很难捏动的大闸蟹最肥满。

3、观察大闸蟹的腹脐,黑色越多则大闸蟹越肥满,轻轻打开腹脐,隐约可见黄色者为佳。

4、将大闸蟹置于阳光或灯光下背光观察,透过阳光,蟹盖边缘不透光的则说明大闸蟹肥满,若透亮缝隙可见,则大闸蟹比较空。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闻名世界的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蟹为什么又普遍称为“大闸蟹”呢?包笑天曾对这个名称写过一篇《大闸蟹史考》,说到“大闸蟹三字来源于苏州卖蟹人之口。”详细>>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秋天正是螃蟹的盛产期,肉质非常鲜美,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是不少孕妈进补的选择。可是另一种说法却是孕妇切……详细>>

吃大闸蟹会使血脂和胆固醇升高吗?

大闸蟹无疑是一个美食,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大闸蟹虽好,但是不能多吃,因为吃多了大闸蟹,容易使人血脂和胆固醇升高,尤其是“三高”人群一定要慎……详细>>

秋季大闸蟹上市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大闸蟹?

眼下正值虾肥蟹壮的季节,许多人都会买几只来尝鲜,大闸蟹虽然味道鲜美,但性寒且带湿毒,属“发物”。蟹黄的胆固醇很高,蟹肉又属于难消化的食物……详细>>

@吃货们 大闸蟹上市肥美多膏 这些人却万万不能吃!

中秋节快到了,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节。此时,大闸蟹膏腴丰美,不管是公蟹还是母蟹,打开蟹壳之后都能够品尝到肥厚的膏黄。“无蟹不……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